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泊里镇蟠龙庵村

时间:2023-05-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人文蟠龙”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辖9个村:河西村、草桥村、李家庄、朱家河、封家庄、蟠龙庵村、西封村、西小滩、丁莪家庄村占地面积16平方公里,示范片区以蟠龙庵村为核心村。

“人文蟠龙”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位于泊里镇驻地西南4.8公里处,距离董家口海港仅11 公里,处于青岛西海岸的重要交通节点上,毗邻204国道、同三高速、董梁高速、青连铁路、疏港铁路、轻轨R13线。

青岛西海岸新区“人文蟠龙”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现有人口户、7579人;已建成美丽乡村5个,正在建设中的美丽乡村3个。

示范片区地貌以平原为主,具有优美的自然田园山水风光,土壤肥沃,农田面积广阔,山林茂盛,森林资源覆盖率达85%以上。横河、东封河从片区内穿插而过,形成自然的田园水系景观。植物资源丰富,拥有树龄420年的古银杏树,至今枝繁叶茂,成为远近闻名的景观之一。产业发展用水水质好、保障充足。粮食作物以小麦、玉米为主。逐步形成以种植、旅游观光休闲为主导的产业链。



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现有农业园区2个,以樱花、猕猴桃、草莓为代表的现代农业发展迅速,乡村旅游新业态蒸蒸日上。建设蔬菜大棚,种植高产高效蔬菜,建成中型蛋鸡养殖场,生猪养殖场等。粮食作物以小麦、玉米为主,逐步形成以种植、旅游观光休闲为主导的产业链,在产业上形成一产为主,二产、三产为辅的产业结构,实现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全方位提升示范片区内的产业发展水平,激活发展动能。

青连铁路、疏港铁路和轻轨R13线的三线综合站点,将三大交通脉络汇聚在此,为片区提供了突出的客流资源优势。本地餐饮服务产业、特色文旅产业、民俗文化休闲产业、特色民宿产业均潜力无穷。独特的历史人文资源,成为本地特色文旅产业发展的独到优势。蟠龙村原有古庵一座,历经五百余年,几度兴衰。其原址目前仍有树龄416年的古银杏树留存,是远近地区人们祈福的地方。不远处曾有古戏台一处,是过去这里茂腔等地方艺术兴盛的标识。蟠龙古庵更是茂腔经典剧目《罗衫记》中的关键场所,至今仍被传唱。

通过以“古庵+古树”为代表的祈福文化,和“罗衫传奇”茂腔大戏台为代表的传统艺术等特色文化建设,以传统艺术产业为热点,将文化体验、特色民宿、艺术表演等融为一体。



曲折幽静的村巷、古色古韵的戏台……走在蟠龙村,可以感受到浓厚的人文历史气息。蟠龙村是胶东茂腔发祥地之一,村里至今还流传着茂腔戏《罗衫记》的动人传说。为了留住民俗乡愁,蟠龙深入挖掘古村落400多年历史,规划占地面积480平方米的蟠龙庵寺院恢复性建设工程;盘活村办公室旧址,打造茂腔艺术民俗文化综合体,展示民俗文化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茂腔艺术;搭建蟠龙大戏台,每周组织文艺展演,挖掘传统文化底蕴,弘扬和传承地方戏曲文化。

在原蟠龙庵寺庙旧址处建成涵盖村情概况、历史大事记、农耕文化、茂腔展馆等五个板块的蟠龙村史馆,充分利用蟠龙大戏台发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茂腔艺术。泊里大鼓、红席、麦草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蟠龙村的特色文化,被代代传承。

自2020年新一届“两委”班子上任后,两委成员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开动脑子,真心实意与群众做朋友,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在村党组织的带领下,聚焦“关键小事”,用真心真情办好民生事实,画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最美同心圆”,蟠龙村党委被评为青岛西海岸新区首批“红旗党组织”,村党委书记工作室被评为青岛西海岸新区首批村党组织书记工作室荣誉称号,2021年被评为青岛西海岸新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人文蟠龙”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基础设施完备,供电系统、通讯系统、给水设施建设、能源利用、综合管线等齐备、公共服务应配尽配。

示范片区内9个村庄供水质量均达标,供电设施完备,村庄道路完好,通户道路硬化率100%。村巷硬化实现全覆盖,农村卫生改厕实现应改尽改,实行模块化污水处理,实施雨污分流、“人工+智能”农村垃圾分类模式,实现垃圾分类撤桶并点,村庄环境卫生保洁水平显著提升。

因地制宜推动民俗博物馆建设,各村组建广场舞、秧歌等文化队伍,定期举办广场舞大赛、文艺汇演等活动,文明创建活动丰富多彩。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实施镇卫生院升级工程和村卫生室改造工程,引入社会资本投入经营,进一步发展餐饮、建设旅游产品超市等配套产业,打造村民休闲、散步、娱乐的好场所,不断满足群众精神和物质需求,着力打造宜居和谐的美丽新农村,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图文供稿单位:青岛市黄岛区泊里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