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江西省上饶市

时间:2023-05-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上饶,上乘富饶,信义之州,因地处饶州之上而得名。上饶是江西省旅游资源第一大市,人口数量第二大市(792.68万人口),土地面积第三大市(2.28万平方公里)。上饶的美可以用“五张名片”来概括:

上饶的第一张名片是,一座风景如画的全国优秀旅游城市。目前,上饶市已经拥有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1个(铅山武夷山),世界自然遗产地2个(三清山、龟峰)、世界地质公园2个(三清山、龟峰)、国家5A级景区3个、4A级景区33个,旅游品牌数量位居全国设区市前列。

龟峰

神奇的龟峰

三清山-东方女神

三清山雾海巨蟒

上饶的第二张名片是,一座人文荟萃的文化古城。上饶是世界稻作文化的起源地。从公元前210年设鄱阳郡起,上饶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自古以来,上饶就书院云集、人文璀璨,历史上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书院超过160所,有13个状元、2710名进士。饶信文化更是博大精深,蕴含了茶文化、纸文化、铜文化、书院文化、道教文化,戏曲文化、民居文化、稻作文化、理学文化、红色文化等等。

上饶的第三张名片是,一座发展后劲十足的产业新城。光伏产业拥有世界级龙头企业晶科能源,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光学产业,已建成光学产业园,集聚240多家企业,成为全国三大光学产业基地之一;汽车产业,集聚了爱驰、吉利、长城、博能等汽车企业和70多个配套项目。如今的上饶已成为一片投资的热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成为最鲜明的主旋律。

上饶的第四张名片是,一座四通八达的高铁枢纽城市。沪昆、京福高铁在上饶骑跨式立体交会,每天经停的高铁车次300余趟。上饶三清山机场于2017年通航,开通了成都、北京、深圳、三亚、青岛等16个城市的航线。境内已经建成的高速公路有7条,早已实现“县县通高速”。

上饶的第五张名片是,一方激励后人奋进的红色沃土。早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方志敏就创立了全国六大革命根据地之一的闽浙赣苏区,被毛泽东高度称赞为“方志敏式的革命根据地”和“模范的闽浙赣省”。如今“爱国、创造、清贫、奉献”的方志敏精神一直激励上饶人奋进。

唱支山歌给党听

葛仙村夜游

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婺源梦里老家景区)

新的时代,在党的领导下,上饶踏上了新征程。上饶正按照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融入长三角、中部走前列”的目标,奋力迈出“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大美上饶”坚实步伐。上饶就是这样一座“让人来了就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城市!来上饶,看可爱的中国!

篁岭晒秋

灵山中华龙脊

傩儛

近年来,上饶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旅游强省”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世界文化旅游目的地定位,做精景区旅游,做强城市旅游,做旺乡村旅游,旅游主要指标持续全省领先。今年以来,全市共接待游客1.81亿人次,同比增长2.3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90.3亿元,同比增长2.81%。特别是“十一”期间,上饶共接待游客1056.33万人次,同比增长2.1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3.29亿元、同比增长2.33%。4A级以上景区实际过闸机人数持续7天排名全省第一,达到152.39万,占全省1/4以上;广信区过闸机人数全省县(市、区)第一,达到46.98万人;全省过闸机游客前20名的景区中,我市占1/3以上(7席);旅游接待酒店和特色民宿“一房难求”:全市平均入住率达到75%,其中望仙谷、葛仙村、三清山等地特色民宿入住率超过90%。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品牌创建提名气,全力以赴打造产业融合消费品牌体系

秉承“凡是国际国内设置了的旅游品牌,上饶都要努力争创”的理念,积极开展高质量文化旅游品牌创建,着力构建文旅融合消费品牌体系,引导文旅消费多元化、品质化。下发《上饶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奖励办法(试行)》,对2022年1月1日起我市创建的国家级、省级高质量旅游品牌的单位予以最高3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2022年1-9月新创建国家级品牌3项,省级品牌5项。国家级品牌有:五星级旅游饭店(上饶国际大酒店)、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婺源梦里老家景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鄱阳饶州古镇);省级品牌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余干县琵琶湖景区)、江西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铅山葛仙村、广信区望仙谷、鄱阳饶州古镇、婺源篁岭)、江西首批“风景独好”旅游名县(婺源县)、江西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广丰红木创意产业园)、江西省工业旅游遗产(铅山连四纸发展有限公司)。

目前,上饶4A级以上景区37家,3A级以上乡村旅游点334家,各类精品民宿1216家,旅游企业超过4000家,旅游业已经成为上饶市最大招牌、最靓名片。

鄱阳湖

望仙谷

五星级旅游饭店:上饶国际大酒店

二、旅游惠民聚人气,千方百计推动文旅行业全面复苏

按照“巩固长三角、拓展大湾区、紧盯京津冀、营销国际游”的旅游营销思路,一手抓“热闹”,做旺接待人次,一手抓“效益”,加快文旅复苏。

聚焦“大美上饶”主题开展特色营销。开展“大美上饶”四季旅游系列营销活动。围绕“游大美上饶·享古韵民俗”“上饶春日心花YOUNG”“来大美上饶趣游一夏”和“DOU来大美上饶晒个秋”等主题开展了200余场系列活动,集中推介最美高铁之旅、璀璨湖光之旅、红色印记之旅、夜游打卡之旅等精品旅游线路,赴杭州、长沙、昆明、桂林等地进行“红土情深嘉游赣”“大美上饶趣游一夏”等主题丰富的上饶旅游宣传推介和展示,推介我市文化旅游资源、精品旅游线路和特色文旅商品等,进一步刺激文旅消费,做热旅游市场。

