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

时间:2023-05-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居四川东北部,依大巴山之南,处古蜀道要冲。这里有“环中国”自行车赛最美乡村赛段,这里有米仓古道第一镇—恩阳古镇,这里有红四方面军浓浓的红色印记......恩阳于2013年成区,建区10年来,一座小镇一步垮千年,全区综合实力持续攀升,城乡面貌持续改变,生态质量持续提升,文旅金名片持续擦亮、“一园三区”强势崛起、“十园六院”梯次呈现、新区美誉度扶摇攀升。入列全国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连续三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一举创成“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巴中市恩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充分践行“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的现代城市治理理念,始终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城市景区化建设篇章、以绣花功夫绘就精细化管理画卷、以严格执法构筑法治化品质之城,加快推进城市管理工作补短板、优功能、提品质,在蝶变中找出路,在出路中谋发展,走出了一条独具地方特色的精细化管理新路子。


一、立足统筹,强化规范,把城市管理做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为新时期城市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面对新形势新机遇,审时度势,紧紧围绕“营城聚人”理念,立足于城市景区化目标,参照5A级景区管理标准,着力于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着眼于城市修复与维护,全面抓细城市管理。

(一)“一个架构”创新城市治理。针对跨部门、跨领域、跨行业问题解决难,“碎片化、部门化、利益化”等管理现象,恩阳区因地制宜,成立城市管理委员会,统筹统揽全区城市管理工作,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统筹、分管领导协调指挥、镇(街道)辖区负责、职能部门一线作战,政府主导、部门主抓、权责分明的“大城管”架构基本形成。

(二)“一个机制”保障工作质效。印发《关于成立巴中市恩阳区城市管理委员会的通知》,厘清各职能部门及镇(街道)城市管理权责;出台《巴中市恩阳区城市管理工作考评办法》,对城市管理工作实施绩效量化与评价。实行一天一督查、一周一通报、一月一汇总、一季度一小结、一年一评比的“五个一”考核考评机制,通过“实考核、真奖惩、严问责”倒逼城市管理工作取得新实效。

(三)“一部规程”提升城市品质。在全省县(区)一级率先编制《巴中市恩阳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规程》,对城市市政设施、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市容秩序、广告招牌、城市照明、停车洗车、城市燃气、城市排水、环境保护、城市安全等的管理标准、精细化管理要求、管理体制机制等进行详细规定,切实消除管理标准不明确、不统一,管理人员各自为政的壁垒。

(四)“一支队伍”推进长效管理。深化执法体制改革,新修订“三定”方案,实行“局队合一”,下设城区、柳林、茶坝等6个片区执法中队,优先在柳林镇开展场镇综合执法试点,为精细、常态推动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治理一体化先行先试;每年开设2次分层分类培训,进行集中业务培训、模拟现场执法、执法办案考试等多种形式培训,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筑牢廉洁防腐墙,淬炼出了一支“忠诚、勇毅、公正、笃行”的执法铁军。




二、立足创新,强化举措,把城市管理做精

城市作为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的综合体,要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就需要在细微处下功夫。

(一)“街(巷)长制”,实现力量整合。为破除职能部门各自为政、相互推诿的顽疾,恩阳区综合执法局借鉴其他地方经验,在全市率先推动落实街(巷)长制,由街道办事处科级领导干部分别担任严管大道、重点街区的街长,社区主要领导担任背街小巷长,牵头负责城市管理全面工作;街、巷划分成网格单元,社区干部、片区民(辅)警、综合执法队员、环卫人员、包保单位分别进驻网格,实行网格化管理,分段分片包干,具体负责点上的城市管理工作,初步形成整体联动的网格化机制。现设置城市精细管理示范街12条,明确“街长”64名、责任人员128名,全力处置各类城市管理问题,城市整体形象有效提升。

(二)“城市体检”,实现城市问题减量。创新开展“城市体检”,建立健全“五即时”制度(即时发现、即时通报、即时整改、即时反馈、即时销号)。以定点网格化与动态巡查相结合,对“城市家具”破损、市政绿化枯死、通讯线缆规范设置、(非)机动车规范停放、“飞线”、建筑外立面脏污等城市管理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形成责任清单,借助区城管委平台,分解至各责任单位,全年处置各类城市问题5000余个,稳步降低城市乱象发生率,提高城市管理质量。

