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烈山镇榴园村

时间:2023-05-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鸟瞰榴园村

一、背景

(一)区位优越,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生态宜居

全国文明村镇---榴园村,位于淮北市烈山区烈山镇东部山区,东邻宿州市埇桥区五柳景区,北部有正在建设的安徽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南庄村,南连国家AAAA级景区龙脊山自然风景区,西接安徽省美丽乡村华家湖社区。辖区内有京台高速合徐段、濉皇路(塔山路)、、符离大道、东外环路等主要道路,距高速路出口4公里,新建的“皖北川藏线”南北纵穿,交通极为便利。

榴园村青山环抱,林木丛生,绿水长流。东西狭长,夹有龙须坞水库、八里岗水库、米粮坝水库和军民坝,夏季泉水叮当,溪流淙淙,山清水秀,生态环境优美。村内白墙红瓦、庭院整洁、石榴满园,民居错落有致,呈现出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田园画面,有“皖北江南”“中国最佳宜居乡村”的美称。2022年入选安徽省第二批森林康养基地。

秀美塔山

宜居宜游新农村

石榴小镇

(二)资源丰富,产业独特,文化厚重,旅游旺盛

榴园村坐落在山青水秀、风光旖旎的国家AAAA级四季榴园风景区内,下辖宋庄、塔山、小刘庄、赵庄4个自然村,12个村民小组,人口近3000人,现有耕地面积2800余亩,石榴种植面积3万余亩。榴园村党总支下辖4个党支部,97名党员,各类农民经济合作组织如石榴专业合作社及石榴协会等12家。村内拥有1所小学、1所幼儿园、1所卫生所,还有文化广场、老年活动中心、乡村书屋、文化娱乐室、健身步道、健身器材、体育设施、游客接待中心、石榴交易市场、榴园民俗馆、中国石榴博物馆等,拥有国家AAAA四季榴园景区,公共基础设施完善,公共资源雄厚。

榴园村以石榴产业为基础、文化旅游产业为主导。榴园种植石榴历史悠长,有明清石榴园500亩,辐射周边邻村,面积3万余亩,成为全国六大石榴主产区之一,是中国优质石榴示范基地,其出产的“塔山石榴”2007年荣获国家林业部评比金奖,2012年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评审并被认定为“绿色食品”。

景观小品

石榴仙子

榴园晨曲

榴园村历史文化丰厚,文物遗存较多,有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榴园明清石榴园,有塔山寺遗址,赵瓦房古民居,四眼井纪念馆,榴园民俗馆等。故事传说多奇,如石榴仙子、龙王护子、八仙张果老等。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带动了榴园石榴产业、石榴加工、文旅产业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了了食、住、行、游、娱、购、研、体、康、商等旅游十大行业发展,有效地增加了村民就业及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八里岗水库

金色榴园

水库朝阳

二、做法

(一)立足资源,定位产业

近年来,榴园村加大石榴产业发展,涌现出一批石榴种植、石榴深加工和石榴根雕盆景的制作大户,拓展石榴衍生产品如石榴汁、石榴酒、石榴茶、石榴保健品等深加工,创新研发地方特色旅游商品,不断做大、做强、做精石榴产业,发展了一批农家乐,花卉种植、农家乐、庭院经济、家庭农场等多种延伸产业,休闲农业、旅游超市、土特产等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初具规模,基本形成了石榴+旅游的产业链条。

(二)突出特色,打造亮点

榴园村依托自然资源和历史遗存,深入挖掘乡土文化包括历史、人文、民俗和石榴文化,开发打造旅游景点。围绕“食、住、行、游、娱、购、研、体、康、商”旅游十大要素,积极推进乡村美食民宿购物、农业采摘观光、休闲度假、文化娱乐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乡村特色旅游,成功举办了十多届“淮北石榴文化旅游节”以及各类文化旅游体育活动,让游客亲近大自然,体验原生态,亲临果园采摘品尝石榴,体会收获的喜悦;寻味美食,体味民宿,回味乡韵,记住乡愁,体验淳朴悠闲的农家生活之乐,领略石榴绘画、石榴剪纸、石榴摄影、石榴根雕、石榴盆景等独具特色的石榴文化艺术。

青山环抱榴园村

榴园如画

明清古石榴树

(三)整治环境,和美宜居

近年来,榴园村紧抓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契机,开展全域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探索出一条“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旅游”的特色路子。一是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加强村庄绿化养护,对村庄主干道和公共区域进行美化亮化,安排工作人员对杂草、枯枝等及时清理,提高村庄绿化率,打造宜居宜游舒适环境。聚焦农村基础设施薄弱环节,重点加强农村道路、广场、停车场等建设,累计硬化道路6公里,改造农村文化广场1000平方米,新建公共厕所8座、停车场4000平方米、太阳能路灯100盏,配套建设便利店、卫生室、农家书屋等便民设施,为发展乡村旅游夯实基础。二是坚持“一个漏斗向下”,集中打捆乡村振兴项目建设资金,近三年整合农水、发改、财政等部门资金6000余万元,开展了道路、污水管网、坑塘治理、绿化亮化等工程建设,争取专项债资金用于村庄内部景观绿化、森林防火通道、石榴大市场、停车场绿化等项目建设,特别是建成了安徽首个青年公园、11.3公里“皖北川藏线”等网红打卡地。三是采取景区托管运营的方式,将四季榴园景区和龙脊山景区委托给陕西沐高旅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全权负责景区的运营管理、市场营销等,并负责对景区项目进行投资、招商。目前,已成功招引无动力乐园、跑跑卡丁车、山顶泡泡屋等文旅项目入驻,落地投资500余万元。

榴园秋意浓

榴园冬雪

石榴博物馆正门

青年广场

三、成效

2012年开始,榴园村紧紧围绕“生态宜居环境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村美”的建设目标,大力开展宜居型、产业型、社区型、生态型美好乡村创建活动。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美好乡村示范村、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安徽省旅游小镇、石榴小镇、健康小镇等一系列殊荣。2016年,榴园村所在的“四季榴园”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后又获评中国生态文明旅游景区。

2022年,四季榴园景区正式开园,全年共接待游客百万人次,休闲农业和旅游收入破亿元大关。一、二、三产业总产值1亿多元,集体经济收入5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出2万元。

现代的榴园村,“四季景观鲜明、石榴文化独特、最佳宜居乡村、旅游特色小镇”,是文明淮北的示范和样板,又是淮北市一张靓丽的风景名片。

榴园村耕地面积较少,土地贫瘠,不适宜种植粮食、油料、豆类等农作物,1993年,榴园村在原有石榴种植规模的基础上,开始在山坡、大田地上广泛种植石榴树,至今发展为近3万亩石榴园,打造成中国六大石榴产地之一,积极引种优质品种,丰富石榴种类,开拓石榴茶、石榴果汁、石榴酒、石榴盆景、石榴文创等全产业链,加快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大幅度提升村民收入。2022年,榴园村被评为安徽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图文供稿单位:淮北市文旅局)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