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江苏省兴化市

时间:2023-05-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兴化里下河腹部,是省1+3”重点功能区战略中江淮生态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先后被评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单位、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单位。

兴化农业可以用“四个一”来介绍:垛田花海全球唯一。“兴化垛田”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和“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水稻单产全国第一。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百亩攻关方中,最高亩产1051公斤,为稻麦两熟条件下水稻全国单产纪录,连续12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河蟹产量全国第一。全市年产优质河蟹近7万吨,全国每八只大闸蟹就有一只来自我们兴化,为“中国河蟹养殖第一县(市)”。健康食品全省第一。拥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省级24家、泰州市级81家,九大健康食品产业年销售300多亿,为“中国果蔬脱水加工第一市”。




兴化古称昭阳,又名楚水。从“影山头遗址”算起,已有六千多年的悠久历史。这里是刚刚在国际获奖的兴化垛田灌排工程体系发源地,勤劳质朴的先民在此架木浮田、垒土成垛,形成高出水面1米以上的田块,呈现出万垛耸立、河网密布、稻田棋步的兴化垛田景观,被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唐代以来,当地群众为了应对水患灾害,逐步发展成包含圩堤、灌排渠道、水闸等在内的复合灌排工程体系,并沿用至今,成为国内外唯一、里下河腹地独有的、分布在兴化湖荡区的高地旱田灌排工程体系。




兴化优势在农、特色在水,未来核心竞争力在生态、文化和旅游。提到我们兴化,有四张靓丽“名片”:

一是大美水城。全市总面积2393平方公里,水域面积占全市逾四分之一,湖泊湖荡数占里下河地区一半。自然湿地保护率达48%,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始终保持江苏前列,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卫生城市,也是著名的鱼米之乡。兴化渔业面积83万亩,耕地面积191万亩,分别列江苏第一和第二。粮食产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县级市榜首,淡水产品产量稳居江苏第一,脱水蔬菜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二,培育了粮食、螃蟹、脱水蔬菜、淡水产品四大交易市场,以及兴化大米、兴化大闸蟹等九大国家级地理标志产品。兴化大米被评为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兴化香葱入选受欧盟保护的首批100个地理标志产品、第三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值得一提的是兴化大闸蟹,上个月我们刚刚举办了大闸蟹开捕节,全国每八只大闸蟹,就有一只来自兴化,被评为“中国河蟹养殖第一县”,入选江苏首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




二是活力名城。先后入选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市、中国工业百强市、中国创新百强市,拥有不锈钢、绿色健康食品、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不锈钢产业主要集中在戴南,入选“全国百佳产业集群”,兴达钢帘线是全球最大的生产汽车轮胎用钢帘线的上市公司。绿色健康食品产业主要集中在开发区,成功招引了安井食品、东锦集团、拉面说等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正在致力建设中国健康食品产业名城。去年,我市GDP首次突破千亿,成为全省第17个、全国第42个千亿级县级市。



三是旅游新城。千垛菜花全国闻名,被评为全球四大花海之一。连续14年举办千垛菜花旅游节,培育了千垛菜花、水上森林、万亩荷塘、徐马荒湿地等乡村旅游景区,拥有国家4A级景区2家、3A级景区5家。先后获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田园综合体、里下河国家湿地公园创建试点,“千垛美路”入选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碧水东罗、古朴唐庄创成江苏首批特色田园乡村。被评为中国十大乡村旅游目的地、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综合发展实力十强市。


四是灵秀文城。拥有全国重点文保单位3处,茅山会船、茅山号子、竹泓木船获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张郭蒋庄良渚文化遗址入选2015年全国六大考古新发现。自古崇文重教、人文荟萃,诞生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作者施耐庵、扬州八怪之首郑板桥、“嘉靖七子”之一宗臣等文化名人。当代产生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振义、中国作协副主席毕飞宇、港珠澳大桥项目总工程师林鸣、国际象棋棋后侯逸凡等杰出代表,被誉为中国文学之乡、中国国象之乡。(图文供稿单位:兴化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