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吉林省白山市

时间:2023-05-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白山市位于吉林省东南部,与朝鲜隔江相望,边境线433.2公里,辖3县2区1市,幅员面积17505平方公里,人口95.2万。地处长白山腹心地带,鸭绿江、松花江穿流而过,因山而名,因水而秀,是东北地区的生态之基、文化之根、水系之源。不仅有全国地级市中最高的森林覆盖率,还有全国雪量雪质最佳的冰雪资源,素有“长白林海”“雪域王国”“立体资源宝库”等美誉。环境质量优良。常年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7%,地表水环境质量全省排名第二,土壤环境污染风险有效防控,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多年保持良好等级,生态环境质量始终处于全省第一方阵。生态资源突出。山水林田湖等自然要素齐备,是全国首个全幅员森林旅游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东北亚地区重要生态屏障。全市森林覆盖率达84.5%,被誉为“生态高地”“天然氧吧”。矿产资源富集。是全球三大矿泉水富集地之一,已探明矿泉水源地近200处,年允许开采量1.5亿吨;是世界两大硅藻土矿床之一,已探明储量3.4亿吨,居亚洲首位,被誉为“中国硅藻土之都”。食药资源丰富。野生动植物2850余种,药用植物900余种,是东北亚最大的天然药材库,是“百草之王”中国人参的核心产区,素有“中国人参看吉林,吉林人参看白山,最好人参在抚松”之称谓。旅游资源独特。“春观山花、夏登天池、秋赏红叶、冬游冰雪”的四季旅游供游客选择,特别是北纬41度冰雪黄金纬度带、长达六个月的雪期、平均1米以上的积雪,造就了亚洲品质最好的粉雪资源,每年吸引着全世界各地的冰雪运动和旅游爱好者云集白山。文化资源厚重。长白山是满清王朝的“龙兴之地”,满族先民曾在此三度立国、两创盛世。抗联精神和“四保临江”精神薪火相传,生态文化、特产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等交相辉映、淳朴厚重。开放前景广阔。边境线长433公里,位于图们江和鸭绿江两大出海口、长吉图和环渤海两大经济带之间的重要连接点上,域内有两个国家级开放口岸、六个过货通道,发展外向型经济潜力巨大。




近年来,白山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为统领,依托长白山、松花江、鸭绿江三大世界级资源品牌,坚持生态优先,赋能绿色发展,着力构建全域旅游、医药健康、绿色食品、新材料和新能源等五大绿色产业体系,最大限度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全面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取得显著成效。



加快构建以冰雪为代表的全域旅游产业。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白山市现有冬季景区旅游产品共27个,滑雪场6个,共计70条雪道,总长60公里。长白山万达国际度假区入选首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鲁能胜地旅游度假区被认定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仅2023年春节假期,我市接待国内游客52.88万人次,同比增长168.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12亿元。积极开发沿松花江、鸭绿江旅游等项目,2022年松花江生态旅游风景区水上旅游航线正式开通,仅“十一”假期就接待游客3万人次,让游客既能上得了山,又能下得去水,真正释放出世界级名山大川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积极推进吉林省奥林匹克冰雪运动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地标冰雪景观,发展冰雪运动,持续打造“长白山之夏”“长白山之冬”文旅品牌。



持续壮大以人参为代表的医药健康产业。坚持把人参产业作为事关未来发展的支柱产业,建设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构建人参医药、食品加工、康养度假、文化旅游等融合发展的多元产业平台,高标准打造中国人参城。初步形成了现代中药、化学药、中药材精深加工、中草药种植“四大主导板块”的现代医药产业体系。现有规上医药工业企业30户,2022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5亿元。下辖的抚松县被认定为吉林省唯一一个“国家级区域性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施慧达药业、长白山药业等4户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做精做细以矿泉水为代表的绿色食品产业。打造“长白山天然矿泉水”第一品牌,深化与农夫山泉、光明集团等企业战略合作,矿泉水生产企业发展到30余户,矿泉饮品产量达到300万吨。2022年绿色食品产业实现产值42.1亿元,其中矿泉水产值达31.8亿元。发挥天然生态优势,深度开发、综合利用蓝莓、山核桃、五味子、特色浆果等资源,研发绿色有机高端健康产品,打造长白山“生态、健康、绿色”的食品产业集群。


做大做强以硅藻土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白山市因独具特色的硅藻土资源,被中矿联授予“中国硅藻土之都”称号,为进一步挖掘世界级硅藻土资源潜力,我市积极推进硅藻土资源整合,优化硅藻土产业布局,充分发挥硅藻土金属镁产业联盟、长白山硅藻土研究院等平台作用,推动硅藻土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玻璃新材料产业园区和江源生态建材产业园区。2022年矿产新材料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1.7亿元,同比增长10%。

积极发展以抽水蓄能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白山市域内河流众多、水利资源丰富,抢抓吉林省东部“山水蓄能三峡”工程建设机遇,靖宇景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重点实施项目,积极与华电集团等龙头企业合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抚松、长白、临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尽早纳入国家规划,促进能源结构绿色转型升级。(图文供稿单位:白山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