聚焦旅游惠民提振消费信心。为了深入践行旅游惠民,激发旅游市场活力,我市在公共文化场馆场馆、各地文旅活动现场和大型商超等平台发放各类文化旅游消费券1700万元,景区门票通票2万张,全部用于鼓励市民游览指定景区、补贴景区内餐饮、住宿、车船票等消费。7月26日,我市在婺源县承办了2022江西省“百城百夜”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活动启动仪式;9月28日,我市2022上饶金秋消费季、“百城百夜”文旅消费季正式启动,不断提升夜间经济对消费增长的带动效应,目前,全市举办了120余场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活动,进一步点燃了市民消费热情,提振了文旅消费信心,加快文旅市场复苏。

三、项目建设增底气,持之以恒夯实文旅产业基础

坚持“项目为王”,积极推进一批标志性、引领性、关联性的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全市“大旅游”在建或拟建项目247个,总投资额为2435.04亿元,其中:重点调度的在建项目、计划开工和启动前期工作的项目共计71个,总投资额1037.86亿元,包括在建项目共计47个,总投资额为793.4亿元;计划开工和启动前期工作的项目24个,总投资额为244.46亿元。今年以来,新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111.2亿元;已竣工项目6个,完成投资38.77亿元。

在城区,加快推进了城东文旅综合体、十里槠溪、白眉茶谷等一批重大项目,把中心城区打造成集城市观光、休闲娱乐、文化创意等功能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中转地、集散地。在景区,在提升现有景区品质的同时,深入挖掘资源比较优势,推进了葛仙村二期、望仙谷二期、云谷田园二期、鄱阳饶州古镇等一批新景点,使景点遍地开花,让游客不愁没有去处。婺女洲特色小镇今年7月17日正式开业,已接待游客25万人。

央视APP直播,非遗进景区

弋阳腔

游船长龙··婺女洲

四、助企纾困复原气,扎实有效帮扶企业渡过难关

受全国疫情多点散发影响,今年全市旅游行业受到了严重冲击,旅游企业损失严重。为了有效降低疫情影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我市狠抓助企纾困措施落实,逐条对接,精准帮扶。

狠抓政策落实。一方面,暂退旅行社旅游质量保证金。全额暂退我市150家旅行社质保金2100万元,有力缓解了旅游社现金流紧张问题。另一方面,争取“文旅贷”“文企贷”等融资支持。今年以来,已组织各地申报了2批次融资需求,共计42家文旅企业,总融资需求达到45.89亿元。目前,第一批次已成功对接6家,放款总额达到1488万元。

奖励市场主体。通过出台《上饶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奖励办法(试行)》等政策奖励高质量文旅品牌创建市场主体,极大调动市场主体创建高质量文旅品牌积极性。市本级旅发资金对上半年我市11个品牌创建的市场主体奖励资金154万元,切实提振了文旅企业发展信心。

鼓励疗养休养进景区。面向工会会员专门推出“定制化”“个性化”旅游产品,授予婺源篁岭等16家单位为首批职工疗休养基地,吸引工会会员赴全市景区景点旅游消费,助力景区文旅企业纾困。

五、文化供给接地气,矢志不渝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艺术创作精品频出。坚持艺术创作为人民,积极发挥文化引领作用,今年,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弋阳腔《芦花絮》顺利完成首演;江西文化艺术基金重点项目赣剧《唱支山歌给党听》在文化强省系列活动中进行首演,均受到专家、观众的高度肯定和好评。濒危剧种赣东采茶戏、婺源徽剧获中央2022年戏曲公益性演出(濒危剧种免费或低票价演出)保护扶持项目,传统戏曲正在日益成为增强上饶人民精神力量的深厚滋养。

群文活动丰富多彩。今年以来,举办喜迎二十大等主题文化惠民文艺演出2100余场,群文讲坛192场,上饶市文化馆曲艺作品《好心缘》获得全国社会文化艺术政府最高奖——第十九届群星奖。指导各地文旅系统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文化走亲活动、文化轻骑兵巡演、开展优秀原创歌曲《是你一直想着我》《文明上饶舞起来》《领航》等进乡村、进社区,将舞蹈、戏曲、音乐、曲艺、公益电影送到基层,推进了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提质扩面增效。

文物和非遗保护传承有力提升。清点我市革命文物底数,开展文物安全检查,全力筑牢文物保护安全防线;公布了上饶市第六批市级(红色主题)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6个(方志敏故事、横峰共产儿童游戏、闽浙赣苏区红军画、闽浙赣苏区红色歌谣、余干五雷红色故事、德兴万村红色故事),广丰洋口镇被评为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小镇优秀非遗建设小镇;“鄱阳脱胎漆器髹饰技艺”获2022年全国薪传奖传统工艺大展优秀奖,全省唯一。婺源县文物保护中心获评“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横峰县入选第一批江西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县创建名单。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旅游强省的决策部署,大力发扬“一座城、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精神,强化招商抓服务,强化营销抓宣传,强化服务提品质,强化学习提素质,强化安全保稳定,积极打造更多、更新、更好的文化旅游产品,提升名气、吸引人气,为加快推进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作出上饶贡献。

(图文视频供稿单位:上饶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