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福建省霞浦县

时间:2023-05-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海滩故事》郑德雄

霞浦国际摄影广场 郑戈

霞浦,地处福建省东北部,台湾海峡西北岸,是福建省海域最大、海岸线最长、岛礁最多、浅海滩涂最广的沿海县份。先后荣获“国际海钓赛事基地”“国际山地马拉松赛事基地”“中国自驾游基地”“中国十大风光摄影圣地”等称号。  

近年来,霞浦发挥滩涂摄影、滨海旅游和历史人文等优势,提出打造光影特色小镇和多重核心景区、东冲半岛省级风景名胜区、“海上千岛城”的全域旅游“三步走”总体思路,不断丰富滨海休闲度假、光影文化体验、海上运动游乐、康养健身美食等新业态,着力打造“滩涂摄影天堂”“休闲度假胜地”金名片。  

晨光万丈映滩涂-文洁

丹湾观景台-郑戈

东壁落日--吴榕霞

一、打造“四个城”,丰富城市文化新内涵

一是温麻古城。霞浦拥有1741年的建县历史,是闽东最古老的县份,现存“黄瓜山文化”“温麻船屯”等遗址,孕育了多姿多彩的红色文化、海洋文化、畲族文化、诗歌文化等多元文化,中国海洋诗会永久落户霞浦,并获评“中国诗歌之乡”。

二是千鲜之城。海域面积2.89万平方公里、海岸线510公里、浅海滩涂265万亩、海岛442个,均居福建省沿海县份首位,有1063种海鲜,享有“中国海带之乡”“紫菜之乡”“海带苗之乡”“南方海参之乡”“生态大黄鱼之乡”等美誉。清代奇书聂璜《海错图》在霞浦写就,成为乾隆皇帝置于案头的赏阅之宝,称它“满足了自己对大海的想象”。

三是光影之城。集“山、海、川、岛、林”于一体,有大京、高罗等30多个大型沙滩,是“梦幻海岸、休闲天堂”,尤其是海滩摄影独具特色,荣获“全国摄影创作基地”的称号,被誉为中国“十大风光摄影圣地”“中国最美丽的滩涂”。

四是潜力之城。位居祖国大陆海岸线中点,深水岸线61公里,可建3-50万吨深水泊位100多个,福宁湾垦区面积3.41万亩,具备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文旅城市的战略优势。先后获评“2021中国最具文旅投资价值县”“2022美丽中国首选旅游目的地”。年接待游客超1000万人次文旅产业已成为霞浦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荣登2022年度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市)首位。

俯瞰东礵岛_陈宁

高罗帆影—汤鸣杏

霞浦滩涂-王清生

二、加快产业融合,培育旅游发展新业态

(一)“摄影+旅游”积蓄旅游“新动能”

霞浦县先后完成近20个摄影点,完善摄影点道路、光景平台、旅游厕所、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改善摄影环境。完成城区、东、西、南线摄影旅游交通标志牌建设,设计东、西、南、北4条摄影线路,深受游客喜爱。连续举办8届“霞浦·我心中的那片海”国际摄影大赛,每年吸引60多万人次前来观光摄影。纷至沓来的摄影爱好者不仅带动霞浦服务业的发展,同时也衍生民宿、渔模等新型行业,直接带动了人民群众增收致富,有力推动了三产融合。“摄影+旅游”已逐渐成为霞浦县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推动富民增收的重要支撑。

(二)“民宿+旅游”激发旅游“新活力”

随着游客出行方式的改变,自驾游、乡村游不断走热,霞浦精品民宿也成为游客最青睐的旅游打卡点。2020年,霞浦在宁德市率先制定出台《霞浦县民宿管理暂行规定》,促进民宿规范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各类乡村民宿400多家,房间数近6000间,精品民宿近50家,年接待游客量近130万人次,年营业额近2亿元,直接带动就业近4000人。形成了以三沙东壁、牙城梅花等区域精品民宿群,带动了三沙乃至全县旅游民宿的兴起。霞浦县获评“中国最值得投资民宿区域”,拾间海民宿获评福建省第一家国家甲级旅游民宿。

霞浦滩涂--张铭

下尾岛-章溯

星河一号房车营地-郑戈

(三)“文体+旅游”塑造旅游“新形象”

一是做强传统节事活动。持续举办国际海洋文化摄影周活动、国际山地马拉松比赛、全国矶钓休闲大赛、山地自行车联赛、帆船帆板比赛等体育赛事,充分发挥“体育+”乘数效应,扩大霞浦旅游品牌宣传。积极打造精品节会,开展“美食文化节”,举办“妈祖走水”“畲族歌会”“铁技台阁”等民俗节庆活动,实现文旅搭台、经济唱戏的发展目标。二是创新融合节事活动。以国际海洋文化摄影周为核心,以全联旅游业商会战略合作为平台,串联旅游、体育、文化、美食、海洋等资源要素,举办“我心中的那片海”国际摄影大赛、霞浦(三沙)国际马拉松赛、霞浦美食文化节、机车文化旅游节、乘着大巴看中国等文旅活动,不断提升“画本霞浦千鲜之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猩猩岩-陈瑞平

中国海带之乡-陈剑锋

中国紫菜之乡-卓长滨

(四)“自驾+旅游”,焕发旅游“新生机”

推进福建1号滨海风景道霞浦段建设,打造千里G228线福建滨海风景道建设霞浦样板。完成星河一号房车营地、云漫溪山里野奢营地等露营地建设,打造集生活、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微度假综合体。策划形式多样的自驾游活动。充分发挥霞浦县全联旅游业商会自驾旅游与房车露营战略合作城市的平台优势,举办“畅游东海·自驾霞浦”大型自驾游活动等大型自驾游活动,以活动带动自驾游消费市场,扩大影响力,推动霞浦自驾游产业发展。持续开发自驾游精品线路,为自驾游爱好者提供高品质、多元化的休闲度假产品。“画本霞浦·滨海野奢自驾游”荣获“2022驾游中国——最受欢迎全国自驾游精品线路”。霞浦县荣获“2022驾游中国——最受欢迎全国自驾旅游目的地”称号。

(五)“乡村+旅游”,抢抓旅游“新机遇”

霞浦县突出乡村旅游资源优势,在环境治理上抓成效,在基础建设上提水平,在文化挖掘上做文章,用新思路、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着力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助力全域旅游发展。全县共有5家景区(杨家溪、玉潭樱花谷、大京、罗汉溪、半月里)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东壁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三沙镇获评省级全域旅游生态小镇,三沙镇东壁村、溪南镇半月里村获评省级金牌旅游村,半月里村、大京村荣获市达标旅游小镇称号,福建省宏昌拆船有限公司入选第二批宁德市市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沙江镇小马村获评三星级旅游村、柏洋乡柏洋村获评省级旅游特色村,牙城杨家溪荣获第二批宁德市示范小镇称号,有力推动了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图文供稿单位:霞浦县文体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