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安徽省东至县

时间:2023-05-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一、案例背景

东至县为安徽省西南门户,地处北纬30度,为八百里皖江南岸之首,北望安庆,南接景德镇,西邻九江。全县辖12镇3乡2个省级开发区,人口54.9万,国土面积3261平方公里,居全省同级行政单位第二位,山区、丘陵、平原地貌兼而有之,为“七山一水一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

交通区位

东至交通便捷,沪渝高速、安景高速、济广高速、东九高速、206国道、318国道、325省道、327省道、222省道、231省道穿镜而过。驱车1小时可达安庆、九华山、景德镇机场,驱车3小时可达合肥、南昌、南京机场。长江黄金水道流经东至县境内85公里。

《采茶舞曲》龙泉生态茶园

《茶园笑语》叶兴安摄于葛公茶场

《大历山碑廊》

《古寨春天》叶兴安摄花园乡南溪古寨

历史悠久

东至县1959年由原东流、至德两县合并建成,取其首字得名。东至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东流、至德两县置县历史均有2000多年。20世纪80年代初在至德发现了迄今最早、最完整的一套宋代钞版(关子钞版)。2015年在华龙洞遗址发现中国第五处重要的包含头骨化石的直立人(猿人)化石地点,头骨化石被命名“东至人”。

文旅特色

东至有县级以上文保单位49处,省级以上文保单位11处,其中华龙洞遗址为国家级文保单位;县级以上非遗项目34项,省级以上非遗项目7项,其中东至花灯舞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至美东至,山灵水秀。有国际重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升金湖,有国家4A景区九天仙寓,3A景区黎痕红色旅游景区、历山景区;还有被誉为“大山深处最后一个匈奴部落”的南溪古寨、东流古文化区(陶公文化旅游区)等众多景区景点。有三条岭生态旅游区、天台山森林公园、万亩生态茶园、樱花湖度假区和多处传统村落等众多旅游资源。

“采集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是当今久居都市的人们所向往的田园生活。东至这一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好地方,已经成为人们观光休闲度假养生的好去处。

《岭上风光》叶兴安摄于尧渡三条岭

《日出升金湖》叶兴安摄于升金湖

《香飘天然塔》叶兴安摄于东至县东流天然宝塔

东至美景

二、案例特色与亮点

物·产 /富集之城

东至地跨长江平原与皖南山区,资源多样,物产丰富,是著名的“鱼米之乡”。

东至矿产资源种类达19种,已探明高品位的石灰石、白云石、方解石储量大,分别达20亿吨、4亿吨、2亿吨以上,重晶石、瓷土、砷、石煤等矿产资源尚未开发利用。

东至是首批国家生态经济示范区,北纬30度线横亘全境,气候湿润,生态优越(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全国优质烟叶基地县、沿江渔业高效示范区和全国无公害农产品出口基地),盛产茶叶、食用菌等农特产品,是祁门红茶的发源地,天鹅云尖、花鳜鱼、羊肚菌、金丝皇菊等有机优质农产品享誉全国,“东至黑木耳”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

东至着力打造“长三角绿色有机农产品供应地”,一年四季茶香荷美、稻香鱼肥、瓜果满园。

东至是省级森林城市、全国绿化先进县,森林覆盖率达58.7%,是天然大氧吧,具备打造”长三角重要旅游目的地”“重要休闲康养基地”独特优势。

山·水 /康养之城

东至襟江抱湖,“山水林田湖草”全地貌特征兼具,四季分明,风景秀丽,属于典型的“江南水乡”风格,是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旅游资源得天独厚。

东至位于皖南国际旅游文化示范区核心区域,境内的国际重要湿地升金湖被誉为“中国鹤湖”(每年来此越冬的水鸟数量超过十万只);有国家AAAA级风景区九天仙寓,AAA级风景区大历山;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东流镇,匈奴部落后裔古村落南溪古寨等国家级品牌资源,可谓遍地是景,处处惊艳。

东至加快“全域游示范区”创建步伐,重点文旅项目有序推进,龙泉樱花湖、河西万亩生态茶园、三条岭文旅康养小镇、飞地文创园等多个已建成文旅景点倍受青睐,成为市民争相游览的“打卡地”。

东至统筹城乡融合、协同发展,尧东一体化开题破局,尧城、舜城、菊城三城联动发展,“山城时代”迈向“滨江时代”全新征程迈出关键步伐,一座幸福宜居的旅游、康养之城更加多姿多彩。

东至木塔红军纪念馆正面照片

东至云海

三条岭 

星·火 /红色之城

东至是全国革命老区一类县,是中国革命早期活动的摇篮之一,这里英雄辈出,碧血洒遍,留下无数感人肺腑的红色记忆,也让这块土地拥有了深厚的革命传统。

东至深入挖掘红色内涵、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弘扬红色精神,相继修缮皖赣特委旧址,建成倪南山将军广场、江小妹烈士故居、木塔红军纪念馆、徽州工委纪念馆多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功创建国家3A级黎痕红色旅游景区,拍摄《东至红色记忆》红色历史题材专题片,积极打造木塔红旅小镇等,形成了红色东至“文化图谱”。

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通过红色文化旅游项目带动,红色活动体验、实景课堂打造、东至红色故事宣讲等,开展红色文化研学游,不断提升文化旅游服务质量,打响东至红色文化旅游品牌,2021年东至“红军追忆之旅”入选省文化和旅游厅党史学习教育安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回首百年峥嵘岁月,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是一座座伟大的历史丰碑,是我们永远的精神支柱,踏上东至的这片红色热土,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在旅途中聆听党史故事,是东至红色旅游的一大亮点。

升金湖

升金湖湿地 汪欢喜摄

圣境大历山-徐狄龙摄

记·忆 /人文之城

东至历史悠久,底蕴深厚。

尧渡镇庞汪村华龙洞旧石器遗址被称为安徽的“周口店”,出土的古人类化石距今约有三十万年。

境内大历山又名舜耕山,相传舜躬耕于此,尧闻其贤,千里来访,故东至又被誉为“尧舜之乡”。

东晋田园诗人陶渊明曾在东流为官,高风亮节,种菊吟诗,留下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千古名句。

北宋诗人梅尧臣曾在此任县令,梅城因此而得名。

南宋豪放派词人辛弃疾曾取道东流,垂杨系马,醉题《念奴娇·书东流村壁》,用健笔树写柔情。

(东至系清兵部尚书、“两江”总督周馥、北洋政府总理许世英、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叔弢、民族工业创始人之一周学熙的故乡。)

经济社会的繁荣安定,也加速了东至民俗文化的兴盛,一批历史遗存修缮一新,东至花灯、文南词分别进入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目,东至泥塑、官港民歌等艺术样式融入民众日常,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极大丰富。

历史文化的积淀与传承,形成了东至独特的风土人情,孕育了东至人崇文尚德、开放包容、创新实干的人文品质。

(图文供稿单位:东至县文化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