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陕西省岐山县

时间:2023-05-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岐山是炎帝生息、周室肇基之地,是周文化的发祥地,素有“青铜器之乡”“甲骨文之乡”“陕菜之乡”“转鼓之乡”的美誉。全县辖9镇、1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总面积856平方公里,人口46万,位于西宝一体化大旅游圈和西安一小时经济圈核心位置,现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个,AA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湿地公园、水利风景区各1个,省市县级乡村旅游示范村14个,省级旅游特色镇1个,研学教育基地1个,市级研学教育基地2个,各类文物遗存500处,馆藏文物2.5万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65个。先后被评为“中国千年古县”“中国礼仪文化之乡”“中国最具魅力文化休闲旅游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最美宜居宜业宜游名县”和第20届亚洲旅游业金奖·最具特色魅力旅游目的地。

凤鸣岐山雕塑

周公庙周公像

周文化景区

凤凰山

近年来,岐山县围绕周文化和岐山臊子面两大金名片,坚持文旅融合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做活周文化、做大“一碗面”经济战略,深挖周文化时代价值,聚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利用,发展“文化+旅游”“旅游+民俗”“旅游+工业”“旅游+农业”等多元融合业态,常态化开展大型文旅活动、品牌节庆节事、非遗传承展演、传统技艺大赛等活动,不断丰富旅游内涵,推动旅游由观光型向沉浸式体验型转变,持续打响“凤鸣岐山,周公故里”文化旅游品牌,探索出独具岐山特色的“寻根周原、体验周礼、品尝美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

水城·三国小镇

五丈原景区

凤雏遗址

坚持文化铸魂,赋能文旅融合发展引擎。岐山县委、县政府将“做活周文化”作为县域经济发展“四大战略”之一,围绕以文化人,以文促旅,以文融城,在项目建设上突出文化特色,建成全国首家全方位、多层次、互动式周文化展示体验旅游核心目的地——周文化景区,深入挖掘召公廉政思想,建成召公甘棠园,以三国文化为依托,建成沉浸式三国文化体验地——水城˙三国小镇,围绕国家重点文物保单位宋太平寺塔,建成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太平塔文化旅游街区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在城市建设上凸显文化元素,围绕周文化及其重要人物、历史故事等,建成礼乐广场、周原广场、凤鸣广场等市民休闲广场,对凤仪路、岐伯路、文王路、礼乐路等10条道路重新命名,建成“二王三公”“凤鸣岐山”等周文化地标性雕塑,以周文化为主题对广场、路灯、垃圾箱等市政设施进行了提升改造,努力将周文化元素融入到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在传统文化保护挖掘上创新发展,岐山现有周公祭典、岐山臊子面、擀面皮、空心挂面、农家醋制作技艺等省级非遗项目11个,市级非遗项目6个,常态化开展非遗进校园、进街区、进景区和公益培训活动。依托特色文化创作编排大型秦腔廉政历史剧《甘棠清风》参加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展演,拍摄电影《寻根周原》荣获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网络电影展最佳主旋律影片奖,编著《周文化丛书》《岐山历史文化遗存》《岐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典》等系列书籍,周文化之乡的历史厚重感不断增强。

西岐民俗村

太平塔旅游休闲街区

岐伯纪念馆

优化服务保障,夯实文旅融合发展基础。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建成岐山县智慧旅游指挥中心,实现A级景区视频监控、免费WIFI全覆盖,高A级景区预约系统与省市旅游大数据中心互联互通,推动景区线上线下融合。建成旅游服务中心、旅游集散中心各1处,游客服务中心6个,国省道公路旅游服务区1个、服务点7处,实现旅游道路标识牌、导示牌县域全覆盖。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建成旅游公厕48座。优化交通路网布局,主动融入关中西线游,建成了周公庙风景名胜区等通景快速干道3条,增设8条旅游公交;完成县城主干道3处县城出入口提升改造,建成仿古牌楼2座、小游园24个,实现了四季有花、出门见绿。加快乡村道路建设,与国省干线实现互联互通,优化美化沿线环境,形成一路一景,成功创建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全县旅游接待住宿单位稳步增长,新建凤鸣国际酒店,云海酒店、圣元酒店、紫园酒店、维也纳国际酒店等中高档酒店,全县旅游住宿总床位数增加到1.1万多张,停车位达到5000多个。探索发展非标准化住宿服务,合理利用自然环境、人文景观、历史文化等资源,建成周文化民宿云尚˙原舍客栈、三国文化民宿三国客栈,以及露营主题营地周文化景区LUMMO帐篷营地等特色民宿,为游客创造独具岐山特色的住宿环境和品质服务。

