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甘肃省张掖市

时间:2023-05-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张掖地处河西走廊中部,因“张国臂掖、以通西域”得名,素有“塞上江南”“金张掖”之美誉。全市国土面积3.86万平方公里,辖甘州区、临泽县、高台县、山丹县、民乐县和肃南裕固族自治县,65个乡镇(街道)836个行政村,有汉、回、藏、裕固等39个民族,其中裕固族是甘肃独有的少数民族【现有人口10684人】。全市常住人口112.01万人,其中城镇59.91万人、农村52.1万人。

“一园三带”生态示范工程之5—交通大林带 成林摄

《崇文秀色》邓武摄

《穿越花海》曹芬华摄

《湿地甘州》 孙耀贤摄

张掖区位独特。古丝绸之路南北中三条线路在此交汇,丝路文化、民族文化、游牧文化、农耕文化等多种文化在这里交融,自古就是商贸重镇和东西文化交融荟萃之地。境内公路、铁路、航空干线相互交织,国家5条油气管道、6条特高压输电线路经过,是涉伊涉藏地区和进疆入藏重要通道,是新亚欧大陆桥和中欧班列西部通道必经之地,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西北重要的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城市。张掖历史悠久。西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置郡,1986年12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曾发生过张骞、班超出使西域,霍去病大破匈奴、隋炀帝举办“万国博览会”等众多历史事件。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征战河西走廊在张掖经历了70余次激烈残酷的战斗,现存有革命遗址遗迹88处。张掖也是路易·艾黎开创并实践“手脑并用、创造分析”职业教育思想的地方,习仲勋同志曾任名誉校长14年之久。张掖风光优美。拥有地球上除海洋之外的冰川、雪山、森林、草原、河流、湖泊、湿地、丹霞、沙漠、戈壁、高山、峡谷等所有地貌景观,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七彩丹霞被评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张掖丹霞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世界地质公园。平山湖大峡谷被誉为“媲美克罗拉多大峡谷”的丝路景观新发现,祁连山大草原是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山丹军马场是世界第一大马场,张掖大佛寺卧佛是世界最大的室内木胎泥塑卧佛,700多公里的汉明长城是国内保存最完整的古长城之一。张掖农业优质。境内水土光热资源丰富,是天然的绿色大农场和有机大牧场,绿洲面积约96万公顷,有耕地536.11万亩,是全国最大的玉米制种基地、全国重要的粮油瓜菜生产和种子良繁基地,玉米制种面积和年产种量分别占到全国的42%和45%,“张掖玉米种子”获得国内唯一的种子地理证明商标,有效期内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数量位居全省前列,是全国十大绿色蔬菜生产基地之一。张掖资源富集。全市可开发清洁能源达7700万千瓦以上,已探明煤炭储量11.83亿吨,是河西超大型新能源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凹凸棒石粘土矿储量13.6亿吨、占全国总储量的63%以上,硅石保有资源量1600万吨,钨、钼、铁等资源储量较大。张掖充满活力。拥有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6个国家级农业示范园区、5个省级工业园区,是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首批15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之一,2018年4月入选《半月谈》“十佳最具绿色投资价值城市”,2019年、2021年两次被《环球时报》等评为“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

湿地鹭影

碧水共蓝天 河长护家园 陈新文摄

晨舞 胡双庆摄

张掖生态地位特殊,地处国家“两屏三带”主体功能核心区,境内森林、草原、湿地、荒漠四大自然生态系统交融交汇,绵延1000多公里的祁连山一半在张掖境内,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张掖段)占总面积的76%;全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穿境而过,孕育了河西走廊最大的绿洲,形成61.8万亩的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维护国家西部生态安全中承担着重要使命。近年来,张掖在党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念指引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举生态旗、打特色牌、走绿色路、造民生福、尽党建责”,系统推进生态治理、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绿色发展,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张掖获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临泽县被生态环境部评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森林城市创建通过国家林草局备案批复,2021年祁连山生态环保考核排名全省第一,被生态环境部列入2022年度生态环境领域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市拟推选名单,全市实现由生态之乱到生态之治、生态之美的历史性转变。

一是树牢绿色理念。通过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整治、保护和修复,全市干部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明显提升,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成为广泛共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全市上下加强生态环保的思想意识更加自发自觉、行动更加积极主动。2021年召开的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未来五年“一屏四城五区”的发展定位【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彩虹”城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争创国家“零碳”城市;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红色基因传承创新示范区】,把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置于首位、作为前提,加快建设“一屏一带一廊一城”【南部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安全屏障、北部防沙治沙带、中部绿色生态长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生态功能区,让青山绿水成为金张掖最亮的“金字招牌”。

甘州区万亩常青碳汇林基地

张掖地址地貌大观园组【湿地(张掖国家湿地公园)】  吴玮摄

二是筑牢绿色屏障。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决扛起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政治责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举全市之力整治、保护和修复,按期完成祁连山保护区张掖段179项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任务并通过省级验收认定,保护区内探采矿项目全部关停退出,矿山环境全面治理恢复;水利水电项目全部整治规范,河道生态基流足额下泄;旅游设施项目完成分类整治,草原超载问题整治提前完成;“一地两证”问题妥善解决,林草重叠面积实现权属分明。核心区全部149户484名农牧民和占缓冲区34%的146户436名群众妥善搬迁安置。积极配合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评估验收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全市林木覆盖率达到24.46%、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5%。山丹马场林草植被得到恢复性增长,植被盖度达97.6%。

