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湖北省大冶市刘仁八镇

时间:2023-05-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刘仁八镇全景图

刘仁八镇位于大冶市西南部,东距大冶市区20公里,西达咸宁市,南通阳新县,北与大金省道接轨,全镇四面环山,山脉相连,属丘陵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气候温和,盛产桃、李、枣等水果,素有“裹城”“果城里”之美称,是大冶市重要的粮食、水果、竹木生产基地。“果城里”地区既是革命的摇篮,又是湘、鄂、赣地区重要的革命根据地。全镇国土面积119平方公里,辖区有20个行政村、223个村民小组、11197户、人口4.13万人。

生态果城里,醉美刘仁八。刘仁八镇锚定“国家农旅特色小镇、荆楚文旅名镇、武汉城市圈休闲栖息地”三大目标,加快融入武汉都市圈同城化发展格局,全力打造村居优美、产业精美、风景秀美的宜居宜业宜游和可持续发展的江南特色小镇。

红三军团建军纪念馆

刘仁八钓鱼基地

刘仁八红三军团将帅长廊

近年来,刘仁八镇坚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在黄石与大冶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抢抓机遇、谋善快动,保护绿水青山,推进全域旅游,实施特色农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在空间上形成了“一核两带三路线”的旅游产业发展格局。

一核就是以龙凤山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发展,龙凤山景区多年来秉承“建设绿色家园、发展乡村旅游”的经营理念,打造集旅游观光、养生度假、休闲娱乐、会议培训、研学旅游、垂钓采摘、农事体验、农家餐饮、户外拓展、星空露营、滑翔伞基地等功能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地,可满足游客吃住游玩的需求。目前,景区享有“2018世界旅游联盟减贫案例”、“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森林体验基地”、“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等多项荣誉。2022年1月,龙凤山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区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两带就是打造沿316国道和201省道农业产业示范带,

依托贯穿全镇的316国道、201省道,点石成金,串珠成线,打造农业产业示范带。目前已初步形成四个特色村示范带——以东山村、张石村、秦垴村、东面垅村等村,发展特色白茶村示范带;以大董村、岩山村、大段村、陈如海村等村,发展优质水果村示范带;以八角亭村、三策村、天灯村等村,发展有机蔬菜村示范带;以大庄村、上纪村、下纪村、秦垴村等村,发展精品栀子黄村示范带。

刘仁八滑翔伞飞行

刘仁八龙凤山俯视图

刘仁八龙凤山景区

三线就是突出“旅游+红色”、“旅游+文化”、“旅游+生态”的内涵,建设三条乡村休闲旅游精品景点线路。

一是打造高山民宿露营线路。在金柯村建立高山帐篷基地,通过发展民宿、农家乐、户外烧烤、拓展等方式带动群众增收,同时带动郑沟村发展高山民宿露营项目,连片形成集群效应。通过举办“帐篷节”等节庆活动,不断扩大金柯、郑沟知名度。

二是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刘仁八曾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过的地方,是红三军团诞生地。刘仁八镇锚定“红色文化旅游教育基地”定位,逐步建立起以红三军团诞生地为龙头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成为对外宣传的“烫金名片”。

三是打造生态旅游线路。白山岩大峡谷,山顶雄踞古城寨,云海缥缈现奇观,原生态樱花谷中,樱花绽放,如雪如霜,品种高达十余种。目前拟投资建设十里花海景观大道、沙滩泳池等景观,打造以观光乐园、避暑胜地、休闲天堂为一体的自然保护区及南部山区风景名胜地。

刘仁八龙凤山景区举办烟花秀活动

刘仁八露营基地

刘仁八镇八角亭村、天灯村

一、主要特点

(一)生态资源富集。刘仁八镇是湖北省森林城镇,龙凤山是首批中国森林体验基地。这里山青水秀,绿树葱茏,负氧离子量达到51700-57200个/立方米,犹如天然氧吧,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30天,比例达90%以上。全镇山水资源富集,生态环境空间富足,森林覆盖率达46.23%,重要水源地、重点林场封山育林成林率100%。

(二)历史人文厚重。刘仁八镇起源明初时期,由刘氏富人带领百姓发家致富,百姓建造“八角亭”意为“八方之民受益”,因此改村名地名“刘仁八”。民俗文化“土主节”从此发源,百姓制作“印子粑”供奉“土主菩萨”王文蔚。1930年6月,彭德怀、滕代远、何长工等二十余人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在刘仁八镇刘仁八村召开会议,宣布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团,彭德怀任军团总指挥兼前委书记。果城文化一脉相承、薪火相传,刘仁八镇走出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里约奥运会女子跳水冠军刘蕙瑕,中央军委少将郑维、中国户外第一品牌骆驼集团总经理万金刚等各个领域的杰出人才。

刘仁八镇金秋九月照

刘仁八镇龙凤山

刘仁八镇龙凤山爱国主义教育广场

(三)地域品牌突出。境内金柯辣椒是黄石八珍之一,获国际食品博览会金奖,金柯村获全国“一村一品”称号;果城里印子粑获中国金牌旅游小吃称号;黑花生、黑玉米、黑黄豆、黑土豆、黑芝麻等“黑五类”,深受市场喜爱,其中,绿冶牌黑花生是“湖北名牌”,龙凤大米、格德谷龙凤椒和绿冶龙凤豆豉是“农业博览会金奖产品”,格德谷龙凤黑花生是“荆楚优品”。

(图文视频供稿单位:大冶市刘仁八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