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上海市闵行区七宝镇九星村

时间:2023-05-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九星村隶属闵行区七宝镇,有19个村民小组、1117户村民家庭和4900多位村民。2022年经济收入2.09亿元,上缴税收1.8亿元。九星村先后成立两个党委,分别为九星村党委和纳管九星城党委,两个党委下设9个支部,共有党员252名。

九星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在“以市兴村、强村富民”“以村造城、转型蝶变”的发展中,不断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使全村呈现出“经济增长、村民增收、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的可喜局面。2011年荣获全国文明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中国十大名村、中国幸福村等60多项全国性荣誉和100多项上海市级荣誉。



一、主要做法

(一)党建引领,助力“星”发展

一是强化组织引领。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书记上党课”等实践活动,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四史”教育、党史学习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贯穿始终,积极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制度;与闵行区建管委、上海建工、中建八局等进行党建联建;建党100周年时,开展“戴一枚党徽、上一堂课、举一面旗、走一段路、唱一首歌”的五个一活动,引导九星党员学党史、守初心、勇担当。二是启动转型升级。大力开展转型升级,作为上海市“城中村”改造试点,总投资125亿元,打造一站式国际家居建材综合体,由镇、村两级集体经济组织共同出资成立新九星公司,发展成果将惠及七宝镇2.5万农民。

(二)勇担当善作为,倡树“星”风尚

一是结对防疫。2022年大上海保卫战期间,先后组建6支党员干部防疫突击队,共计80余人,结对4个居委,积极配合各结对居委进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志愿服务。组织九星村党员、志愿者等,开展交通疏导、文明劝导等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行动,每年组织日常志愿服务活动200多人次。

(三)拓展培育载体,繁荣“星”文化

一是将九星村史馆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打造特色实景党课,每年接待全国各界人士上万人次,成立“九星学堂”“道德讲堂”,开展未成年人教育等活动。二是新建九星客堂汇、老年活动室,方便村民文娱活动;三是积极开展知识竞赛、才艺比赛、运动会、沪剧名曲进九星等群众文体活动;编撰出版120万字的《九星村志》,入选“中国十佳村志”。




二、工作成效

(一)九星精神薪火传承

历经几十年的发展,九星村党委凝结提炼出了“坚韧不拔、勤奋好学、自主创新、求强务实、勇立潮头、敢于争先”的九星精神,始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村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了广大村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二)产业发展显著提升

九星村党委始终遵循“因地制宜,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的原则,立足村情探索出路,制定“退二、进三”计划,把经济发展的重心转向第三产业,改革开放以后,九星村抢抓城市化进程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探索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变革,走上了“以市兴村、强村富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创办了中国最大的村办市场,被评为中国市场第一村,并实施“走出去”战略,创办衍生产业,购物商务楼宇,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随着集体经济组织的发展壮大,为了让全体村民充分享受到改革发展的红利,2003年,九星村开始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通过改制,实现了人人有股份。



(三)党建引领强化服务

九星村党委以创建“五星党组织”为目标,努力打造“四个党建+”品牌体系:“党建+学习”,引导教育党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建+业务”,坚持九星经济稳中求进,确保九星城项目早日出形象、出功能、出效益;“党建+共建”,与结对小区开展公益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建+服务”,创新服务载体,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变为“零距离”。


三、经验启示

坚持利民惠民,吸引群众参与、得到群众认可;坚持共建共享,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改善民生的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宗旨。充分发挥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学用结合,勇毅前行、接续奋斗,以党建引领促进九星科学发展。(图文供稿单位:上海市闵行区七宝镇九星村村委会)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