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江西省铜鼓县

时间:2023-05-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铜鼓全景——金色的铜鼓

铜鼓全景——山水铜鼓

铜鼓全景——一条大河兴铜鼓

江西省铜鼓县,位于赣西北罗霄山脉北部,地处湘、鄂、赣三省交界圆心。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悠远厚重的红色基因,孕育了铜鼓旖旎的风光、悠远的文化、诗意的自然生态。铜鼓处处有风景、满地是风情、全域皆锦绣,是全国一类革命老区县、国家生态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江西首个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南方红豆杉之乡中国黄精之乡、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民间文化(漫画)艺术之乡近年来,铜鼓深入实施“文旅兴县”发展战略,奋力打造“长寿铜鼓,康养胜地”旅游品牌,形成了红色研学游、绿色康养游、客家风情游三位一体的旅游发展新格局

汤里文化旅游度假区——世上有两个桃花源,一个在心里,一个在汤里。汤热人心暖,里仁岁月和

天柱峰景区——朝霞映天柱

天柱峰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大二型水库九龙湖和典型的丹霞地貌天柱峰天然而成的山水生态景区

一、多元禀赋,铜鼓处处有风景

1.革命圣地,引领红色旅游热潮

铜鼓红色历史闻名遐迩。1927年9月,毛泽东同志亲临铜鼓领导指挥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创建第一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的工农革命军,打出第一面工农革命军的旗帜,迈出向农村进军的第一步,并留下他人生中唯一一次落入敌手、又逢凶化吉的传奇经历。1928年9月,彭德怀、滕代远率红五军进驻铜鼓,创建湘鄂赣革命根据地。铜鼓是全苏区县,1.8万英烈长眠于此,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铜鼓留下的红色历史足迹,孕育了丰富厚重的红色基因,造就了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

铜鼓有1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铜鼓注重红色资源与旅游资源相辅相成、互相转化,推动红色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有机融合,使铜鼓红色旅游产业快速升级,已形成以秋收起义为第一品牌,多元红色文化为主题全面发展的红色旅游产业新局面,建设国家4A级景区秋收起义纪念地景区、特色红色VR实景体验景区秋收起义沉浸式体验馆等多处红色文化为主旋律的重点旅游景区,并打好“红色研学牌”,擦亮红色品牌,开辟了一批精品红色研学产品,打造10条精品研学线路和3条特色红军线路。

2.绿色生态,造就康养旅游胜地

铜鼓是长江中游城市群的“生态绿心”。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8.04%,列全省首位;年均气温16.2度,空气质量达国家一级标准;有中国最大的野生红豆杉群落,数量多达100余万株;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高达7万个,被誉为“天然氧吧”;富硒土壤达70万亩,是江西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县。铜鼓还是江西五大河之一修河的源头,水质常年稳定在一类水标准,地表水和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水质综合指数连续多年位居江西省首位,娃娃鱼、棘胸蛙等濒危水生重点保护动物在这里栖息繁殖。

铜鼓围绕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谋篇布局,按照“一村一品、一镇一特”标准,把整个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打造,同时,充分串联、整合已打造的全县各大景区及乡村旅游点。充分发挥龙头景区的带头作用,以项目建设为王做强做大境内国家4A级景区汤里文旅康养度假区和天柱峰景区,发挥好铜鼓生态绿色康养旅游最具优势资源禀赋;全面发展特色旅游景区,以丰富业态类型为核心精心打造国家3A级景区尖尾峡森林探险漂流和七星岭滑雪场景区,以运动康养旅游拉满新兴游乐产品吸引力;精心培育休闲观光农业旅游,以客家文化融合为载体建设田园浒村、云上坪田、溯溪永丰、五彩梁塅等4A级乡村旅游示范点,打造最美乡间绿色山水田园旅游目的地。围绕“一年四季游铜鼓”的旅游发展思路,如今铜鼓已开启“四季有约”旅行模式,打造“春踏青赏花、夏避暑漂流、秋采果骑行、冬泡泉滑雪”的四季康养精品旅游线路品牌。

秋收起义纪念地(铜鼓县秋收起义纪念地景区于2016年列入国家AAAA景区,主要包括三大核心景区景点:毛泽东化险地、秋收起义铜鼓纪念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前敌委员会旧址(萧家祠))

