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四川省剑阁县

时间:2023-05-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PART1. 剑阁在哪里

剑阁县位于四川盆地北部、川陕甘三省结合部,幅员面积3204平方公里,总人口68万。境内有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剑门关,有中国产生最早、规模最大的摩崖道教石刻造像群鹤鸣山,有国内明代佛传壁画保存最完整并被誉为东南亚“孤品”的觉苑寺。另有亭子湖、升钟湖、翠屏湖、茶园沟风光旖旎;白龙花灯、白龙纸偶、高观皮影等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66项;剑门豆腐、剑门土鸡是国家地理标识性产品。这里是大蜀道核心区,是嘉陵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是全国温泉之乡,也是全国文化先进县、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四川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关山云海》曾正强摄

《剑门关猿柔道》赵辉摄

《剑门蜀道之—翠云长廊图+》苟永雄摄

PART2.旅游已刻录在剑阁发展的基因里

剑阁县的旅游资源是千百年来,先人们用脚走出来的路,更是诗人们用酒浸泡,酿出来的一首首诗。 如果说这里已为旅游准备了千年,那要等来的人就是您!您可背上行囊。沿着一条古道,探蜀地奥秘、寻三国遗踪。其间可越雄关天险、赏千年古柏。上山登剑门关,下山泡天然温泉;白天观非遗,晚上看《剑门长歌》表演;品尝剑门豆腐,带走剑门特产。

早在西周时期,就有了从长安翻越秦岭到达成都的陆上官驿大道——蜀道。蜀道全长600余公里,繁荣于战国末至明清时期,已有3000年历史。蜀道的主道金牛道贯穿剑阁县全境,并因穿越“天下第一雄关”剑门关而得名剑门蜀道。剑门蜀道是中国道路交通史上开辟最早、使用时间最长、保存最完整的人工古驿道,因其道古、树古、交通设施古,被称为“天下第一古道”。位于剑州古城以南长达5公里的剑门蜀道“拦马墙”段,青石铺面、古柏参天,其间的“拦马墙、饮马槽、门槛石、防滑线、栓马桩”等是古代陆地交通保存下来罕见的实物原形,被誉为“世界陆路交通史上的活化石”。

《剑门云涌》赵辉影

《剑山朝阳映群峰》谢谦摄

剑门关是蜀道咽喉,因李白在《蜀道难》中“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感叹而闻名天下。它是蜀道上的一处重要关隘,曾经是金戈铁马、烽火硝烟的三国古战场,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剑门关美景以雄关、绝壁、云海、细雨著称,诗圣杜甫赞曰“惟天有设险,剑门天下壮”。而今,它已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首批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是四川大九寨环线的重要节点和蜀道三国文化精品旅游线路的支撑中心。

从先秦时期,为了“植树表道”,以古代剑州古城为中心,北到昭化,东南至阆中,西至梓潼,人工栽植300余里的驿道古柏——古代的“行道树”。明代剑州知州乔钵《剑门路》诗云:“翠云廊,苍烟护,三百里程十万树”。据统计,目前全段尚存有古柏12351株,其中剑阁县境内现存7803株。古道与古柏相生相伴,郁郁葱葱,形似翠云,遂称“翠云廊”。

剑阁自古就是诗人的远方,文人的圣地。时至今日,这里已经筹备千年,如果您是游客,剑阁就是您当之无愧的旅游目的地!


古蜀道翠云廊

古韵翠云廊

PART3.旅游是剑阁发展的灵魂

剑阁敢为旅游,搬一座县城——

老县城位于剑阁县中部的普安镇,2003年搬迁到剑阁县最北部的下寺镇。老县城作为剑阁县曾经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生活、工作成熟度都较高,为啥要搬迁?我们来看一组数据:老县城离剑门关景区有30公里,新县城离景区只有7公里,距广元机场20公里,毗邻G5京昆高速和西成高铁,还有天然温泉资源。显然,搬县城为旅游而来。

关楼

剑门古镇

剑门关 左长周摄

为了蜀道,剑阁改了一条国道——

蜀道是剑阁旅游的核心资源,更是不可复制的国之珍宝。而1935年修建的108国道,多处横跨这条古道路。为了保护蜀道,剑阁县投资8.36亿元,重修了一条全长30余公里的快速通道。不仅让出了蜀道,把剑门关还给了旅游,还正在为剑阁旅游交通的压力分流。

为了旅游,剑阁一届接着一届干——

历届剑阁县委、县政府都把旅游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来抓,完成了剑门蜀道剑门关景区创建国家4A,又从4A到5A的华丽升级;同步建成了3个3A级旅游景区;创建为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四川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剑阁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了“1233”执政兴县战略,把“文旅兴县”作为实现这一战略的三大路径之一,出台了《文旅产业培育和扶持办法》,编制了《剑阁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剑阁县旅游人才队伍2019—2030年建设规划》等支持旅游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安排5000万元作为文旅产业发展专项基金,撬动社会资本100亿余元参与全域旅游开发。

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剑阁县

双旗美村-天空之镜

天赐温泉

PART4.剑阁的未来还是旅游,并期待您的参与

十四五期间,剑阁县将以全域旅游为统领,以生态康养为特色,做深旅游与文化、康养、农业、林业、工业、体育等产业“大融合”,做强旅游业传统六要素及新六要素“大配套”,完善旅游目的地集散体系和高速、铁路、航空旅游“大交通”,构筑一城两翼旅游“大县城”体系,形成全域旅游“大格局”,着力打造“大蜀道国际旅游目的地核心区”“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县”“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这里将统筹发展康养旅游业、绿色农业、生态工业、健康服务业、文化创意等“五大产业”,打造森林康养、蜀道徒步、温泉疗养、中医药养生、文化休闲等“五大康养旅游产品”,形成四季宜游、全时养生的生态康养旅游胜地。

如果说这里已为旅游准备了千年,那要等来的人就是您。欢迎您来剑阁旅游,也欢迎您到剑阁来投资,剑阁旅游期待您的参与!

(图文供稿单位:剑阁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