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浙江省嵊州市崇仁镇

时间:2023-05-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玉山公祠越剧活动

一、基本情况

崇仁镇位于嵊州市西北部,距离市区约11公里,杭绍台高速(S9)、绍甘线(S212)、杭台高铁穿境而过,交通区位优势凸显。全镇总面积179.63平方公里,下辖32个行政村,总人口7.7万人(常住人口4.9万),是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省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样板镇、浙江省4A级景区镇、浙江省森林城镇、绍兴市卫生镇、绍兴市文明镇。

崇仁历史悠久,是一座千年古镇。古镇总面积30公顷,核心区域始建于南宋,兴于明清,已历千年,在康熙时期,崇仁老街已成为最早的免税集市,其建筑连片成群,序列完整,是浙东地区明清民居的典型代表。有国家级重点文保点30个,150座明清台门,16个祠堂庙宇,51口古井(最早始于赤乌二年)。2000年被列为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2006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被国家住建部、国家文物局批准认定为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崇仁古镇老家庙

崇仁古镇太平塘

崇仁古镇消防站

崇仁特色鲜明,是一座产业旺镇。2022年,实现财政总收入1.4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457万元,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9.2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96亿元,现有工业企业约300家,规上工业企业36家,亿元企业11家,嵊州(崇仁)农业经济开发区、富四工业园区、马仁建材园区、下应汽摩配园区、机械纺织小微园区等一园四区产业平台优势明显。

崇仁沃野千里,是一座农业大镇。2022年底,全镇耕地面积保持在9万亩以上,实现粮食产量1.7万吨、茶叶产量1600吨,出栏生猪20万头、家禽1200万羽,形成“集镇蔬菜、春联粮食、广利水果、升高竹笋、富润畜牧、民胜茶叶”的“一片一品”农业格局。崇仁以农业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全面启动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全力打造“百亿崇粮”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推动禾下土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和温氏集团肉鸡加工项目落地,利用“企业+基地”模式,延伸贯通产业链条,着力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崇仁镇共富活动水蜜桃擂台赛

崇仁镇古建筑群

崇仁镇太平塘

崇仁钟灵毓秀,是一座文旅美镇。淡山油菜花、前村樱花林、钳口荷花园、温泉湖石林花海、岭头山雾凇等山湖秀景共同勾勒了古镇“春夏秋冬”的诗意画卷。瞻山庙、戒德寺、曜文塔等名胜秀绝远近。崇仁因裘氏家族聚族居住而发展繁荣,其文化内涵也融合了裘氏义门“分户合族、聚只一家”和“耕读传家”的传统家族文化。崇仁是全国第二大剧种越剧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是中国第一个围棋世界冠军马晓春的祖籍地,也是紫砂、竹编、大头荷等非物质文化传承的重要基地。

崇仁美味琳琅,是一座小吃名镇。炖了150年的陈氏老鸭、工艺精湛的溪滩榨面、薄如蝉翼的西青豆腐皮、香飘千里的桂岩雾尖茶共同组成了“崇仁四绝”。价值堪比火腿的高湖头毛笋、口感细腻的石楼对番薯、清脆甘甜的应桂岩地瓜享誉省内外。已成为网红的美味年糕饺、玲珑小巧的拇指馒头等特色美食成为古镇独特的“味蕾记忆”。

二、特色亮点

崇仁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部署,坚持“跳出崇仁看崇仁”,协调推进“一园两镇四区”产业布局,匠心打造“古今相融、动静相宜”的古镇旅游目的地、“诗意田园、农耕风情”的绿色农旅名镇和“全域一体、接二连三”的共同富裕样板镇,形成了“金、木、水、火、土、人、花”7风情各异的张金名片。

(一)金的收获,舌尖上的致富产业

为打造一个极富烟火气的美食古镇,崇仁镇投资300万元,建设并开放古镇美食一条街,经过减免租金、统一装修、甄选类别,年招引万游客到美食街打卡。特产文化的兴盛也培育出陈氏炖鸭、钱余昌、年糕饺、拇指馒头、溪滩榨面等老字号传统美食,其中民间小吃糟猪蹄更被收录进知名美食纪录片《风味人间第三季》,全镇小吃经济已突破3000万元。积极承办全国第一届“冬季毛笋王”擂台赛、嵊州市“冬季毛笋王”擂台赛、嵊州市水蜜桃擂台争霸赛等活动,着力突破“好酒藏深巷”的不足,高湖头毛笋更是获得了“一株毛笋赛过一条金华火腿”的美誉,每逢春节供不应求。

崇仁镇乡村风貌

淡山油菜花海

毛笋王擂台赛

(二)木的雕琢,嵊州唯一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崇仁古镇,以其资源的独特性和文化的丰厚性,成为千年剡韵文化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014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崇仁镇深挖人文资源,讲好古镇故事,以成熟一个修建一个的原则,引入紫砂、书画、古玩、明清家居等6家微型主题馆,打造傅全香故居、裘祝馨故居等名人馆,破解古镇业态单一难题,通过将富含文化内涵的各类节点串珠成链,来让古镇旅游更加灵动多彩,节假日日游客量突破1万人次。一如既往坚持“修旧如旧”原则,投资7500万元,分批实施了国保维修项目及四五村、杏花村、七八村等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项目,最大限度保留古色古味。

