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白帝城·瞿塘峡景区

时间:2023-05-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夔门红叶  何川摄

举世闻名的白帝城·瞿塘峡景区,位于重庆市奉节县瞿塘峡口长江北岸的白帝山上,地处长江三峡西入口,东望夔门,南与白盐山隔江相望,西接奉节县城,北倚鸡公山,距奉节县城东10余公里。景区面积4.7平方公里(东至白帝村、瞿塘村,西至关庙沱、南靠奉节、巫山县界,北邻子阳城),主要由白帝城、瞿塘峡两大景区构成,名胜古迹众多,融自然与人文、诗情与战火为一体,是饱览长江三峡壮丽之美的起点。1978年,白帝城景区正式对外开放,是全国首批对外开放的景点之一;2022年,被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归来三峡》竹枝舞-王传贵摄

《夔门金猴》-陈环摄

白帝彩云-陈健摄

白帝城原名子阳城,西汉末年公孙述据险筑城,公元25年自封白帝,改为白帝城。公元36年,在白帝山修建了白帝庙以供奉祭祀公孙述。明嘉靖十二年(公元1533年),庙内改祀刘备、诸葛亮。唐宋时期,李白、杜甫、白居易、刘禹锡等历代文人骚客或游历、或寓居、或为官,留下大量不朽的诗篇,七绝之冠《朝发白帝城》(李白)、七律之冠《登高》(杜甫)、竹枝词之冠《竹枝词二首-其一》(刘禹锡)均诞生于此,让这里成为中国诗歌的高地,因此又有“诗城”之美誉。三峡工程蓄水后,水位抬高至175米,四面环水的白帝城已成为“高峡平湖”中的一座“绿岛”。

瞿塘峡紧邻白帝城,全长8公里,集雄、奇、险、峻为一体,是三峡中最短、最窄、最险的一段峡谷。瞿塘峡内北岸赤甲山上有老关庙文化遗址、大溪文化遗址、巫山猿人遗址三大遗址和老关庙信号台、赤甲楼、古炮台、古栈道、风箱峡悬棺等景点;南岸白盐山有孟良梯古栈道遗迹、摩崖石刻、犀牛望月峰、猿人峰等景观,浓缩了中国200万年的人类发展史。

瞿塘峡景区内“雄踞天下”的绝景“夔门”,又名瞿塘关,位于瞿塘峡西口,西扼巴蜀,东控荆楚,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江岸两山对峙,悬崖陡立,斧劈刀削,直上而下,中贯大江,滟滪砥柱;天开一线,峡张一门,谷锁一江,此为夔门。夔门,以雄伟壮观而著称,古有“夔门天下雄”之盛誉,今享“中华山水之门”之美名,为第五套10元人民币背景图案。

白帝城 何川摄

白帝城 岳建国摄

白帝城·瞿塘峡  王传贵摄

白帝城-王传贵摄 

白帝城·瞿塘峡景区始终坚持“景区因我而美,我以景区为傲”的服务理念、“以人为本,服务为上,注重细节,追求卓越”的质量理念,收获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长江三峡国家地质公园保护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华诗教先进单位、中国天然氧吧、重庆市平安示范景区、重庆市文明单位、十佳文明旅游风景区、重庆市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重庆市诗教著名景区、重庆市历史名园、第二届重庆文旅新地标、首届重庆最美历史文化古迹奖及重庆历史文化古迹网络人气奖、重庆市智慧旅游景区典型案例等荣誉称号。这里地理位置独特、景色壮美、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是推动奉节文化繁荣、绿色生态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核心动力。

赤壁怀古-冉宾雁摄

穿行瞿塘峡-曾卫民摄

夔门黄金水道——李永鑫摄

奉节,古称夔州,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享有“中华诗城”盛誉的城市,千百年来,历史长河滚滚向前,在这里留下了珍宝般的遗址,积淀了极为丰富的文化内涵。诗城奉节依托文化旅游资源优势,结合国家教委素质教育的规划要求,针对全国大学生致力打造的“中华诗城”写生研学项目,推出山水系列、建筑系列两大创作主题,山水系列即三峡之巅、瞿塘峡、夔门、赤甲楼等景点,建筑系列即明清古建筑群白帝城(白帝庙)、依斗门等景点。

高峡平湖醉美瞿塘 王正坤摄

鸟瞰白帝城 王正坤摄

2018年,在“中华诗城”重庆奉节白帝城·瞿塘峡景区非航行水域向广大游客推出《归来三峡》大型诗词文化实景演艺,是张艺谋打造的实景演艺“换代之作”“传世之作”。《归来三峡》以宫殿为主要背景元素,63座宫殿模型在大型船体上显得宏伟堂皇,是一股浓厚的中国风,是代表优秀传统文化回归的经典之作,在精准的高科技作用下,上下飘逸组合成不同的光电效果,变厚重为灵动,变人间为仙境,再现中国水墨山水的美感和唐宋诗歌之风舞蹈融合中国古典舞。《归来三峡》将诗人创作背景和诗词意境直观地呈现给观众,力求让观众在唯美诗意中领略长江三峡壮美的自然景观、巴蜀大地独特的风土人情和诗城奉节浓厚的文化底蕴,再现“行到三峡必有诗”的盛景。《归来三峡》是一场舞台科技含量极高的创新型演出,它摒弃了传统的舞台舞美设计,大量使用了世界上最新的舞美机械设施,堪称前所未闻。在视觉上寻求中国传统山水画的线条白描及留白,与唐宋诗词展现意境相辅相成。同时,《归来三峡》荣获中国照明协会“十四届照明工程设计”一等奖、重庆市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重庆市“第二届重庆文旅新地标”,获得中国杜甫研究所、西南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108所市、内外高校挂牌“研学创作基地”。

因此,在2023年中国文化和旅游创新峰会最美旅游目的地活动中申报“最美自然景观旅游胜地”“最佳文化研学旅游目的地”两项荣誉。

(图文视频供稿单位:重庆白帝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