秋收起义纪念地——秋收起义纪念馆

七星岭滑雪场——江西首个野外滑雪场,景区海拔1300--1680米,核心滑雪区20000平方米,可控雪区3000亩,是江西省推广冰雪运动的前沿阵地

二、多彩文化,铜鼓满地是风情

1.源远客家文化,领略慢乡底蕴

铜鼓是全国43个纯客家县之一,全县80%的人口都是客家人,是赣西北客家人聚居中心。源远流长、别具特色的客家山歌、饮食、民居、非遗等民俗文化在铜鼓传承发扬,以独特生态资源孕育出的客家饮食、客家文化、客家民俗为载体,已形成系列品牌旅游节庆活动:铜鼓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每年农历六月初六西向晒红节,请傩神,舞草龙,祭祖祈福,愿五谷丰登风调雨顺;铜鼓是“中国长寿之乡”,每年高桥乡长寿文化节,祈寿朝拜香,为长寿老人祝寿、表彰孝子贤媳。弘扬长寿文化、孝善文化。吊脚楼、古祠堂、古法榨油坊散发着客家风韵,武曲宫、奎光书院彰显着崇文尚武的家国情怀,非遗名录七鲤抢虾、渔樵耕读、客家狮,悠扬婉转的客家山歌,它们都正演绎着铜鼓客家人的古朴热情,念祖爱乡。

2.多彩文化融合,丰富旅行体验

铜鼓还是文化厚重的善治高地,多种文化在这里汇聚融合,热情好客、勤劳奋进、团结拼搏的铜鼓人,铸就了大塅水库精神、花山隧道精神等“铜鼓精神”。多元文化深入融合根植进旅游产业中,一方面深入挖掘铜鼓“红色、绿色、古色”旅游文化资源,打造新春登高、全省森林旅游文化节、“铜鼓美如画清凉爽一夏”系列活动、黄桃开采节、冰雪嘉年华等系列节庆活动,铜鼓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亮点。另一方面,依托伟人福地、秋收起义等革命资源和赣西北唯一纯客家县资源,打好“红色研学牌”和“客家文化牌”,构建红色、绿色、金色、蓝色四大板块十大主题的多彩研学课程,研发红色、生态康养、茶文化、客家文化、美丽乡村、劳动实践、科学与技术、心理与情商、文化与艺术、拓展与军事等主题的多彩研学课程群,丰富研学旅行体验。

云上坪田——丰收的喜悦

云上坪田——坪田村是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坪田村对乡村自然、文化等景观进行科学合理的开发利用,形成了罗家祠堂、知青茶博馆、茶林、杜鹃花海、休闲沙滩等旅游景点

东浒村——东浒景区地处九岭山脉,绝壁丹霞,林木葱郁,古木参天,是天然的绿色大氧吧

西向村——西向村是省级3A乡村旅游点,原始梯田是西向村的一大景色,这里的客家人保持着许多原生态的生活方式,形成一种独特的文化环境。这里保留着过六月六的习俗,并称之为晒红节

三、多业融合,铜鼓全域皆锦绣

铜鼓实施“+旅游”“旅游+”工程:一方面,在安排3000万元旅游专项资金的基础上,把水利、林业、城建、交通等领域资金与旅游开发相结合,近两年累计整合资金15亿元,实施“一河两岸”景观路提升、天柱峰景区建设提升、汤里景区建设提升、七星岭滑雪场旅游公路建设等项目,全面推动“+旅游”;另一方面,深入推进“旅游+体育”“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把旅游与文化、研学、体育、客家美食、工业、扶贫、城建、农业的深度融合,引入马拉松、山地越野、自行车骑游、滑雪、广场舞等全国、省市级体育赛事,形成引爆集聚效应。

仙姑坛旅游度假区——省级3A乡村旅游点。景区内峰峦叠翠,谷深林密,流泉飞瀑,奇石异景,不胜枚举,可谓“远近高低皆美景,一年四季各不同”

八大寨之仙羊寨——雾绕石林

太阳岭满山映山红

铜鼓不断完善“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通过培育演艺、购物、餐饮、休闲、娱乐、健身、旅游与科技融合等业态,构建业态丰富、功能完善的商圈和生活圈,成为具有鲜明特色的文旅产业经济带,充分激铜鼓文旅经济蕴藏的巨大消费潜力。开发客家特色饮食,以生态产业园为载体,发展农家休闲民俗,发展以客家传统食品、竹制品为主的旅游商品。“铜鼓黄精”“铜鼓宁红”“铜鼓竹笋”响誉海内外,晶莹剔透的包圆、醇香四溢的撑酒、清香爽口的果子茶、鲜香味美的“土八碗”“全竹宴”“全鱼宴”,倾情款待四方宾朋。

如今的铜鼓,正在举全县之力建设开放、创新、文明、和谐新铜鼓,聚力打造“三地三区”,从产业生产到商务观光、健康运动、文化体验等旅游新兴业态的不断衍生,集中优势火力培育出产业项目新增长点,探索全域旅游发展特色路径,为实现江西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加快崛起,贡献铜鼓智慧和力量。真诚欢迎四海宾朋来铜鼓旅游度假,避暑养生,览红色胜地,阅历史风云,游山水美景,品客家美食!

(图文视频供稿单位:铜鼓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