(三)水的守护,全省投资最大的文物消防工程

崇仁村建筑群消防工程被国家文物局列为全国文化消防安全百项重点工程,项目投入资金达3900余万元,是浙江文物消防工程里投资最大的一项。在玉山公祠、老家庙等核心古建筑内,设置千余只温感、烟感、声光等智能检测设备,实时接入消防物联网监控系统,将传统文物消防工作提升到“智慧消防”时代。为全面提升古镇区域消防配套,从源头消除风险隐患,投资1900万元建设国内一流的文保消防站及自行发电系统,并组建专职消防队,保障文物建筑“活”而不“火”。

(三)火的煦暖,绍兴首家火山温泉度假区

崇仁镇以文旅康养为主打特色,重点打造以绍兴温泉湖度假区为核心的文旅精品带,全面打响“温泉康养”特色品牌。温泉度假区总面积约28平方公里,湖底火山温泉是其最为典型的代表性资源,共计修建溶洞、飘雪、无边界等75个风格迥异的特色温泉汤池。同时突出“美食、美景、养生、养心”四大关键词,积极培育石林花海、才菁茶楼、禅意茶空间等新型业态,石林花海更是成为市民假日出游的首选地,仅五一当天,游客量就突破10000人次。致力全方位满足游客吃住游购娱的体验,不断丰富配套引流业态,建成长三角地区首个乡村24小时有声书房,并在全市率先实现5G网络全域覆盖。

钳口荷花节

围棋冠军马晓春在古镇

温泉湖村千年古银杏

温泉湖村水杉林

(五)土的滋养,全省首个粮食数字化平台

崇仁镇作为嵊州农业大镇,素有“嵊州粮仓”的美誉,再此优厚基础上,斥资2000万元,创新开发全省首个粮食数字化平台,即嵊州(崇仁)粮食数字化平台项目,又名“百亿崇粮”,实现在农业数字化领域的先行探索,也为旅游+农业的进一步深化奠定基础。该平台也多次被人民网、浙江卫视等知名媒体采访报道。一是数据资源“一图感知”,运用卫星遥感、5G物联网等高新技术手段,摸清全市粮食产业资源家底,实现零散数据“一图掌握”。粮食数字化平台实现了全市种粮大户的上图入库,储备了全国2019家嵊州小吃营销网点信息,实现粮食育种、生产、加工、销售全环节串联。二是农机服务“一键响应”。上架浙里办小程序“粮多多”,打造全嵊州农业社会服务资源枢纽,智能调度农机、种子、专家指导等服务资源,做到农户线上预约,企业就近接单,实现农机服务“一键”匹配、全流程监管、动态化反馈。三是粮食销售“一网畅通”。联动“禾下土”“三碗米”等本地龙头企业,不断扩面开展“订单农业”,实现农产品因需生产,直接为种粮大户带来亩均380元的收益提升。

(六)人的荟萃,名人名居集聚地

千余年来,在裘氏一族“敦孝友、睦宗族、尚清廉”的家风古训熏陶下,崇仁这座古镇名士荟萃,名人故居星罗棋布,他们的身影遍布于越剧、围棋、书画等各个领域。通过讲好名人故事,用好名人故居,在保护和发展中,让名人文化流溢出时代新韵。

崇仁是著名的围棋之乡,诞生了中国首位围棋世界冠军马晓春,是东晋著名美术家、雕刻家戴逵的归隐之地,也是女子越剧的发源地与早期演出地,以及著名书画家张锦标、裘忱耀、裘沙、钱法成的居住地,现今留存着许多保留完整的名人居所。先后投资1000万元修建裘祝馨故居、傅全香故居、裘沙旧居、裘利东旧居等名人居所,打造一个名人名居的文化集群,带给游客沉浸式的文化观感。

温泉湖旅游度假区

玉山祠堂

(七)花的季节,嵊州花旅融合示范地

崇仁镇充分利用花卉产业资源,在原有基础上扩面积、增品类、补配套,“花海经济”正在成为崇仁旅游新的关键词,推动莲蓬、茶叶、油菜籽油等特产实现年销售1200万元,遍地有风景、处处皆画卷的全域旅游目标正在逐步实现。崇仁镇以花为媒,承办淡山油菜花农旅风情节、钳口荷花节、前村樱花节等“一花一节”,着力通过活动推介把农旅资源转化为致富优势。在花木销售旺季时,前村基地每天平均能售出50株左右的樱花,整年销售额已超过500万元,也成功让美丽风景变成美丽“钱景”。

情醉千年古镇,恍然世外桃源!在近几年的聚力打造下,“七彩”之花已在崇仁各地处处盛开,也为崇仁建设发展带来了蓬勃生机。下步,我镇将紧密围绕山水相逢、人景相依、古今相融的建设导向,竭力打造颜值与品质兼具、气质与内涵相衬的魅力崇仁。(图文供稿单位:嵊州市崇仁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