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福建省松溪县

时间:2023-05-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一、松溪县旅游发展背景情况

旅游已经是当今社会的一个热门话题,全球范围内参与旅游的群体不断扩大,旅游消费已然成为全球民众的重要生活方式。目前我国旅游业已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和第三产业中的龙头产业,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也让旅游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许多没有创新的旅游产业已经渐渐被市场淘汰。松溪立县千年,湛卢文化源远流长,物产丰饶,旅游资源丰富,培育松溪的旅游产业支柱,发展旅游业的创新价值,促进松溪旅游业蓬勃发展。

《夫妻岩》

白马山

大布民俗文化大门

二、松溪县旅游产业发展现状

松溪地处闽北浙南交界处,因古时沿河两岸多乔松,有“百里松荫碧长溪”的美景而得名。素有生态宝库之称,森林覆盖率75.5%,绿化程度93.3%,水质达标率100%。是文化之乡。三国吴永安三年(公元260年)置县。春秋时期,铸剑大师欧冶子在湛卢山铸就名扬天下的“湛卢宝剑”,位列中国古代五大名剑之首;宋代九龙窑青瓷工艺精湛、久负盛名,南宋朱熹曾在湛卢山设馆讲学;松溪版画秉承古代建安刻版印刷遗风,2000年被原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版画艺术之乡”。

龙头山

松溪版画

松溪河

三、松溪县文化旅游资源丰富

松溪地处武夷山脉东南麓,古时沿河两岸多乔松,因“百里松荫碧长溪”美景而得名。松溪是闽北大地的一颗绿色明珠、生态宝库,物产丰饶,是国家生态县、中国名茶之乡、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还是“原中央苏区县”。松溪历史悠久,文脉隽永,人杰地灵,底蕴深厚,春秋时期的“湛卢宝剑”名扬天下;理学大家朱熹在湛卢山修建“吟室”,开启学风。九龙窑青瓷工艺精湛,享誉东南亚和日本等地。湛卢宝剑、九龙窑青瓷、松溪版画被誉为“松溪三宝”。

松溪县(福当山景区)

松溪县(梅口埠景区)  

松溪县(梅口埠景区)  

松溪县(招沙甲景区)

四、松溪县旅游发展的做法

近年来,松溪县充分利用南平市打造“大武夷”旅游圈的契机,立足本县农业、自然和文化资源,旅游产业支撑力呈现多元化发展态势。一是充分利用松溪剑、画、瓷特色资源和产业优势、品牌优势,挖掘“松溪三宝”的文化内涵和商业价值,打造剑、画、瓷文化综合体培育文化艺术旅游精品;整合松溪湛卢文化产业,版画、瓷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多产联动,发展游学、艺术、购物、体验、休闲、娱乐等系列旅游产品,丰富客艺术审美的情趣;二是充分发挥“湛卢宝剑”的品牌优势,开发剑文化节、湛卢论剑等剑侠文化旅游产品,持续提升一年度的“百年蔗文化节”的节气水平。这也将为松溪县的旅游发展带来机遇。三是凭借松溪独特的生态资源和乡村旅游资源,以闽北休闲度假旅游地为支撑力,如招沙甲村和雷畲村的畲乡文化、源尾村的红色文化等;四是以生态农业的旅游商品为产业支柱。以万前百年蔗、龙源茶叶为龙头,带动其他旅游商品生产制造的新型发展模式,促进了松溪县农业和旅游业的交互发展。大力开发乡镇的农家乐、生态采摘园、美丽乡村等集旅游、示范、休闲、科研为一体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五是以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为支撑力,联动开发形成品牌优势。其中“湛卢宝剑”、“松溪版画”、“松溪青瓷”、“九龙大白茶”、“百年蔗”、“青虹茶刀”等文旅品牌已经成为松溪重要的旅游资源,形成的产业优势和品牌效应,提升了松溪旅游的文化附加值。

松溪小角

万亩茶园

湛卢山

五、松溪县旅游发展的成果

松溪县是福建省第一个“影视外景拍摄基地”。全县已拥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1个(梅口埠),国家3A级旅游景区4个(塔山·文秀湖健身主题园、招沙甲、福当山、龙源绿茶);省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2个(茶平乡、祖墩乡);省级乡村旅游村13个(刘源村、新铺村、西洋村、招沙甲村、刘屯村、梅口村、岭完村、长江村、吴山头村、源尾村、溪源村、项溪村);省级四星级乡村旅游村1个梅口村、省级三星级乡村旅游村1个招沙甲村;省级金牌旅游村3个长江村、岭完村、溪畔村。

六、松溪县旅游发展的启示

一是重视导游队伍的发展。加强导游人员素质培养,把握道德、文化素质关,有计划定期展开导游培训,强化讲解基本功训练。建立合理薪酬制度,保障导游人员的合法权益。制定规范的导游管理制度体系,提高导游数量和质量,促进导游员的规范服务。二是找准市场定位,扩大业务范围。与武夷山、福州、丽水等地的旅行社展开业务合作,面向新兴的散客游、家庭游、自驾游、慢旅游、低碳旅游等客源市场,重点开发周末城郊休闲游、美丽乡村游、农业体验游、生态康体游等新型产品,以一日游、二日游等中短线游产品为主,打造个性化明显、适应性强的精品旅游产品。三是形成松溪特色酒店。对现有的低端住宿业态进行设施设备的管控、整改,突出服务内涵,特别注重版画、青瓷、湛卢宝剑等地方特色文化元素的融入,新建 3-5家主题酒店(版画、青瓷、湛卢宝剑、松溪九龙大白茶)鼓励乡镇旅馆和乡村民宿的建设。建立文化旅游区的同时可以建设文化度假村,在周边乡村可以建配套民宿;依托我县现有古民居的资源优势,可以建设集文化、休闲、娱乐、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住宿体系。不断完善充实现有住宿设施的功能结构,对新建和改造的酒店、宾馆,应在场所环境、建筑外观、内部装饰、员工服饰、歌舞表演等方面突出松溪的文化特性。

(图文供稿单位:松溪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