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重庆市永川区南大街街道

时间:2023-05-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南大街街道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揽,着力产业生态化、生态绿色化、环境靓丽化、文化引领化、文明时尚化为抓手,不断打造人与生态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典范街道”。

一、产业“生态化”生态高效品质优

街道依托辖区的独特生态优势,突出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两大产业发展重点,以中华梨村核心区和十里原乡示范区,代荷路、S545主干道,黄瓜山村、代家店村、八角寺村、谭家坝村、兴隆村5个片区“两区一带五片”规划布局,为乡村绿色生态产业融合发展之路,打造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核心区;农旅产业、休闲观光带;名优水果、花卉苗木、优质粮油等特色农业。让生态产业更优质、乡村旅游更品质。

现已培育优质粮油3万亩、优质梨6000亩,猕猴桃、葡萄、桑葚、草莓等名优水果1000亩,生姜、萝卜、牛骨头大米农特产2500亩,建成了梨、莲藕、猕猴桃、优质水稻等十大特色产业基地,培植合作社17个、家庭农场24个、示范户82家、形成23个农产品品牌、23个绿色食品,打造十里荷香、猕猴桃园、十里原乡、智慧梨园、等11个百亩以上规模特色农业生态园。

以全国旅游重点村黄瓜山村为依托,升级规划建设乡村旅游区、乡村旅游公园;打造七梨迎宾、梨海雅望等10余个旅游景观节点;培育桃花源、象鼻嘴、情人谷等景点17处。目前已形成约26平方公里黄瓜山休闲生态旅游区,十里荷香3000亩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南大街街道已成为“年年有节、季季有果、月月有花、天天有客”的乡村旅游胜地,实现年游客接待量150万人、旅游收入1.5亿元。




二、生态“绿色化”、绿色装扮颜值靓

坚持环境绿色化,培育漫山春光,坚持人居示范化,打造“花园街道”。

推进以S545、永峰路绿色生态走廊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打造春有花赏、夏有果摘、秋有景观、冬有梅香的乡村干道生态绿色网。

对辖区旅游区13个景观节点进行树木绿化、花草装点、果蔬种植,形成了景在绿中、绿在景间、人在“景”里的美丽画卷。

推进庭院亮化工程。因地制宜他,栽植黄葛树、黄角兰、杨梅、腊梅、黄花槐、牛奶柿子、石榴、北美棠等树木,让每家每户有花、有果、有树,让村院落美起来、香起来。实现了街道“村庄绿化”、“庭院美化”。

南大街街道森林覆盖面积现已达24000亩,辖区森林覆盖率达47%,国有林场上万亩,有国家森林公园之称。每一个产区都是景区,每一个家园都是花园,“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南大街街道荣誉加身,实至名归。




三、环境“靓丽化”、环境治理家园洁

实施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绿色家园三大升级工程,实现“家中亮化”、“卫生洁化”、“道路硬化”。

新改建乡村道路170公里,修建游步道14公里,完善景区标志标牌157个,新增景区景观长江石标识10个、道路标识200个,新建停车场8个。

 完成庭院绿化3000户,建成清洁院落58个,清洁田园17处。成天然气主干道安装3000余户。房屋风貌改造3000户。人居环境整治率100%。

建成污水处理池9座,抓好垃圾分类示范,常态化开展“三清一改”整治,做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示范。开展河道治理工作,荣获永川区临江河流域综合整治工作先进集体。

 按照“生态开发、生态恢复、生态利用”的理念,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矿山开采业的发展。对辖区20多个矿山2500亩采空区和废弃区进行科学合理的生态恢复和生态利用。



四、文化“引领化”、文化打造风尚美

营造绿色生态文化氛围,唱响生态绿色发展旋律。

以地域文化、 农耕文化、红色文化为本底,着力构建集产业、景观、游乐、康养、研学等于一体的乡村生态发展、健康出行的文化“谱系”。

一村一特色。以荷文化、梨文化打造、农耕文化再现为重点,打造主题特色文化,厚植乡村旅游文化。

一村一品牌。建好一个乡村艺术团、唱好一首村歌、讲好一段村史、演好一台村戏,升级乡愁元素,彰显乡村地域文化魅力。

创建“四和一美”示范院落和乡贤评理堂,开展感动人物评选、最美庭院评选、环境卫生光荣榜等文明行动,传承家风家训,弘扬乡贤文化。

保护人文资源,利用邓小平视察黄瓜山石油勘探时留下的红色文化,以及温家宝视察黄瓜山的品牌效应,挖掘董家岩洞、勒马石乡村旅游区红色文化因子,寻访伟人足迹,保护传承红色文化。





五、文明“时尚化”、文明行动时尚兴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党建引领、组织保障,积极开展绿色文明街道、生态文明乡街道建设行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打破地缘界限,设立果业、旅游、企业、农业、产业园等特色党支部,培树“党员中心户”“党员示范岗”,党建领路导航,激活生态产业发展动能。

围绕“支部+行业协会+自愿者服务队”的模式,组建了“旅游协会”“果业协会”“矿产资源保护协会”等协会组织,发展保护协同前行。

人人参与、人人行动,开展文明城市、文明街道、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规范化常态化,让文明与卫生成为一种习惯和常态,让城市靓起来,家园美起来。2021年荣获永川区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先进集体。

 筑牢绿水青山底色 建设生态文明样板。南大街街道将进一步践行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唱响绿色生态发展主旋律、树立绿色生态发展新风尚,让天更蓝、地更净、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家园更美丽!

(图文供稿单位:办事处)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