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

时间:2023-05-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顺庆区-城区鸟瞰图

顺庆,南充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成渝经济区北部中心城市,嘉陵江中游西岸绿野平畴,辖19个乡镇(街道),幅员面积555.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3.4万。

《红嘴鸥起舞嘉陵江上》

嘉陵江上中坝湿地公园

李家镇风光

这里有千里嘉陵最柔美的身段,这里有巴蜀大地最秀美的丘陵,这里是嘉陵江畔一颗璀璨的明珠,具备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人文景观,历史底蕴深厚,生态资源丰富。

南充市顺庆区滨江公园

顺庆北湖公园

顺庆桂花湖

一、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公元前204年,纪信舍身救主,汉高祖刘邦赐设县安汉,唐称果州,南宋升州为府,取名顺庆,寓意国运祥顺吉庆。“溯源三国、万古流芳”—一代良史陈寿。2020年,陈寿被评为省级历史名人,其著作《三国志》,是二十四史中评价最高的“前四史”之一。西山万卷楼作为陈寿读书治学、著书归隐之所,彰显文化古韵。“铁肩道义,气贯长虹”—红色文化。顺庆革命英烈辈出,有党的领导人胡耀邦、民主革命家张澜、开国大将罗瑞卿等,顺泸起义在这里打响第一枪,彰显红色风采。“万家灯火,十里绮罗”—丝绸文化。千年耕桑耘蚕,"天上取样人间织,满城皆闻机杼声",南方丝绸之路由此发端。

顺庆七坪寨晨钟

顺庆七坪寨音乐帐篷节

顺庆清泉坝

二、生态优越,物华天宝。顺庆地处四川盆地东北部的丘陵地区,位于典型的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一江碧水,天然风华”——嘉陵江穿城而过。嘉陵江,这凤舞大地上最婀娜多姿的身段,在顺庆境内蜿蜒曲折39公里。建有南门坝生态公园、“印象嘉陵江”湿地公园、双女石公园等生态公园,绿水相印,彰显生态本底。“江碧鸟鸣,天青木影”——动植物争奇斗艳。苏铁、水杉、银杏等珍贵植物在这里蔓蔓日茂,马尾松等常绿阔叶林在这里郁郁苍苍,画眉、鹩哥等珍惜动物在这里繁衍生息。

顺庆清泉公园

顺庆新复云海

顺庆沿江夜景

三、资源丰富,宜家宜居。顺庆是南充市主城区,是市委、市政府所在地,是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区域经济综合实力稳居川东北前列,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突破500亿大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提质、稳中向好。国、省公路纵横交错,顺庆是川东北地区交通和信息枢纽,国家二级交通枢纽城市,212、318国道,南充第一、第二绕城高速和成南高速等10余条公路与南充机场、南充港串联,50余条公交线路贯通城郊,构建了便捷、快速、立体化的交通网络。生活娱乐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北湖宾馆、南充大酒店等30余家特色酒店,肆芳民宿、果海酒村等200余家田园民宿,满足了出游需求;白土坝商业街、尚品时代广场等6大商圈,大润发、永辉等220余家商超营造了更舒心、更便捷的居住环境;金泉路美食街、1227夜市等10余处小吃街攒足人间烟火气,川北凉粉、杨鸭子等20余种品牌美食尽显地域特色;横店、太平洋等14家主题影院,四川省大木偶剧院、南充大剧院等近10家剧院打造了沉浸式体验场所。更有12座城市主题公园、1座湿地公园、2处生态公园、1处森林公园,成为居民竞相追逐的休闲娱乐场所;西巷三国文化商业街、三公街民国风情街等7条特色街区培育城市文化基因,成为展示顺庆独特魅力的一大窗口;规划展览馆、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图书馆、地方志馆与青少年活动中心构建“六馆一中心”,为居民丰富了业余生活。

顺庆野鸭滩风光

顺庆渔溪蔬菜现代农业园区

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顺庆坚决贯彻国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紧跟四川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坚持“1353”发展战略,坚定“产业转型、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现代治理”五大战略路径。从川东北老工业基地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迈进。新复七坪寨、四方寨、李家崇仙境、渔溪太古岛、中国桔村等项目将生态文明建设与农业相结合,构造农业经济新业态,走出生态+农业发展新路子。制定“两新两高”招商要求,聚焦新材料、新能源、高科技、高能效企业,提高准入门槛,建成绿地智慧城、双创加速园、高新孵化园等创新创业平台,电子信息、高端制造、新型材料和汽车汽配“3+1”主导产业实现了集群化发展、低碳化发展上百个高新企业集群集聚,省级高新园区年产值突破700亿元,写下城市生态+工业发展的生动注脚。大力实施公园城市、海绵城市建设行动,全区已建成“5+2+N”城市生态系统(即北湖公园、体育公园、气象公园、西山风景区、青龙山公园等5个城市绿肺,嘉陵江、西河等2条生态廊道,N个邮票绿地),正全力改扩建城北公园、新建临江中央森林公园,形成生态+旅游的全域生态文明旅游格局。

五、魅力丛生,备受关注。绚丽多彩的嘉陵江灯光秀多次登上央视新闻,吸引了国内外主流媒体聚焦顺庆,由文旅部主办的“唱支山歌给党听首届巴蜀合唱节”“嘉陵江畔百人古筝齐奏感党恩”“嘉陵江合唱艺术节”等活动,得到了中省媒体的高度赞誉。更有“全国十大舒适之城”等多块金色招牌,熠熠生辉。“国家园林城市”。辖区内拥有七坪寨、四方寨等景区,四季分明、气候温和、生态良好,自然植被覆盖率高,植物区系多样,拥有野生动物百余种。人居生态环境清新舒适,城乡一体环境优美,有着独特的自然景观和文化风貌。2008年,被国家住建部列入第12批国家园林城市。“国家4A级旅游景区”—西山风景区。坐落于城畔西郊,西河从山脚缓缓流过,诸峰绵延十里,宛如一道绿色屏障环抱市区西面,形成山、水、城相依的美好自然景观。现有万卷楼、开汉楼、栖乐山三大核心景区,集自然生态、三国文化、红色文化于一体,“栖乐灵池、金泉夜月、果山秋色”三景汇集于此,是三国文化国际学术研究会永久会址、四川省省级风景名胜区和四川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2006年被评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乡村”—新复乡四方寨村。公路九曲回肠、西河静谧流淌。四方寨村年平均气温17.4℃,年日照时间1266.7小时,平均每年无霜期达300余天。自然植被覆盖率高达90%,空气质量达到GB3095 I类区标准,地表水质量符合GB3838 II类标准,2019年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图文供稿单位:南充市生态环境局顺庆分局)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