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江西省浮梁县

时间:2023-05-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浮梁县,一片碧水浸润的土地,因山而秀美、因水而灵动、因文化而厚重。延绵流淌的昌江河滋养着这片沃土,孕育了灿烂的

“浮梁文化”,成为“世界瓷都之源、中国名茶之乡”。如今,荣获江西省第一批美丽宜居示范县的浮梁县,焕发出新时代的勃勃生机与活力。




“农村是我国传统文化的发源地,乡土文化的根不能断,农村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村庄、记忆中的故园。”在美丽宜居示范县创建工作中,浮梁县委、县政府运筹帷幄谋发展,乘势而上谱新篇。一体推进“三农”工作,走出了一条产业强村、旅游兴村、项目带村和文化活村的新路,为全县“全面建成小康、创建全省美丽宜居示范县”奠定了坚实基础。

浮梁之美美在规划

2017年以来,浮梁县高标准编制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总体规划、村庄布局规划、国土空间规划,明确了“一带三线四边”的新农村建设总体布局,对全县1400多个村落人居环境整治和新农村建设“扫一遍”,形成了“连点成线、拓线成面、突出特色、整片打造”的全新格局。




浮梁之美,美在行动

“环境整洁、设施配套、田园风光、舒适宜居”是新时代建设新农村的目标。

为了从源头上全面改观农村脏乱差面貌,浮梁县按照“七改三网”“五拆五清”要求,抓住全市城乡环境大整治和“双创双修”有利契机,全县上下紧扣“整洁、整齐、整治”的目标要求,全面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全县累计完成改路(含新建)260余公里,改厕1.1万间,改水1.3万户,改沟(含新建)7.6万米,改塘63座,改房840栋,新建乡村公厕78座,拆除破旧空心房、搭靠房、猪牛栏以及乱搭滥建的违章建筑55万平方米,清理存量垃圾4700吨。“电网、广电、互联网”实现全覆盖。

美丽乡村,三分建设,七分管护。浮梁县创新理念,健全机制,全面推行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治理,景德镇市玉禾田公司对乡村生活垃圾实行收集、转运、处理统一管理,实现了“一把扫帚扫到底”。县委、县政府加大环卫设施投入,建设了垃圾中转站和日处理1000吨垃圾的焚烧发电厂,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以上。




浮梁之美,美在成果

经过一番努力,浮梁县突出乡村田园特色,融入现代气息,做到规划有特色,建设有层次,村庄有新貌,努力打造了一批精美的田园乡村、文化古村、现代宜居村、休闲旅游乡村。

全县建设了美丽风景示范带2条、美丽宜居示范乡镇3个、村落20个、农户庭院2000个。

昌江百里风光带上,红塔巍峨、水清岸美、古村新颜;景瑶公路全面改造升级,呈现一路青山叠翠、花果飘香的秀丽图景,实现了路景交融。



浮梁之美,美在古韵

浮梁的绿水青山滋育了千年瓷都,尽染了美丽乡村。“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的干古绝唱,道出浮梁乡村的历史之美、人文大美和久富盛名。瑶里古镇,沧溪古村、严台古村、百里茶园、原始森林,还有绵延数百公里的瓷茶古道,这些散落山间地头的景致,无不让游人心旷神怡,乐在其中。

长空一鹤排云去,更引诗情到万家。今天的浮梁,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潮中。乡村旅游赋能赋新,开花结果。乡村民宿遍布山乡,大唐茶市穿越古今,万亩花海游人如织,花海音乐节,乡村旅游音乐节声声入耳,合着时代的节拍,描绘乡村美好新生活。

瓷源茶乡,传承千年古韵新风,赣乡明珠,大美浮梁如此多娇。今天的浮梁,传统文化肌理与蓬勃发展的新经济,新业态,新时尚相融,使浮梁呈现出崭新的风采。原乡时光,让人们充分体验到美丽宜居,天人合一处处皆景,时时陶醉的人间仙境。(图文供稿单位:浮梁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