三是夯实绿色根基。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立足南部祁连山水源涵养区、中部走廊绿洲区和北部荒漠戈壁区三大基本形态,对全域生态环境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总投资56.5亿元的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规划、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建设任务全面完成,争取实施总投资2.1亿元的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项目7项,祁连山林草植被得到恢复性增长,水源涵养功能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举一反三开展祁连山保护区外围、黑河湿地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中央环保督察、省级环保督察和“绿盾”行动反馈问题全部达到整改要求。启动建设国家森林城市,组织实施新一轮“一园四带”国土绿化造林,2018年以来累计完成营造林241.05万亩,治理荒漠化、沙化草地692万亩,林木覆盖率达24.86%,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48.86%,湿地保有量100%。投资3亿元的中央财政支持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获批实施,总投资165亿元的138万亩国家储备林项目规划获国家林草局批准,全省首单8.97亿元国家储备林项目贷款落户甘州区。

四是厚植绿色优势。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市区空气质量连续六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2022年空气质量指数在全省排序第四,比2021年前移3个位次;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连续四年全国排名前列,2022年排名第二;土壤环境安全可控,辐射环境质量保持良好。对保护区外围区域矿产企业、水电水利项目、旅游景区、饮用水源地、重点排污企业等进行排查整治,215个矿山项目完成现场整治,19座引水式电站建设安装了生态基流下泄设施和监控设备,旅游景区环境卫生、河道采砂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有效控制,化肥使用量增幅低于国家和省上控制指标,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目标,土壤环境质量达到清洁等级。全力推进厕所、垃圾、风貌“三大革命”,乡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废旧农膜回收、秸秆饲料化、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85%以上,尾菜综合处理利用率达到81%,均高于全省水平。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4个、“清洁村庄”287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68个。群众普遍反映张掖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河道干净了、环境变美了。

五是守好绿色底线。制定《张掖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将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评价、干部选拔任用挂钩,增加环保考核权重。严格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党政同责和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从严执行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等制度,生态文明建设“指挥棒”作用充分发挥。建立分区域管控、分类别审批、分层级监管的全地域生态环境管控体系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和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试点,严禁不符合主体功能区定位的产业和项目落地。在全省率先建成“一库八网三平台”生态环保信息监控监测体系,实现市域内生态环境状况监测全覆盖,该平台获评“全国智慧环保十大创新案例”,获得国家版权局著作权登记证书。全面实行用水总量控制,节水型社会建设成效显著,全市用水总量逐年下降,连续23年累计向下游输水266.77亿立方米,占黑河来水总量的61.3%,内蒙古居延海水域面积达45平方公里,为下游生态恢复、流域和谐发展,筑牢西北地区生态安全屏障做出了积极贡献。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照片

张掖市芦水湾景区照片

六是加快绿色发展。探索多元转化转型发展,建立全国首个内陆河流域水生态补偿机制,肃南县被纳入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累计争取省级奖励资金4100万元实施祁连山地区黑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农业水权交易,建成40个县级及以下水权交易平台。依托黑河水电公司成立西部碳汇交易平台,完成全省首单35万亩林业碳汇VCS项目一期开发交易,实现收益450万元。顺利签发400万亩草原碳汇VCS项目首期减排量,预计实现收益1亿元;相继成功开发兰州、天水、定西和武威四个市州182万亩林业碳汇VCS项目,实现收益3050万元。获批实施概算总投资50亿元的2个国家EOD试点项目,生态功能区含绿量、含新量、含金量持续提升。大力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2022年全市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38.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9.4个百分点。深入实施“强工业”行动,聚焦发力壮大综合能源、新材料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业,2022年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128.9%、工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省第5位,全年新增规上企业35户。实施现代农业升级行动,坚持“接二连三、农头食尾”方向,优化布局3大板块【黑河沿岸优势农业、沿山冷凉特色农业、戈壁荒漠设施农业】、建设6大产业功能区【现代种业、奶牛肉牛、绿色蔬菜、专用马铃薯、设施农业、休闲观光农业】,构建5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现代种业、绿色蔬菜、肉牛产业、优质奶牛、戈壁节水生态农业】,持续提升全国重要的“粮仓子”“菜篮子”“肉架子”“奶袋子”地位。实施全域旅游业提质增效行动,开展丹霞大景区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申报,启动平山湖大峡谷、马蹄寺5A级旅游景区等创建工作,打造“金张掖·六乐”品牌【乐餐、乐居、乐行、乐游、乐购、乐享】,提升文化旅游首位产业质量效益。

2022年,张掖市实现生产总值581.51亿元、增速6.1%,其中一产增速6.4%、二产增速8.0%、三产增速5.3%【三次产业结构比为29.3:20.4:50.3】;实现工业增加值76.5亿元、增速7.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350.7亿元、增速17.6%,其中工业固投增长128.9%;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5.3亿元、增速7.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29亿元、增速21.7%;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366元、18854元,分别增长4.1%、6.7%。获2022年第三季度和2022年全省“进步奖”。

(图文供稿单位:张掖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