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

时间:2023-05-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近年来,丰南区把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作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着力推动文旅项目建设,努力构建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大格局。



一、基本情况

丰南是历史悠久、人杰地灵之地,旅游产业承载着丰厚的文化内涵。这里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从洋务运动开始,丰南就有了工业发展,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龙号机车、中国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唐胥铁路、中国第一个铁路工厂——胥各庄修车厂均诞生于此。丰南更是名人辈出的沃土,这里是我国最早《全本红楼梦》绘画者孙温、孙允谟和我国著名考古学家裴文中的故里,当代也涌现出了关仁山等一批优秀人才。矗立在宋家营村的千年银杏树历经风雨沧桑,仍枝繁叶茂,成为丰南最珍贵的历史见证。厚重的人文积淀,彰显出丰南独特的文化魅力,形成了多元、包容、开放的区域文化特色。

丰南南临渤海,西与天津接壤、距北京160公里,东距秦皇岛港150公里,南距曹妃甸港30公里,区位独特,交通便捷。丰南特色旅游资源丰富。唐津运河、陡河、煤河、龙泉河、钱营湖、惠丰湖,两湖四河多干渠纵横交织,形成独特的水韵生态环境;拥有距唐山主城区最近、长达19.2公里的海岸线,海产品种类丰富、鲜味十足;惠丰湖、河头老街以及周边休闲度假设施,形成唐山主城区内生态优良、组合度高、产品类型丰富的都市休闲旅游区。全区现有国家4A级、3A级旅游景区各1家,市级研学旅游基地2家,星级酒店2家,市级乡村旅游示范点4家,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家。运河唐人街景区先后荣获“中国特色商业街”、“河北省十佳风貌街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等荣誉称号。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抓“场景”描绘。区委五届四次全会提出要打造更多更好的中国式现代化丰南场景,建设品牌引领、产业融合、富有魅力的文化旅游强区被列为场景之一。到2035年,全区文化旅游实现“四个显著提升”:文化影响力显著提升。形成以河头文化为代表的文旅品牌,文艺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文化活动品牌不断丰富;旅游吸引力显著提升。实现旅游发展全域化,文旅精品大幅呈现;文化旅游供给力显著提升。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一核一环三带七组团”的全域旅游空间总体格局基本形成;文旅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文化和旅游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作为支柱产业的支撑带动作用更加凸显。

(二)抓顶层设计。为推动全区旅游产业加速发展,结合全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编制了《丰南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21-2035)》,提出了建设京津冀休闲旅游目的地的发展定位和构建“一核一环三带七组团”(一核为都市休闲旅游核,一环为丰南全域旅游大环线;三带分别为运河田园康养旅游带、陡河农渔观光带、现代休闲农业发展带;七组团分别为都市休闲组团、运河康养旅游组团、东田乡休闲旅游组团、钱营生态度假组团、黑沿子滨海风情组团、陡河稻香渔歌组团、大新庄现代休闲农业组团)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三)抓重点项目。围绕建设文化旅游强区,目前,唐津运河丰南全域旅游示范带项目、锦疆现代农业园区、春风十里康养综合体等一批文旅重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发展势头强劲。一是全面推动唐津运河丰南全域旅游示范带项目建设。积极引入唐山文旅集团和成功打造“唐山宴”、“山里各庄”的唐山凯歌儿实业,携手共同实施唐津运河丰南全域旅游示范带项目。该项目预计总投资14.7亿元,全面整合北起惠丰湖、南至大药王寺的唐津运河丰南段全线旅游资源,合作开发以河头老街和惠丰湖公园为第一景区,南孙庄乡村振兴示范区和滨河康养社区项目为第二景区,东田庄乡村振兴示范区、运河主题文化公园为第三景区的“三大重点片区”。其中,河头老街项目计划投资2.7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唐人街两岸商业街区建筑外立面提升及室外装修工程;总计约3万平方米建筑内部装饰装修工程;大型灯笼排阵、演艺花船、微演艺场景设计、施工和营造,整体业态规划提升等;深入挖掘唐山丰南优秀历史文化,打造集民俗体验、潮流购物、游船戏水、特色夜游、景观打卡、美食品鉴为一体的文化旅游商业综合体,成为唐山夜经济发展的标杆,争创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该项目被列为河北省第七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观摩项目。春节前项目一期已完成,并开街试运营,26天接待游客80多万人,实现营业收入2100万元,央视新闻两次播出,国内各大媒体平台接连报道,抖音平台话题推广破亿,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河头老街将在第七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期间精彩整体呈现。结合乡村振兴,二、三景区的南孙庄惠丰农业生态园、东田庄运河乡村旅游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二是积极开展项目招商。加大招商力度,全力盘活神龙主题乐园,谋划推进荣程WDS未来城、黑沿子渔业文化小镇等重点项目,以项目建设带动全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丰南区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旅游景区配套功能,用一流的资源、一流的服务欢迎有识之士来丰南投资发展文旅产业。

(图文视频供稿单位:唐山市丰南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