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丽江古城景区

时间:2023-05-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丽江古城坐落在玉龙雪山脚下丽江坝子中部,海拔2416米。始建于宋末元初盛于明清,至今已有近千年历史,由大研古城(含黑龙潭)、白沙民居建筑群、束河民居建筑群三个部分组成,保护范围7.279平方公里,大研古城是其主体部分。自古以来是汉、藏、白、纳西等民族文化、经济交往的枢纽,历史上是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重镇及军事战略要地,纳西语称“巩本芝”,意为有仓库有集市的村寨,源于茶马互市的兴旺,是集世界文化遗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国家5A级景区、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于一身的文化遗产地和旅游景区。1997年12月4日,在世界遗产委员会第21次全体会议上,丽江古城以其“保存浓郁的地方民族特色与自然美妙结合的典型具有特殊的价值,历经1996年2·3大地震,基本格局不变,核心建筑依存,恢复重建如旧,保存了历史的真实性”的总体评价,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彩云之南,雪山之麓,踏歌丽江,民房群落、瓦屋栉比、百桥千巷、清流绕坊,丽江古城的魅力,不只是山水相依的灵秀,也不仅是“高原姑苏”的外形,多民族、多文化兼容并蓄、和谐共荣、交相辉映,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独具特色和风格的民族文化。丽江古城有别于中国任何一座古城,没有围墙,在选址和布局上充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利用自然,科学的选址、水系的营造、合理的布局、空间的建构、智慧的民居、多元的文化,汇聚融合成丽江古城之美。以纳西族为主的各民族同胞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形成了“天人合一”的观念和思想,深刻地影响着丽江古城以及生活在古城里的人们,对“天”的崇敬,对“山林”的敬仰,对“水”的尊重,对“人”的友善,孕育出“慢、悠、平、静”的生活态度。




古城承载文化,文化成就古城,文化是丽江古城的根基、血脉、灵魂,换发着无与伦比的魅力,令无数游客在这里如痴如醉,流连忘返。正值丽江古城的转型升级期,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工作者们和他的守护者们聚焦世界文化旅游名城,不断挖掘、整理、保护、传承、弘扬璀璨的历史文化。依托丽江古城文化底蕴、自然风光和知名度、影响力,打造“文学、美术、音乐”名片,打造古城文化新品牌。推动和发展文化新业态,培育文化发展新动能。将这座古老的古城赋予新的文化内涵,换发新的生机。致力于旅游市场秩序提升和旅游服务质量的新突破,推动丽江古城景区服务管理的智慧化,推动景区管理服务的优质、高效、便捷,为游客提供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旅游服务,让游客“吃”更放心、“住”更安心、“行”更省心、“游”更舒心、“购”更放心、“娱”更开心。(图文供稿单位: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