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陕西省澄城县

时间:2023-05-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一、案例背景

澄城县地处渭北高塬东北部,秦晋豫金三角经济协作区腹地,辖9镇1办163个行政村,总人口40万,国土面积1121平方公里。近年来,澄城县坚持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助推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严格保护、科学规划、统一管理、永续发展”的十六字方针,以休闲娱乐、民俗文化、观光农业为定位,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要素体系,全力推进乡村旅游发展,追求乡村旅游可持续性发展,提升乡村旅游的参与性和体验性,做到有文化、有特色、有规模、有规范。

城隍庙神楼

澄城县博物馆

澄城县博物馆 

二、主要做法与成效

(一)文化旅游资源丰富

澄城县古属雍州之地,春秋属晋,秦始设北徵邑,汉置徵县,从北魏始建澄城县,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悠远。县域内拥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1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项;不可移动文物点383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依托文化文物资源,打造了国家4A级景区1家、3A级景区4家,乡村旅游景点5个。

澄城樱桃

澄城樱桃 

(二)政府主导,凝聚合力促建设

澄城县按照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委宣传部部长及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直相关单位和各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澄城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力地激发了全县上下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热情。同时,高效整合文化旅游、国土、住建、农业、林业、交通运输、电力等部门力量,并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旅游建设与发展,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

(三)规划引领,夯实基础促发展

坚持规划引领,多规合一,突出融合发展项目规划的系统性、全局性和前瞻性,科学引导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建立健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长效机制,制定出台《澄城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试行)》及配套政策,为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提供了保障。同时,在高标准编制《澄城县旅游总体规划》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尧头窑景区与镇区融合发展总体规划》、《交道镇樊家川村旅游扶贫规划》、《澄城县交道龙首万亩农业公园街景提升规划》、《渭南市魏长城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龙首坝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壶梯山旅游景区规划》、《壶梯山森林公园规划方案》等规划和可研并依规实施。

良周秦汉宫景区

龙首坝景区

吴坡现代农业园

(四)项目带动,深度开发促融合

积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探索“全域旅游”的发展模式,不断加大资金投入,融合开发旅游项目和资源。近年来,投资近5亿余元,完成了尧头窑二期基础设施建设,龙首坝景区民俗步行街建设、良周秦汉宫景区同心湖、古城广场建设、城隍庙神楼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城隍庙神楼抢险加固及彩绘工程、魏长城保护利用设施建设、吴坡现代农业园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建设项目;开工建设了城隍庙神楼景区生态停车场、城隍庙展陈提升、壶梯山战役遗址保护修缮、西北前委第六次扩大会议旧址改造提升、祖师妙文创一条街等一批一批旅游基础和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坚持把项目作为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载体和平台。

(五)优化服务,加强管理促提升

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基本要素和游客多元化旅游服务需求,按照“大众性、民俗性、特色性”的原则,大力发展星级酒店、农家乐、主题客栈等旅游配套设施;深入开发澄城水盆羊肉、麦子泡、三番饼等特色餐饮和地方名吃;成立了尧头窑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发展旅行社(含分社、门市部)13家,其中大秦旅游有限公司是我市唯一的县级旅游车队公司,拥有旅游大巴16辆,可以承接国内旅游租车业务;创建三星级酒店1家,星级农家乐29家,其中“印象古徵”被评为五星级农家乐、中国金牌农家乐,打造精品民宿3家。同时,大力开展旅游市场整治,推行规范化、标准化、人性化旅游服务,提升完善乡村旅游点的安全护栏、消防设备等设施,确保乡村旅游健康有序发展。

尧头窑文化旅游生态园区 

尧头窑文化旅游生态园区 

尧头窑文化旅游生态园区 

(六)因地制宜,加强保护促协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结合现代旅游发展要求,在旅游开发过程中,我们遵循生态旅游的构思,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同步考虑,对旅游资源实行保护性开发,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改善人居环境,规范旅游秩序,开展绿化、美化、景观化建设,在开发中得到提升,在提升中实现自然和谐,实现旅游产业与生态保护协调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

(七)强化宣传,多措并举促活力。

结合全县打造生态宜居、旅游休闲县城的契机,整合各级各类宣传资源,利用新技术、新媒体、新手段,加强旅游客源群体精细分层定位,推进旅游精准营销,提升促销效果。策划举办特色旅游活动和节庆活动,精心打造品牌文化旅游活动,先后开展了“忆·艺”传统工艺作品展、“行走的博物馆”五进活动、“文化与自然遗产日”、“青铜之光”精品文物线上展等各类文旅惠民活动,重点打造“黄河·尧头窑·黑瓷民俗文化艺术季”品牌活动,提升澄城旅游吸引力。充分利用外事、商务、文化、广电、邮政等渠道,借助外宣、招商、会展和文化交流等活动,开展旅游宣传推介,不断扩大澄城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

如今的澄城,正在举全县之力建设绿色、活力、富裕、明朗的新澄城,我们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探索全域旅游发展特色路径,培育新的文旅产业增长点,努力开创澄城文旅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绿色活力富裕明朗新澄城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文视频供稿单位:澄城县文化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