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

时间:2023-05-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青松乡拥处村位于海南岛雅加大岭山脉的中部,是海南岛第一大河南渡江的发源地和国宝海南长臂猿的主要栖息地,是海南白沙黎族百姓“啦奥门”山兰文化节民间习俗的发源地和传承地,以及海南白沙黎族“啦奥门”山兰稻作文化系统的代表性核心区。 

海南白沙黎族种植山兰稻的历史悠久,数千年来,海南黎族的山兰稻在“刀耕火种”的生产过程中,形成了海南白沙特有的稻米资源和耕作技艺。黎族山兰稻作文化系统所包含和所衍生的节庆、习俗、音乐、舞蹈、建筑、传说、歌谣、饮食等,都是原住居民山兰文化的外在具体表现,而其中以传承了数千年之久“啦奥门”(在黎语中是“庆丰收、吃新米”的意思,表达着丰收的喜悦之情)丰收习俗更是集成性地体现了海南黎族山兰稻作生产的完整过程、全面性地体现了海南黎族山兰稻米文化在物质上与精神上的完整内容。我县从2014年开始举办以弘扬民族文化为宗旨、以民间传统农事节庆为主题的大型文化旅游活动青松乡“啦奥门”山兰文化节,如今已成为海南省传承和弘扬原住居民黎族文化不可或缺的IP之一,随着活动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现今已成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在青松乡拥处村的古榕树广场,“啦奥门”活动从海南黎族最传统、最古老的开山祈福仪式中开始,祭祀桌上放置山兰酒、山兰糯米饼等食物,身着节日盛装的青松乡年老长者“奥雅”带领黎族同胞们一起祭拜山神,并用当地黎语祈求来年平安健康,风调雨顺,颗粒满仓。

开山祈福仪式结束后,游客纷纷跟随青松乡的黎族同胞们沿着山兰道,以“赶山”的形式,行至山兰园,看绝美山兰稻海中的稻田实景演出,参与黎族人民开荒种植山兰的文化体验活动。

游客沿着山兰园观景栈道一路上行,半山腰一股股山泉水自高而低穿石而过涧流下来,山下游客手捧清凉泉水洗手嬉戏,再行至山兰园,成片的山兰稻田便呈现在大家眼前,沉甸甸的稻穗随风摆动掀起层层“金浪”,煦风拂过,稻香扑鼻,令人心神沉醉。


山兰园的稻田实景演出中,身穿节日盛装或蓑衣的黎族儿女走进山兰稻海,或手牵水牛、或肩挑扁担,背着竹篓,用实景演出形式还原黎族原始劳作、丰收的情景,并展示开山舞、大耕种、喊山调、守山人等,向观众缓缓呈现一副黎族百姓农耕劳作的美好画面。

活动现场,还以“山兰”为主题,开展消费助农大集市活动。我县各乡镇农户带来山兰米、山兰酒、红心橙、陨石坑绿茶、蜂蜜、寄生茶、陨石坑咖啡、紫玉淮山、毛薯等多种绿色农副产品

以及美食展销的特色小吃售卖,琳琅满目的农产品吸引了游客的目光,纷纷上前咨询、品尝、购买。

同时拥处村广场还同时进行“非遗”印象展,设置了“茶·陶”、“锦·绣”、“竹·藤”非遗展区,众多游客停留驻足观看制陶,或是体验黎锦制作,感受浓郁的黎族特色文化。此外,为了让游客更进一步感受黎家农耕劳作的趣味,主办方还邀约四方宾客一起体验古法磨米、舂米打米粑等活动,共享农耕乐趣。

热情好客的黎族同胞还为远道而来的宾客精心准备好黎族风情盛宴,轮番上演如《庆丰收》、《山兰糍粑甜又甜》、《山兰飘香等你来》等独具黎族特色的歌舞节目,嘹亮的歌声,热情的舞蹈呈现了黎族苗族人民传统生产、生活和风土人情,给观众带来富有山兰文化生态情境的视听享受。

长桌宴也极具传统特色,在长方桌上铺着绿油油的芭蕉叶,上面盛放白沙原汁原味的山兰米酒和各式特色美食,山兰糯米粽、五角猪肉、炸小黄鱼、河蟹、风味牛肉以及各类鲜嫩十足的时令蔬菜,再加上贴合原生态的竹、木等餐具,让前来品尝的游客体验了一次难忘的黎族特色宴席文化。

有来自海口的游客廖女士感叹:“眼前的稻海实在是太美了,黎家儿女的实景演出既文艺又不失烟火气,让我对黎族的农耕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这是我第一次来参加“啦奥门”山兰文化节,希望以后年年都打卡这一片绝美稻海。”来自广东的游客李先生带领摄影团队来此采风,他表示:“山兰文化节将山兰文化、美景、美食很好的融合在一起,我非常喜欢,无论是神秘的祭祀仪式,还是黎族同胞原生态表演,都让我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以后我还会来这儿采风。”工作人员对游客的体验感进行现场了解,游客们对白沙“啦奥门”山兰文化节好评连连。

白沙深度挖掘青松山兰文化内涵,讲好山兰文化故事,利用“啦奥门”山兰文化品牌,打造新型农旅文化经济产业,推动白沙特色休闲农业、乡村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与升级。“啦奥门”山兰文化节连续八年的成功举办,吸引游客到白沙感受山兰文化、民俗文化,农旅文融合溢出效应明显。我县策划以生态农业为基础、山兰文化为内涵、乡村旅游为平台,将非遗与农耕文化串联起来,推出“生态+文化+旅游”的精品旅游线路。让游客在现场除了能够参与山兰文化体验活动,还能近距离感受黎锦、制陶、竹编等非遗技艺,采购当地优质黎家农副产品,满足吃、购、游、娱、乐需求,体验不一样的白沙魅力。”

近年来,白沙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事业,不断挖掘乡村旅游特色资源,大力推动农旅文深度融合,逐步形成了“农业搭台、旅游唱戏、文化添彩”的产业融合快速发展格局。“啦奥门”山兰文化节让一株穿越千年的山兰稻在节庆活动中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为白沙的文旅事业创造新的机遇、增添新的动力,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融合发展。

(图文视频供稿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