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四川省江油市中坝街道

时间:2023-05-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中坝街道全景图

中坝街道,原名中坝镇,涪江、昌明河从东西两侧流过,又因其形如船,两面临水,故为名“中坝”。2018年7月撤镇设街道,行政区域面积10.09平方千米。地处江油主城核心区,是中共江油市委、江油市人民政府所在地,中坝历来为工商云集之埠、人文荟萃之地,为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交通、通讯、商贸中心,交通、通讯十分便利,属四川四大“名镇”之一,是川西北的重镇,素有“小成都”之美称。

滨河公园纪念河南援建江油的音乐喷泉

中坝街道滨江社区红色记忆文化小巷

中坝街道含括红军胜利纪念碑、太白公园、明月岛公园、江油大剧院4大旅游地标;以及纪念碑、圣名国际、明月岛水街、盛唐摩尔、顺辉巴登5大综合商圈。

中坝街道昌明河延安金黄的银杏树叶在阳光中更加灿烂

中坝街道城市记忆墙

中坝街道红军胜利纪念碑广场是城市商业中心区

中坝拥有厚重的历史积淀,始建于元代,清乾隆年间为原江油县第三甲管区。民国2年设中坝场团防局,代理行政事务维持地方治安并兼管商务。民国14年改中坝场为中坝镇。1935年红军北上抗日途经江油,建立中坝镇苏维埃政府。红军西进转移后中坝镇改设联保办事处。1949年12月22日江油解放,成立中坝镇军事管制委员会。1950年3月改为“第三区人民政府”,辖19保。1951年5月,江油县人民政府由武都迁中坝,改为城关镇。1954年改名城关区。1955年城关区改为城关镇,下辖10个居委会。1958年江油、彰明两县合并。彰明县的太平场、三合场并入城关镇,下辖10个居委会。1981年复名为中坝,1985年金轮乡撤消,合并到中坝镇。

中坝街道红军胜利纪念碑商圈

中坝街道红色记忆墙

中坝街道环绕的涪江河

中坝也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江油是李白的故居,李白在江油生活学习了25年,留下了大量生活游踪遗迹。李白身上有着与天地精神独往来的宇宙意识、亲近山水的自然观、酒神精神和浪漫情操,兼具传统人文情怀和当代价值。李白追求济世、自由、平等,与当前所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符。李白是中坝人心中不灭的文化自信,“太白桥”“太白路”“诗仙路”“太白公园”、李白诗词路灯,动漫李白文明提示等凸显李白文化符号随处可见。

中坝街道记忆墙

中坝街道李白纪念馆内道德讲堂定期开讲

中坝街道依托李白文化,发掘中坝独特的文化特性,将社区(村)划分为四级网格126个,五级网格2133个,聚焦党建、力量、事项三融合,积极发挥网格党组织的核心引领和组织协调作用,形成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业委会主任、物业小区经理及党员志愿者“五位一体”的组织架构,开发“邻家婆婆菜篮子”、“暖心家园”“暴走正能量”等90余个民生改善党建项目,联合“双报到”党员“岗位+义工”服务,社会骨干力量“1+N”组团服务,以网格化管理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坚持以文化的灵气滋养街道和群众,携手社会多方力量积极建设推出了“城市记忆”“红色记忆”“中坝记忆”“廉政文化”“李白诗词”等墙绘和浮雕,让落寞寂寥的老街陋巷重新焕发出了新生命,以文化人、以文润人,把家的温暖向公共区域延伸,将优秀文化变成能看见、会感染、有共鸣的街道文化。远近闻名的好吃街,有本地的“沾沾”、冰粉、酸辣粉、肥肠粉等,也有外来寿司、奶茶、蛋糕、臭豆腐等多元相互交融,让城市更有烟火气。

中坝街道明月岛公园

中坝街道明月岛公园李白的妹妹李月圆随月翩翩起舞

中坝街道明月岛公园夜景

中坝街道先后荣获 “四川省基层治理示范街道”和绵阳市“优秀基层党组织”、绵阳市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十佳”乡镇(街道)、绵阳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等称号,成功创建全省“绿色社区”16个,省级“六无”平安村(社区)1个。创新打造“纪念碑商圈”被调研省市领导点赞,并获省委组织部、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联合发文推广。探索实施花园小区“1234工作法”先后被全国基层党建网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中坝街道太白公园 

(图文视频供稿单位:江油市中坝街道办事处)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