(三)“席地而坐”,实现城市干净整洁。在城区选择登科公园、大梁山公园,义阳二街商业街区、古镇旅游景区等地,全面开启“席地而坐”示范区域创建试点,重“面子”的同时更重“里子”,实现公共区域无死角、地面路面无积尘、城市家具无污渍、水体清澈无垃圾、道路保洁见本色、绿化绿地见景致。切实提标改造区域各类设施,让市民游客“敢坐”;因地制宜实施特色养护,让市民游客“愿坐”;优化环境整体舒适程度,让市民游客“想坐”,全面展示恩阳“最干净旅游城市”形象。

(四)“项目支撑”,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十园六院”梯次呈现,登科公园、未来之眼、花间堂等建成投用,打造米仓老味道食坊、米仓文化街等一批特色街区,全国唯一米仓古道文旅融合示范园加快建设,川内首个龙舟公园开园开赛,川渝首个电影级场景购物中心恩阳“梦华录”华丽启航,培育浙商·财富中心、恩阳首座等一批重点商圈。实施历史文化街区古建筑修缮及基础配套工程,改造老旧小区40个,新(改)建文昌宫等农贸市场4个,滨河街等5条城市道路,新增截污干管10.8公里、城区堤防9.34公里、休闲健身步道6公里。城区常住人口较2020年底净流入1.97万人,恩阳城镇化率达39.3%。

(五)“引领时尚”,垃圾分类分出样板。成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导则(试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暂行规定》,配足“三员”、配备专车、完善终端抓牢收、运、处三大环节,压实辖区、行业管理责任、党员干部示范责任、执法部门执法责任,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进景区、进校园、进社区、进小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单位“七进”宣传活动,承办全市生活垃圾分类现场会,恩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创文创生风尚在恩阳蔚然成风。自2021年来,先后投入300余万元,在城区公共区域、办公区域、居民小区、景区景点新增投放分类垃圾桶500余组,建成鸿锦茗城等一批示范小区,建成区四小、恩阳中学等一批示范校园,建成恩阳古镇、登科公园等一批示范景区。全区80多个党政机关、400余个公共场所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的目标已全面实现。


(六)“扫盲行动”,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开设“法律知识小课堂”“创文有我”“《规程》解读”三大栏目,广泛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提高群众知法、懂法、守法覆盖率;首推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形成了执法与管理协同协作机制,与住建、市场监管、生态环保等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树立“执法倒逼城市管理理念”,对城市各类违规违法行为实施精准打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主动公示执法流程、执法文书,通过召开重大案件案审会,推动重大案件会审,规范自由裁量权,同时邀请律师参与法制审查,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在四川省住建厅举办的全省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评审工作中,恩阳区执法案卷评审连续两年评比成绩名列全省前茅,获得全省通报表扬。

三、立足发展,强化赋能,把城市管理做强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要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

(一)健全一体运行体系。围绕“城市生命线、公共安全、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四个维度和“能监测、会预警、快处置”三个功能目标,以构建“线上集成、线下协同”的城市管理综合监测体系为核心主轴,着力推动实现全覆盖组织管理、全链条平台应用、全要素制度保障、全时段即时发布、全过程处置规范、全融合技术标准等“六大体系”具体内容,推动协同指挥、高效处置、预测预警、有效治理。从各部门多平台、分散化运行逐步转化为一平台运行、一体化指挥,实现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的资源共享与业务协同,提升监管能力。

(二)做实常态监管体系。创新落实“N+365”工作模式。在N次集中“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加强统筹全年365天的常态监管工作,动态调整执法模式、勤务模式,转变执法侧重点,开展相应的阶段性重点执法检查。落实部门职责、强化联合查处、形成执法合力,提升“十大专项”行动整治成效。深耕“示范街区”建设,突出建筑立面、公共设施、店招店牌、景观灯光等内容,优化提升公共空间,持续开展非机动车停放管理整治及户外招牌、橱窗乱张贴专项整治,重点开展薄弱区域环境提升行动,力争市容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持续上升。

(三)优化文化服务体系。布局更多“小而美”的文化空间,确保更加充分、常态地满足群众经常性的文化生活需要。继续依托广场、绿地、步道等资源,做足“绿化+文化”文章,注入古镇文化元素,融入“冬暖夏凉”的温情服务,营造一批市民可亲近、可体验、可休憩、可阅读、可漫步的城市书房、文化广场、雕塑集群。同时结合幸福社区建设,打造“温暖家”的“文化客厅”,常态注入文化赏析、艺术辅导、文艺创作、旅游咨询等功能,让群众在家门口体验优质的公共文旅服务。(图文供稿单位:巴中市恩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