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江苏省丹阳市丹北镇飞达村

时间:2023-05-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飞达村原名高士桥村,位于丹阳市丹北镇,该村地处长三角平原,四季分明,水陆交通便捷。长江中下游黄金岸线——九曲河从村东北向蜿蜒流过,北挨迎丰河东首长江入口涵闸。万家港、草港河、庙港河、迎丰河纵横交错。122省道、通港路、飞达大道、幸福大道、迎丰河水泥大道在此交汇,主要道路全长约15公里。2005年建成通车的后巷镇汽车总站就设立在飞达村。常泰高速高架桥从飞达村北部穿越而过,并有预留出口,距离常州奔牛机场20分钟车程。


飞达村2007年由原三星、曙光、高士桥、童永、童兴、北魏6个村合并组成,现有总人口5789人,外来人口10000余人。全村发放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年1000元,农民享受基本生活保障,全村共有各类企业254多家。多年来,飞达村依托辖区企业,特别是连续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朱国平创立的“江苏飞达集团”,秉承“工业反哺农业,村企融合发展”的理念,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集体经济,走集体共同富裕道路,形成了具有鲜明个性的飞达模式,实现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飞速发展。近年来,飞达村先后被评为中国最美村镇、江苏省法制示范村、江苏省生态村、镇江市文明村等。


飞达村历史悠久,早在6000多年前西附凤凰山一带就有人类在此活动,聚居开发,繁衍生息。飞达村也是南宋时期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诗人朱熹后裔朱氏聚居地。2022年10月22日,由镇江市朱子文化研究会主办的“纪念朱子诞辰892周年大会”在飞达村隆重举行。


飞达村土地平整,水网密布,历来以种植水稻、小麦、油菜为主。过去的飞达村紧靠长江,地势低洼,农民形容为“天晴一把刀,下雨一包糟”,处于“土地不多人人种,年年丰产不丰收”的境况。近年来,飞达村在飞达集团朱国平董事长的带领下,秉承“以企带村、以工哺农”的理念,通过积极探索,创新思维,抓住建设新农村的契机,加大对农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投入,逐步把飞达村建设成了一个发展最快、人心最齐、村貌大变、百姓实惠最多的现代化新农村。

飞达村党委下设6个支部,目前全村共有党员238名。飞达村党委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促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任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力、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将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跨越性发展,实现产业富美、生态秀美、乡风醇美、治理善美、生活乐美。

飞达村十分注重四个文明建设力度,把大力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全面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来抓。飞达村投资4500万元建成的农民文化活动中心,是镇江市范围内规模最大的村民娱乐活动广场,晚上周边村镇来往村民络绎不绝。飞达人民大会堂节假日戏剧、表演各式各样。社区卫生服务室四个、大型超市1个、标准灯光篮球场2块、标准门球场1个、老年活动中心1个,图书阅览室1个。每年10月中下旬,飞达村以自然村、辖区企业为单位,举办飞达农民运动会,有效地搭建了村民与村组之间的“连心桥”。并通过农民运动会的举办,提升“农体工程”设施设备使用率和效益。

飞达村目前投资数亿元建设了10万平方米的幸福里小区和幸福花苑、13万平方米的香樟苑小区,15万平方米的御景江南小区,7万平方米的飞达福邸,飞达村村民可以以很低的价格购买住房,生活品味得到极大的提高。小区的建设让全体村民和外来务工者真正享受新农村建设所带来的美好生活。目前全村配备保洁人员、垃圾清运车,负责日常保洁、垃圾清运。雨污水分离系统施工进度已接近尾声,未来飞达村将进一步完善生态治理、建设环境优美乡村。

(图文供稿单位:丹阳市丹北镇飞达村村委会)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