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湖北省长阳县龙舟坪镇郑家榜村

时间:2023-05-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郑家榜村

郑家榜村位于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在自治县西部边陲,西接贺家坪镇,东联本镇全伏山、土地坡村,南接鸭子口乡,北联高家堰镇,距县城25公里。地势西高东低,最高海拔1470米,总面积41.21平方公里,耕地4656亩,林地21000亩,森林覆盖率89.1%,辖10个村民小组685户2266人,境内有4A级景区清江方山。过去郑家榜村是一个贫穷的边远村,近年来,郑家榜村按照生态立村、旅游兴村、产业富村、文化活村、队伍强村的发展思路,坚持树牢“两山”理念,实现了景村共建共享、村企一体发展,辐射带动作用明显,为全镇美丽乡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郑家榜村相继获评全国文明村、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21年入选全省唯一的国家级绿色低碳示范社区案例,先后斩获4块国家级金字招牌和多项省级荣誉。

2019年12月,郑家榜村荣获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2020年12月,郑家榜村荣获湖北省文明村

方山景区

桥河红珍鱼养殖场

坚持景村共建。郑家榜村和方山景区围绕把景区融入村落、把村庄打造成景区的目标,坚持共建联建,实现基础设施和村域面貌迅速升级。村委会积极争取省“616”对口支援政策,让旅游大通道方清路通进来,交通设施全面提档;争取500万完成景区周边130余栋民居改造;争取县城投公司投资3000万元实施护岸工程和水景观修复;一系列重点项目持续围绕景区投入。方山景区投资2亿元,修栈道、建商铺、建景区接待中心,让荒山野岭焕然一新;积极响应村集体各项创建争取工作,让民族文化进景区,成功让郑家榜村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称号。

清江方山

郑家榜村“万人年猪宴”活动现场

郑家榜村道路交通航拍图

郑家榜村丰裕景观桥

坚持资源共享。村企分享各自的优势资源,实现景区、村集体、村民三赢。村集体提供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景区提供旅游资源和资金资源,共创文旅新方式,共推集体经济发展新格局。景区投资建设的12个商铺、餐厅提供给村集体,所有权归清江方山景区,管理权归村委会,经营权归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农户。景区管理“三位一体”,即郑家榜村主管、清江方山监管、群众协管。弘扬发展方山“孝山冬祭”民俗文化,村级承办,景区联系旅游团,连续多年举办“万人年猪宴”活动,每次承办宴席800余桌,接待游客1万余人,实现了旅游综合收入400万元以上。景区提供就业岗位,村提供劳动力,促使农民变职工,景区内60%的员工是本地人,仅郑家榜村就有近80人,其中贫困户达60余人。围绕景区农家乐、精品民宿发展到了100余家,实现了企业赢利+集体经济增收+民生改善的良性循环。

郑家榜村水景图

郑家榜村湾河集中安置点

郑家榜村委会桥

坚持党建共联。强化党对非公经济组织的领导,方山景区一经成立就建立了党支部。景村党支部联建联创,共同商讨大事,共同开展活动,共同学习提升。企业支书、村支书是镇乡村振兴党支部委员,村支书是企业兼职党建指导员,实现了村党支部与企业党支部双向任职。为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共同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在游客爆满的节假日发挥重要作用;选派党员“红管家”,建立农家乐管理协会和“诚信经营档案”,管好农家乐和民宿,走出了一条“围绕振兴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振兴”的发展之路。(图文供稿单位:宜昌市长阳土家族在自治县龙舟坪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