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新兴镇新场村

时间:2023-05-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村庄全景

新场村地处黄海之滨、里下河地区,为江苏省盐城市主城区的“北大门”。东临风光秀美的通榆河,西靠开放大道与镇区接壤,市区高架直达,城郊结合,交通便捷。全村11个组民小组,741户,2644人,占地约3.2平方公里。先后荣获“2022中国最美村镇”治理有效成就奖、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第一批江苏省农民体育健身活动基地、江苏省健康村、盐城市乡村振兴先进集体等称号。

百年北灶换新颜

村民活动游园

村民集中居住区

村民集中区

新场村在历史上曾是“海盐之城”盐城的九大盐场之一,因后起之兴,得名新兴场,亦为新场。多年来,随着体制改革,新场人走上了一条“从商”之路,由农业村发展成为新兴镇的工业强村,现有工业企业25家,年销售近5亿元,完成税收2500余万元。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新场人又“弃商从农”,乘着全国城乡社区高质量发展的东风,立足实际、锐意开拓,围绕乡村振兴五要素,积极探索乡村发展新路径,坚定不移地走好农文体旅融合发展之路。先后引进金百汇农场、樱桃熟了农业园、鑫鳄湖农场、伟才农趣基地、足球公园、田园风光等十多个农文体旅项目,流转土地2000余亩,建成足球运动场、特色果园、动植物园、农趣体验基地、垂钓观光基地、特色民宿农家乐等。通过产业项目的发展,带动120多名闲散群众靠家就业创业,实现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13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3.8万余元。

火龙果来挂满枝,乡间地头乐趣多

猕猴桃林硕果丰

农趣活动

农趣活动

新场村在工、农、旅“齐步走”中,以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契机,改造百年传统村落北灶庄,打造农文体旅融合的样板。成立“改造北灶庄临时党支部”,实行“工作开展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群众满意在一线”的“三线”工作法。主干道拓宽铺设沥青路面,新建内部农庄路4公里、滨河道路1公里,形成循环路网;农房出新126户,户厕改造、污水处理全覆盖,有效改善水环境;植绿增绿,打造节点绿化、游园占地1.2万平方米;建设乡村运动场、北灶舞台、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历时1年零3个月,老庄换新颜,水清岸绿、干净整洁、格调雅致,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齐全,全面改善提升群众的生活环境。塑造“运动康养”特色,优化整合阵地功能,打造多元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群众提供室内文体活动场地。居民集中居住区建设健身活动广场,配备健身器材,打造休闲运动游园,设立循环健康步道,沿河铺设运动步道、垂钓台,修建篮球场、足球场、少儿活动基地等,满足村民多样化的健身运动需求,被授予盐城首家“江苏省农民体育健身活动基地”。

全民垂钓乐享生活

入口村牌

文化惠民

乡村运动场

足球运动场

新场村立足城郊结合特点,面对城市化建设、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模式转型、基层治理加强等变化,主动思维,积极应变,坚持党建引领,完善“农旅互动产业美、乡村建设环境美、工业发展园区美、服务阵地功能美、孝亲敬老家庭美”的“五美”党建机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走在前、干在先、作表率,树立“四种形象”:开拓进取、创新发展的“领跑形象”,立足岗位、扎实工作的“敬业形象”,心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奉献形象”,爱岗敬业、积极向上的“进取形象”。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将网格驿站建立在群众身边,为村民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开展困难“七帮”精准施策,帮助群众排忧解困。针对不同人群开展多元化的服务活动,常态开展美丽庭院、最美党员、最美家庭、最美志愿者等评比活动,营造积极向上、健康和美的共建共治共享氛围,全面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图文供稿资料:盐城市亭湖区新兴镇新场村村民委员会)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