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

时间:2023-05-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沙河口区

沙河口区是大连市中心城区,也是集海洋文化、工业遗产、文化创意、综合会展、展馆研学、红色资源等多种要素为一体的商务休闲、旅游观光主城区之一。近年来,沙河口区以高质量文旅融合创新发展为目标,注重文旅资源规划、产业链条培育、特色园区建设、老工业基地改造、商业综合体利用和大型赛事活动引进,在文旅消费新空间构建、业态转型提质增效、文旅品牌载体塑造、数字文旅赋能等方面不断满足创新化、个性化、体验化市场需求,吸引和推动更多文旅资源整合转化,促进区域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出一个又一个文旅融合创新典范事例。

斑海豹保护放归

冰山慧谷园区

冰山慧谷园区

一、载体塑造创新,湾区凸显时尚魅力

沙河口区拥有8公里海岸线,“浪漫星海湾”是外地游客必打卡之网红目的地,亚洲第一大广场星海广场、圣亚海洋世界等 3个4A景区、会展中心、高端酒店、特色滨海民宿、美食风情街、健身场馆、高校科研院所星罗棋布于湾线周边。如何让优秀资源转化为发展能极,沙河口区剑指文旅融合创新破冰之举。

同质化破圈突围。位于湾线核心区域的圣亚海洋世界,紧跟情景式海洋主题发展趋势与游客消费体验需求,是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辽宁省首个5G专网智慧旅游项目、大连首个5G全覆盖和数字货币场景应用的4A级景区。高水准“数字旅游大数据中心”平台建设,5大场馆和11个核心游玩区持续升级,海洋特色的主题酒店、文创设计、餐饮娱乐协同推进,使圣亚海洋世界完成了从传统海洋馆向特色主题景区的快速转型,成为集海洋极地环境模拟,海洋动物展示表演、中国第一座海底通道、南极企鹅繁育及吃、住、游、购、娱全链条为一体的情景式海洋主题公园。获评 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2022年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辽宁省第一批智慧旅游景区。

风筝节

海洋研学活动

欢聚熊洞街

可爱的大熊北北

节庆赛事兴旅游。依托“魅力湾线”独特而丰富的资源,参与组织国际服装节、国际瑜珈节、大连国际原创设计大赛、全国赛艇大师赛、中国篮球公开赛、中国体育模特大赛、国际跆拳道大赛、端午龙舟赛等高级别品牌活动赛事,吸引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参赛者和观赛者来到沙河口,参与赛事活动,观赏城市风光,体验人文风情,既集聚了超强人气,也带动了跨界合作、媒体投放,通过线上直播互动、线下引流消费的宣传营销,有效地延长了旅游市场生命周期。端午节当晚中央新闻联播栏目播放的“马栏河上龙舟竞帆”,瞬间为沙河口增粉无数、区域知名度大增,实现了“赛事+旅游”的产业深融联动。

高端小众汇清流。“湾线明珠”之一的ACX星海艺术中心,以承办世界名品珠宝展、举办国际设计协会论坛、策划名家设计作品展卖、组织城市影像巡展等国际国内高端新锐艺术活动而闻名于业界。展览、市集、乐队…吸引国内外众多设计艺术拥趸和文艺爱好者汇聚于此,成为湾线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马栏河风光

马栏河上赛艇

美拍沙河口活动颁奖

二、业态模式创新,商圈焕发激情活力

到大连必逛的西安路商圈,因其优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商业资源和便利的交通环境,每日客流量达20-30万人次,成为大连市中心最繁华、最具人气的文旅消费集聚区,也是沙河口区最重要的商文旅融合链接点与交汇区。罗斯福广场以其丰富独特的品牌魅力与时尚律动,引领商圈购物风潮。中央大道拥有超大的室内购物长廊、巨型穹顶式LED天幕、高空飞天梯、空中花园、美国原版玛丽莲•梦露雕塑广场、蜡像馆、IMAX影院、长兴里美食街,以及可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媲美的彩虹桥等特色室内旅游景观。福佳爱琴海着力打造具有沉浸式场景社交属性、商文旅紧密融合的公共休闲消费空间。小龙坎火锅、鸣记炭火烤鱼、老板娘烤肉、米村拌饭、喜茶等几十家特色网红餐饮店星罗棋布于商圈周边,吸引市民游客到这里浅酌低吟,慢享惬意时光。千余家商户的合作与竞争,不断推动商文旅消费新空间的重组与构建,使西安路成为多元业态融合、人气流量旺盛、品牌活动燃爆的城市核心商圈,让百年老街搭上潮流快车,焕发出强大的时尚活力。

人潮汹涌熊洞街

赛艇大师赛

圣亚海洋世界海豚表演

圣亚海洋世界白鲸表演

三、功能布局创新,打造北部文旅蓝海

冰山慧谷位于沙河口区北端,是工业遗址改造建设的文化产业园区,以“城市乐园与未来社区”为定位,业态布局涵盖商务办公、餐饮休闲、展览展示、网红文创、康养健身、教育培训等品类,成为家庭游娱、企业团建、工业研学、休闲健身的独美空间,是大连独一无二的打卡地。“1930·冰山工业文化展览馆”是国内首家工业制冷制热知识主题展览馆;大连探索星河中心建成东北三省首个集声、光、电与艺术设计完美结合的沉浸式互动主题展馆;文旅综合体熊洞街是大连首家以巨兽IP打造的街区,把蒸汽朋克与赛博朋克的风格完美融合,用高科技与创意承载人间 “烟火气”,是时尚潮玩一族的最爱。园区以打造智慧创新产业生态圈为目标,从产业布局入手推动差异化运营,打造出沙河口区北部文旅产业“蓝海”。先后获评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先导区、全国2019最具成长力工业遗存改造项目十强、首批辽宁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夕阳西照的星海湾

西安路商圈

西安路商业综合体

四、多重宣传推广,释放融合创新潜能

依托国家省市级重点媒体平台,对大型活动赛事、特色旅游攻略、美景美食美宿、网红打卡地等进行全方位、覆盖式宣传推广。制作《醉美沙河口》文旅宣传视频;举办“相聚星海湾共话文旅情”文旅资源对接推介会,助力文旅企业开发定制“+旅游、旅游+”;“美拍沙河口嗨游在大连”有奖视频征集活动业内影响广泛;通过广泛宣传推动旅游场景创新、旅游模式更新、旅游业态出新,为游客提供复游率高、消费潜力大、猎新体验深的慢享经济、婚礼经济、康养经济、研学经济、会展经济、培训经济产品套餐,引燃区域旅游产业发展与消费动能,释放“为一场演出、一场比赛、一餐美食、一夜美宿、一次展会……远赴一座城”的激情消费潜力,形成了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良性循环。(图文视频供稿单位:大连市沙河口区文化和旅游局)

熊洞街

一年一度斑海豹放归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