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05-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位于湘西南边陲,系全国五个苗族自治县之一,拥有苗汉侗瑶等24个民族,总人口30万。城步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由原县新闻信息中心和原县广播电视台合并而成,为县委直属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下设电视新闻中心和云雾岭电视转播台两个副科级二级机构,内设行政服务、指挥调度、新闻采访、编辑制作、技术保障、经营创收等6个内设机构,共有干部职工81人,于2019年6月28日挂牌成立。现将2022年发展创新情况汇报如下:

这一年,政治站位更加坚定。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以愈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认真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真情描绘时代画卷,生动讴歌火热实践,同心唱响时代奋进凯歌,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汇聚起全县人民团结奋斗、勇毅前行的磅礴力量,交上了高质量的“宣传答卷”。

这一年,领导重视更加暖心。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工作,为我们融媒体中心公开引进急需紧缺人才7名,充实到记者、播音、制作岗位。县委书记余勋伟在春节和记者节,专程看望慰问新闻一线记者。县委宣传部隆重表彰优秀新闻工作者和优秀新闻作品。这一点一滴,汇聚成2022年最珍贵、最暖心的记忆,让我们百感交集。

这一年,守正创新更加强劲。我们始终坚持党对新闻工作的绝对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坚持团结鼓劲,坚持正面宣传。一是专题专栏多。我们推出了“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红军在城步的故事”“诚信最美”等众多专题专栏,多角度、全方位展示十年来城步苗乡发生的喜人变化,共同感受时代的精彩律动。二是宣传范围广。我们聚焦“非凡十年”,围绕城步民族团结进步,与湖南红网等单位联合举办了“向往的家园”全国文学大赛。历时5个月,共收到小说、散文、报告文学、现代诗歌、图片视频、音乐MV等体裁稿件810篇,经过点评、编辑、推介、打分、统计等环节,67篇优秀作品获奖。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安徽、四川、湖北、新疆、湖南等30多个省(市、区)的3000余名网友留言互动,写下32000多条留言。让更多的人了解城步、爱上城步。三是精品力作多。我们精心制作的《苗乡礼赞》《信息互联“我们村”》《城步唱响平安建设新乐曲》《神韵城步:湘桂线上的璀璨明珠》《让城步更美丽、让人民更幸福》《建设高山红哨、弘扬时代精神》《工会驿站:户外新家》《薪火相传》等一个个有温度、有筋骨、有力量的精品佳作,提振了精神力量、擦亮了奋进底色、呈现了壮丽画卷。在湖南日报社举办的“咏赞二十大、艺起向未来”短视频作品大赛中,我们融媒体中心拍摄制作的《城步:苗乡山歌颂党恩》短视频作品荣获全省二等奖。

这一年,新闻宣传更加有力。我们紧紧围绕“生态立县、产业兴县、人才强县、开放活县”发展战略和“一都二地三区”发展定位,全力践行“四力”,不断发掘题材,创新形式,讲好城步话,记好城步事。全年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网、中国网等国家级媒体发稿126条;在湖南卫视、湖南日报、湖南红网、华声在线等省级媒体发稿1017条;在邵阳电视台、邵阳日报、邵阳新闻网等市级媒体发稿1500多条。一大批接地气、冒热气、有灵气、挂露珠的作品,展示了城步非凡成就,凝聚万众一心伟力,激发踔厉奋发干劲。

这一年,传播平台更加广泛。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立场情怀,坚持导向为魂、内容为王、创新为要的思路理念。

在做大做强传广播、电视、纸媒等传统媒体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新兴媒体。目前已有“村村响”广播、城步电视、城步通讯、城步新闻网、城步手机报、新城步APP客户端、时刻新闻城步频道、新湖南城步频道、城步融媒微信公众号、头条号、视频号、抖音号等12个媒体平台,并实行“一体化调度、一次性采集、多方式生成、多渠道发布、多媒体呈现”的采编发布机制。目前,产品形态越来越丰富,全媒体传播生态越来越清晰,服务连接能力越来越强大。

这一年,媒体影响更加凸显。我们始终把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以全新的视角、全新的方式,刊发好稿件,弘扬主旋律,媒体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不断提升。城步手机报发行达6万份,成为人民群众的“城步日报”“口袋日报”“手机日报”;城步新闻网全年刊发各类政务信息、图文稿件5000多条,日均访问量突破4万人次;“村村响”广播覆盖全县每一个村寨;新城步APP浏览量成几何级增长。2022年,我们融媒体中心被新湖南云评为全省“十佳通联先锋伙伴”,被邵阳广播电视台评为“2022年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建设安全播出先进单位”,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被邵阳市评为先进单位。我们融媒体中心直播团队在全县“我的家乡我做主、我的家乡我来建”活动中,当天的网络直播线上点击率高达28万多人次。我们融媒体中心各媒体平台良好的发展态势,成为讲好城步故事的“万花筒”、展示城步形象的“大舞台”、传递城步声音的“放大器”。

这一年,应急广播更顺民意。我们充分发挥应急广播的宣传作用,将城步电视新闻搬上广播平台,在早中晚时段播出,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适时把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山洪预警、农业科技等多个方面的政策内容制成音频资料定时播放。一些群众对惠民政策不了解、不掌握,我们就用朴实的语言通过广播进行解读,把惠民政策送入群众心间,让广大群众享受实惠。在群众生产生活之余,适时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创文明卫生县城、经典歌曲、经典戏曲等,既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又让精神文明滋润苗乡大地。

这一年,福利待遇更加殷实。我们在负重前行、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困难时期,始终把改善干部职工福利待遇作为促进融媒体中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强化造血功能。全年创收200余万元,是媒体融合前的30倍。干部职工绩效奖按政策足额发放。工会经费、“五险一金”、大病互助、医疗铺底等,都按政策保证到位。大家都有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为城步融媒体中心开展“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干部作风建设动员

图为城步融媒体中心作品《城步:苗乡山歌颂党恩》获得湖南日报二等奖

图为城步融媒体中心记者节掠影

图为城步融媒体中心获得2021年度“新湖南云”十佳通联先锋伙伴

图为城步融媒体中心喜迎党的二十大庆三八展示巾帼风采

图为城步融媒体中心获得2020年度“新湖南云”优秀合作单位

图为城步融媒体中心获得2020年度融媒体建设示范单位

图为城步融媒体中心获得2022年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建设安全播出先进单位

(图文视频供稿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