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隋唐运河古镇

时间:2023-05-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淮北隋唐运河古镇项目是安徽省旅游集团与淮北市人民政府联手打造的大型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按照国家

4A级景区标准开发建设,同时携中央新影集团,深入挖掘隋唐历史文化、大运河文化、淮北区域文化、民俗文化,以“用好世遗资源、做活运河文章、讲好淮北故事、打造4A景区”为总体目标,涵盖隋唐草市、南市金街、运河大观园、古镇二期等板块,包含了休闲、娱乐、观赏、体验、餐饮、住宿等多种旅游业态150家商户入驻。

隋唐运河古镇自建设开发以来,着重突出文化元素和打造文化氛围,充分将各类文化与旅游休闲业态相融合,形成了文化交融、百花齐放的局面。

2022年,隋唐运河古镇有幸获得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荣誉称号。作为省旅游集团和淮北市人民政府联手打造的大型文化旅游综合体,隋唐运河古镇创新旅游“白+黑”开发模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夜间文化和旅游促消费活动,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皖北运河新名片。

隋唐运河古镇整体建筑形态以隋唐时期民居古建风格为基调,以运河文化为核心,着重突出文化元素和打造文化氛围,通过艺术地标、灯光造景、沉浸式视觉体验、街头演义等形式,巧妙结合大运河文化元素、本地特色元素和现代艺术元素。以“五凤门”“三佛阁”为代表的古镇特色建筑完美运用斗拱、藻井、重檐庑殿等隋唐建筑符号,显现出傲视古今的历史风骨与大气磅礴的隋唐气韵,以其独具特色的隋唐建筑风情成为城市旅游地标,“城市名片”作用凸显。

目前已入驻商家150余家,其中文旅类夜间营业商户80余家,占比超50%,2022年以来,创新突破传统夜间观光、夜间文化展览和夜间零售概念,从满足市民及游客多元休闲消费需求出发,大力发展“夜间经济”与“旅游演艺”,不断丰富文旅消费产品和服务供给,涵盖夜游、夜宴、夜娱、夜乐、夜艺、夜宿、夜购、夜市等八大消费业态,形成多元消费聚集,将热点景区的人气转化为驱动经济发展的商气,在成为淮北市文化展示窗口的同时,也成为能够满足市民与游客消费需求的城市夜间休闲新空间。

2022年,隋唐运河古镇开展隋唐文化节、“新春喜乐会”、古镇最“潮”夜生活、隋唐花月夜及“盛世隋唐·太平长安”等各类文旅活动20余场,同时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之间的联系,配合开展“淮北市第三届非遗年货节”“灯火里的相城·2022美好相山生活节”“大运河非遗展”等系列活动,在受疫情严重影响的情况下,全年活动天数150余天,活动期间接待游客80.78万人次(其中夜间游客约65.75万人次),全年累计接待游客约135.61万人次(其中夜间游客约98.17万人次),年度销售收入约1亿元(其中夜间销售收入约7000万元),游客接待量和销售收入均恢复至2019年八成以上。各类新媒体平台“隋唐运河古镇”#相关话题累计播放量逾1300万次,全面点亮夜经济、升级新消费、擦亮“金名片”,进一步提高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为了更好的服务市民与游客,不断健全完善公共服务设备设施,景区配备有达标的消防、卫生、排烟、排污、排水、休闲座椅等基础设备设施,符合国家对于商业、卫生、安全、环保、节能等方面的有关规定。景区公共设备设施合理、恰当的与周边环境风貌相协调、衬托。与景区内景观动静相映,和谐一致,突出了景区文化特色。各种标识清晰规范,并实行专人管理,运行良好。同时为加快发展夜间经济,优化夜间公共交通服务,方便市民到达商业网点、商业综合体、特色街区等区域游玩消费。由相山区政府牵头定制了3条公交专线,进一步推动了商业繁华和经济发展。

自开放运营以来,项目运营团队持续探索文旅融合发展道路,定期举办演绎活动,保持持续热度,组织开展活动共计130多场,累计活动天数800余天,辐射淮北市及周边区域500万人口。成功打造了“隋唐文化节”、“新春喜乐会”“中秋晚会”及“盛世隋唐·太平长安”等多个具有古镇特色的活动IP,且主题实景剧“盛世隋唐·太平长安”活动于2020年荣获“安徽省创意营销案例二等奖”为项目的进一步创新推广打下了基础。

隋唐运河古镇项目自建设运营以来,先后荣获“中央新影影视基地”、“安徽省广播影视产业园”、入选《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淮北唯一入选项目)、国家3A级旅游景区、“安徽省餐饮质量安全街区”、“安徽省省级特色商业示范街区”、“安徽省小个专党建工作示范街(区)”、“安徽省十佳夜游街区”、“长三角夜间文化和消费样板街区”、“2020安徽文旅十大新晋网红打卡地”、“安徽省省级服务业聚集区”、“安徽省旅游休闲街区”等重量级荣誉称号,众多荣誉的获得,使隋唐运河古镇项目在省内外迅速、持续走红且保持一定热度,另城市会客厅及城市名片效应凸显。除荣获多项重要荣誉之外,古镇多次荣登《人民日报》、《中国新闻图片网》、《人民图片》、“安徽卫视科教频道”、“安徽卫视经济生活频道”等央级、省级媒体报道。在促进项目展示宣传的同时,助力大运河文化、城市文化的传播,逐步成为城市发展的样板地带与引擎区域。

1、夜间全景

image.png

2、三佛阁

image.png

3、元辰殿

image.png

4、五凤门

image.png

5、街区灯光

image.png

6、盛世隋唐·太平长安活动现场

image.png

7、盛世隋唐·太平长安活动现场

image.png

8、盛世隋唐·太平长安活动现场

image.png

9、衣冠上国·景秀隋唐中秋活动现场

image.png

10、衣冠上国·景秀隋唐中秋活动现场

image.png

11、衣冠上国·景秀隋唐中秋活动现场

image.png

12、五凤三阁

image.png

13、灯火里的相城

image.png

14、夜间人流量

image.png

15、元宵节活动

image.png

(图文视频供稿单位:淮北市文旅局)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