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安徽省长丰县

时间:2023-05-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马郢田园旅游区

2022年,我县正式发布了长丰文化旅游宣传口号——“心有梦·就长丰”,推出了长丰文旅品牌logo和超级符号。目前,我县有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马郢村,《“马郢计划”引领乡村蝶变》入选《2022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中国(合肥)非物质文化遗产园、青峰岭共享农场、马郢田园旅游区、合肥北乡双河景区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马郢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社长王义强入选文旅部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杨庙镇入选省级特色旅游名镇,硕然农庄荣获省级休闲旅游示范点,北城生态养生庄园、硕然农庄荣获省级百佳农家乐,马郢乡柬民宿荣获省级百家精品民宿。吴山贡鹅、下塘烧饼、庄墓圆子入选“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特色美食,冯氏吴山贡鹅总店入选“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特色美食体验店,月亮湾生态农庄、文源农庄、胡小街农庄荣获市级休闲旅游示范点。

安徽省百家精品民宿  长丰县杨庙镇马郢乡柬民宿

车王村千年古槐树

全县共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1个 (中国(合肥)非物质文化遗产园),国家3A级旅游景区5个 (杜集鸟岛景区、合肥北乡双河景区、合肥桃花源景区、伊利乳业合肥工业旅游景区、荣事达“双创”基地景区);五星级农家乐3家(硕然农庄、聚缘山庄、月亮湾生态农庄),四星级农家乐10家,三星级农家乐21家;省级研学旅行基地1家(中国(合肥)非物质文化遗产园),市级研学旅行基地4家,县级研学旅行基地7家;驻县旅行社4家(方舟旅行社、环星旅行社、三品研学旅行社、学天下旅行社),旅行社服务网点13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家(安徽中汇环境艺术有限公司、安徽骏飞标识制作有限公司),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4家。

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中国(合肥)非物质文化遗产园

合肥北乡双河景区

二、长丰县发展乡村旅游举措及成效

1.规划引领,打造乡村旅游特色乡镇。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下,成功引进上海景域驴妈妈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编制《长丰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2022-2030)》,明确各乡镇发展定位,力争做到“一镇一品、一村一特色”,杨庙镇“最乡愁”、岗集镇“最岭上”、造甲乡“最红色”、杜集镇“最生态”等旅游特质已经呼之欲出,杨庙镇获评省级特色旅游名镇。

合肥北乡双河景区——中共合肥北乡支部

合肥杜集鸟岛景区

合肥杜集鸟岛景区

2.项目带动,提升乡村旅游服务水平。几年来,我县整合市、县旅游扶贫资金和固定资产投资,重点打造杨庙镇马郢文创园、造甲乡“觉醒甲地”、青峰岭游客服务中心、双墩镇海宝农耕园、左店镇淮光研学中心、庄墓镇中国圆子博物馆、朱巷镇古洛河粮仓、水湖镇草莓守望园、吴山镇南唐觱街、杜集镇干校飞鸟集等项目,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打造旅游核心吸引物,提高乡村旅游接待服务水平。

合肥市乡村休闲旅游示范点  长丰县左店镇胡小街农庄

金香果农庄

马郢村乡村小剧场

青峰岭共享农场

3.品牌创建,增强乡村旅游吸引力度。近年来,长丰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赋能乡村振兴,丰富“心有梦·就长丰”文旅品牌内涵。美食品牌:挖掘地方特色美食,以舌尖引领脚尖。长丰物产丰饶、地域美食不可复制。2022年,长丰县在原有美食资源的基础上,开展了“江淮美食·长丰味道”系列活动,推出了吴山贡鹅、下塘烧饼、庄墓圆子、长丰草莓等12个系列美食视频,评选出了有传统、有故事、有味道的“五十大人气菜品”、“十大名家徽厨”、“十大特色好评美食店铺”,大力培育“旅游+美食文化”品牌,为游客推介了一批美食消费品牌。采摘品牌:立足“休闲采摘到长丰”,推介精品乡村旅游线路。根据市里对长丰县“休闲采摘到长丰”的旅游定位和实际特色,我县围绕草莓、甜瓜、桃子、葡萄、樱桃等特色农产品持续推出四季鲜蔬瓜果采摘路线。为游客休闲采摘提供了水湖镇草莓小镇、杨庙镇马郢村、岗集镇青峰岭共享农场等多个休闲采摘点和多条休闲采摘线路,推介了精品水果、时蔬以及螃蟹、龙虾、虾稻米、瓜蒌子等特色农副产品,在增加本土农民收入的同时,丰富游客游玩购买选择。同时,长丰不断提升网红打卡点、星级农家乐、A级旅游景区、旅游民宿等,让游客享受“吃、住、玩、娱、购”的全方位体验。节庆品牌:开展文旅节庆活动,丰富游客乡村旅游体验。长丰不断挖掘农耕、非遗等相关资源,充分发挥县图书馆、文化馆、乡村旅游点、A级景区等文旅阵地作用,在元旦、春节、中国旅游日、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节庆期间,策划宣传应季节庆活动。固定开展草莓文化旅游节、农民丰收节、桃花节、樱花节等活动,持续推出义务写春联、打年货、猜灯谜、非遗体验、民俗展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让游客可以沉浸式、互动式体验。草莓品牌:特色核心品牌。长丰县是全国最大的草莓生产基地,拥有“中国草莓之都”的美誉。全县草莓种植面积稳定在21万亩,占全国草莓种植面积的10%左右,年产量超过35万吨,辐射带动36万人,全产业链产值和品牌价值双双突破百亿元,拥有包含研发、生产、加工、包装、储运、销售在内的全产业链服务体系。近年来,长丰县积极与中科院、农科院等省内外大院大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建市级以上研发平台、研发中心15处,开发了全国首个数字草莓大数据平台,建成了集产业布局、物联网监测、病虫害识别、肥水管控、安全溯源、网络销售“六位一体”的全产业链数字化建设体系。同时,长丰县还围绕“休闲采摘到长丰”和“心有梦·就长丰”旅游IP,不断完善各项配套设施,走出了一条农文旅相结合的发展之路,打造出以草莓小镇为代表的一批特色旅游目的地。

首善县城  长丰县水湖镇夜景

长丰草莓守望园

4.特色开发,形成差异化发展新格局。长丰县根据区域特点、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开发农耕体验、休闲采摘、农业观光、休闲度假、健康养生、民俗演艺、农事节庆、文化遗产等特色鲜明的全域旅游产品;指导青峰岭村挖掘端午文化、马郢社区挖掘中秋国庆文化、海宝村挖掘农耕文化、淮光村挖掘亲子研学文化、双河村挖掘红色文化、杜集鸟岛挖掘生态文化等,防止大拆大建、千村一面和城市化翻版、简单化复制,避免低水平同质化竞争。

三、长丰县发展乡村旅游经验启示

一要立足实际特色、充分整合资源,深入实施“旅游+”战略,推动文旅、农旅、工旅、体旅等深度融合发展,打造核心品牌和项目;二要丰富乡村旅游内涵,开发产品、线路,文旅活动等,不断提升乡村旅游点建设和服务水平;三要加大宣传推介,开拓旅游市场,细分游客市场,强化旅游电商、媒体合作,开展针对客源地的专题宣传营销,调动旅行社、自驾游协会等市场主体积极性;四要政策扶持,繁荣业态,出台扶持奖补以及规范发展等政策,鼓励“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旅游业态发展模式,营造文旅市场良性竞争、有序发展、业态繁荣的乡村旅游发展大环境。

(图文供稿单位:长丰县文化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