天缘醋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凤鸣湖生态文化公园 

召公甘棠园

岐渭水利风景区

创新多元融合,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创新多业态融合发展新模式,深入实施“旅游+”“+旅游”理念,建成以中医文化为主题,集文化、医疗、科研、教学、康养为一体的岐伯纪念馆、岐伯和园中医药数字产业园。立足坡地、河道、湿地生态治理修复,充分融入旅游景观建筑,在渭河岐山段两岸建成岐渭水利风景区、落星湾国家湿地公园、北坡森林公园、渭河健康运动公园等,再现了“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的《诗经》场面。拓展“旅游+工业”融合发展,岐山天缘食品有限公司成功创建为宝鸡市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培育文旅融合发展新业态,围绕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岐山臊子面和岐山擀面皮等特色美食,坚持守正创新,传承弘扬中华传统饮食文化,深入推进做大“一碗面”经济,建成岐山臊子面文化产业基地、食品工业园等,打造“一碗面”全产业链集群。建成电商直播基地和5个美食体验区,将岐山擀面皮、锅盔、醋粉、甑糕等旅游产品打造成爆款网红产品,实现了传统美食工业化、规模化发展,2022年岐山“一碗面”经济年产值达147亿元。发挥产业示范带动作用,注重政策引导,突出精准帮扶,结合岐山非遗项目传承发展和利用,建立7个“文化旅游+扶贫”示范基地,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残疾人就业。2020年8月,岐山周文化景区“依托旅游资源深入挖掘周文化,打造特色旅游扶贫产业链”事迹被中央1套《晚间新闻》栏目报道,凤鸣镇资福村党支部书记周军利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排乡村文化旅游能人,通过发挥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了产业联动的文旅融合发展格局。

岐山臊子面

岐山擀面皮

岐山转鼓

岐山手工空心挂面

聚焦品牌塑造,打造文旅融合特色IP。做亮特色文化旅游品牌。持续打响“凤鸣岐山·周公故里”文化旅游品牌,设计制作岐山旅游LOGO,高质量拍摄文化旅游系列形象宣传片和做活周文化系列短视频。打造特色节庆节事,成功举办三届周文化艺术节和四届全国周文化暨周公思想研讨会。以周文化旅游季为载体,在各景区连续举办岐山臊子面擀面皮大赛、美食音乐节、民俗文化节、星空露营节、迷你马拉松赛、荧光夜跑、非遗展演等文化旅游活动,持续提升岐山文化旅游品牌效应。做精特色旅游商品。注重特色旅游商品的研发与创新,依托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青铜器复制品、王氏皮影、剪纸、马勺脸谱等系列文创产品。积极推动旅游商品产业化发展,打造出天缘醋粉、秦忆浓桶装即食臊子面、美阳迷你锅盔、德有邻辣椒面、鸾凤手工空心挂面、秦圣擀面皮等电商网红爆款旅游商品。组织参加各类旅游商品博览会及大赛,选送的“月琴脸谱”荣获2018年全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银奖,天缘蒜香醋粉荣获2021陕西旅游商品大赛铜奖。做火文旅宣传推广。在西安国际机场、地铁线路、高铁站等客流密集的显著位置,精准投放岐山文旅资源宣传广告。广泛运用新媒体、线上直播等方式开展创意营销,举办云游岐山、短视频大赛、网红代言等宣传营销活动。充分利用主流媒体的引领作用,岐山的文化旅游资源多次荣登央视1套综合频道《晚间新闻》、央视2套财经频道《千年陕菜》、央视13套新闻频道、央视发现之旅《美丽中华行》等栏目,人民网、陕西电视台、西部网、阳光网、三秦都市报等媒体多角度宣传岐山文化旅游形象,全方位提升了岐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岐山县在文旅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文旅品牌打造、特色旅游商品开发及多业态融合发展等方面,将周文化等特色文化根植其中,处处体现周文化、美食文化等特色文化元素,建成了北有周文化,南有三国文化的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实现了文化资源创新开发、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融合发展模式,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文供稿单位:岐山县文化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