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河南省夏邑县

时间:2023-05-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夏邑县位于豫鲁苏皖四省结合部,总面积1481平方公里,辖24个乡镇,1个农贸区,总人口135万人。夏邑是上古古都、孔子祖籍、长寿之乡、彭雪枫将军殉难地、隋唐大运河世界文化遗址所在地等多张“金色名片”享誉国内外。夏邑是上古古都、华夏祖地,龙山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上古时期,栗陆在此建都,北魏时称“下邑”,金末改称“夏邑”,相沿至今。夏邑是我国伟大的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祖籍所在地,县城以北建有孔子还乡祠。夏邑是著名军事家彭雪枫将军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并殉难于此。夏邑是中国长寿之乡,截止到2021年,夏邑健在的百岁老人285位。夏邑是隋唐大运河世界文化遗址所在地,通济渠(汴河)商丘夏邑段是中国隋唐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夏邑县委、县政府按照中央、省、市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活力、平安、和美、宜居、长寿”五个夏邑建设目标,主动作为,务实重干,多项工作省市领先。先后被授予“中国长寿之乡”“中国食用菌之乡”“中国西瓜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铸件出口基地”“中国打火机生产基地”“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等国家级荣誉称号。



二、夏邑县农文旅融合具体做法

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

文旅产业集聚发展势头良好。现已建成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个(夏邑县火店镇文化产业园),河南省文化产业特色乡村2个(火店镇和桑堌乡)。1.火店镇文化产业园区,建成标准化厂房22座,约26000平方米,家庭式厂房76套,约2万平方米,已入住文化产业园的企业50多家,周边从事特色文化产业的中小企业达到8000余户,从业人员达到3万余人,辐射带动周边10余个乡镇,约6万群众从事工艺品生产加工。产品约有70多类、130余种,宫灯、旗穗、中国结、排须、刺绣等产品不仅销往浙江、广东、河北、山东、昆明等20余个大中城市,而且还远销日本、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2020年,全镇国民生产总值20.1亿元,其中,文化产业产值达9.6亿元。年参观人次达到10万人次,有效带动地方各项经济收入达8000万元以上。2.何营乡电商文化产业园。截至2022年,何营乡已发展装饰画生产企业100余家,全乡网上活跃实名注册店铺830余家,专业网上销售精英人才2000余人,主要在天猫旗舰店、淘宝网、拼多多、168批发网等购物平台售卖销售产品包括无框画、有框画、冰晶玻璃画等。带动了快递物流、生产加工、工艺制作、摄影美工等行业发展,从事相关产业人员达6500多人,460户靠电商企业脱贫。



农文旅新兴业态发展迅速。培育一批文化、研学、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及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示范项目。龙港湾景区是重点乡村旅游项目,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年接待游客超过180万人次。先后建成了智慧农业中心广场、智能化育苗工厂、千亩湿地花海基地、林下黄花菜种植基地、百果园种植基地、科技馆、空中草莓馆、鱼菜共生馆、银杏健步大道、森林健身步道、户外拓展基地、青少年研学基地、生态停车场等,“民宿帐篷酒店”、“商业街”“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大楼”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创新“旅游+”模式,实现“农旅融合”“体旅融合”“教旅融合”“工旅融合”“养旅融合”,大力发展黄花菜种植、板山羊养殖、乡村旅游等为主导的现代智慧农业、观光农业、设施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有机融合,示范带动村民从事农副产品加工、果蔬花卉育苗、种植养殖、旅游商品零售、娱乐餐饮、民宿接待服务等相关工作,有效解决周边村庄360多名剩余劳动力在景区内务工就业,人均年纯收入增加3万元。按照“企业+旅游”的产业融合模式,建设龙港湾现代农业产业园,形成草莓、西瓜、生菜、番茄等农副产品加工生产产业链;建成了黄花菜、板山羊产业示范园4000亩,年产黄花菜2625——3000吨,板山羊年出栏1.5万只,配套引进农产品加工企业。打造国内高端“康养+度假”知名养老品牌。目前已与“夏邑县康平中医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完成了包括生活用房、卫生保健室、文化娱乐用房、康复训练室、心理咨询室、健身广场等建设,拥有床位数1000余个,打造成为一个集休闲度假、健康旅游、医疗康复、健康管理、亚健康管理、健康干预、私人护理等于一体的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

打造河南省文化旅游品牌。扶持一批精品乡村旅游项目,河南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3个(太平镇、郭店镇、北岭镇);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7个(太平镇花庄村、三姓庄村、刘花园村,北岭镇仇庄村、孙后寨村,曹集乡彭楼村,桑堌乡大李庄村),河南省休闲观光园区4个(龙港湾田园综合体、永震园林、北岭镇刘集村、罗庄镇知青农场)。有效助推了我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提升了乡村旅游品牌影响力,促进了全县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极大提升了夏邑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目前,太平镇龙港湾田园综合体、永震园林、生态百果园,北岭镇万平油桃示范园、满园红葡萄示范园,刘店乡王飞家庭农场等30多个采摘园发展态势良好。



三、下步谋划

明确理念,明晰定位。一是立足“四个结合”,即:与大运河文化旅游区建设相结合,与乡村振兴开发相结合,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与生态建设相结合。二是以做大孔祖文化、长寿文化为纽带、做强核心景区为重点、抓好乡村旅游为基础,把全域旅游融入到县内各个领域建设之中,努力打造集生态观光、文化体验、养生休闲于一体的全域化旅游目的地。

规划引领,科学推进。一是科学编制规划《夏邑县文化旅游发展规划》。二是发展乡村旅游,拓展旅游产业发展空间,加大对重点村镇的产业引导、规划指导、专业培训和宣传力度,实现旅游富民。

启动“旅游+”模式。一是“旅游+文化”。把祖地文化、孔祖文化、长寿文化、运河文化、红色文化融入到旅游产业发展之中,不断丰富旅游产业的文化内涵。二是“旅游+农业”。以西瓜节、采摘节等活动为载体,举办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通过将县内农业特色资源有效串联,大力发展农事体验游、休闲观光游,采摘度假游。三是“旅游+工业”。建成打火机生产体验游、工业企业文化游、农业生产娱乐游等旅游项目的工业文化旅游小镇。

加强领导,出台机制。一是建立机制,健全发展全域旅游保障,建立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机制,统筹协调解决全域旅游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二是形成创建合力,各乡镇、各部门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的理念,形成对文化旅游产业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工作态势。三是建立持续性政策激励机制,出台支持全域旅游发展的财政、招商、金融、土地、人才政策等,建立公开、透明的全域旅游招商引资政策,引导工商资本、民间资本和社会资金更多的进入文化旅游领域。

(图文供稿单位:夏邑县文化广电旅游局)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