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安徽省旌德县

时间:2023-05-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一、旌德县情简介

旌德县位于皖南腹地,西倚黄山。建置于唐宝应二年(763年),至今已有1250多年历史。县名由“旌表方德”而来。全县辖10个镇,县域面积904.8平方公里,人口15.2万人。是中国灵芝之乡、中国宣砚之乡、全国第六个“国际慢城”和全国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高甲-旌歙古道 朱学文摄

黄高峰杜鹃 朱永兵摄

徽水夜色

江村

江村江氏宗祠

旌德历史悠久。旌德是徽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传承。境内历史遗存众多,有国保单位2处、15个单体,省保单位6处、36个单体,省级非遗6项、市级非遗9项。

旌德生态优良。旌德境内重峦叠翠,满目青山绿水,全县林地面积97.7万亩,森林覆盖率69.2%,是长三角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区域之一。被国务院纳入重点生态功能区,创成国家级生态县、全国绿化模范单位、中国森林氧吧、中国森林康养基地、安徽省森林城市。

旌德旅游资源丰富。旌德先后荣获中国十佳休闲养生旅游县、中国最具投资开发价值旅游县、全国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县、安徽省旅游强县、安徽省质量强县称号。积极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及国家文明旅游示范区创建,其中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4个。旌德海螺国际大酒店创成四星级酒店,徽源国际酒店被评为五叶级中国绿色饭店。旌阳镇、白地镇创成“安徽省特色旅游名镇”,路西村、江村村人选首批“安徽省特色旅游名村”。“云上梯田”农耕文化活动连续三年被央视现场直播。

旌德交通便捷。旌德境内205国道、330国道、207省道等重要公路纵横交错。芜黄高速自北向南贯穿旌德。旌德县境内京福高铁全长22公里,县城设立旌德站,是离东黄山最近的高铁站。

二、近年来文旅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以来,旌德县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坚定“旅游活县”战略,紧紧围绕“1136”工作思路,制定《旌德县旅游融入“大黄山”工程实施方案》,稳步推进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建设。将旌德县建设成为皖南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核心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区。

2022年全年,全县共接待游客448.8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59亿元。2023年1-3月,共接待游客133万人次,同比增长28%,超过疫情前同期水平8%;实现旅游收入4.9亿元,同比增长29%,超过疫情前同期水平11%。2016-2021年,全县旅游人次及接待收入增幅均在20%以上,增速连续五年位居全市第一。

(一)实施产业升级行动,下好融入“大黄山”一盘棋

一是盘活存量资产。开展“闲置房屋二次创业”行动,建立乡村文旅资源清单,组织各镇深入摸排土地、房屋等资产,梳理具有文旅开发潜力的各类资源76个。不断完善景区市场化经营机制,通过采取合作经营、租赁外包、资产重组等方式推动江村景区、朱旺景区等存量资产市场化、专业化、金融化运作。制定《旌德县旅游民宿、农家乐管理暂行办法》,采用“村集体+企业”运营模式,推进乡村精品旅游民宿建设。指导支持社会力量开办特色精品民宿、农家乐,盘活闲置资源,增加就业岗位,不断提升农民工资性、经营性和财产性收入,坐忘江村、古竹里、俞村鲍家大院、白地镇朝野别院等特色精品民宿相继正式投入运营。

二是优化项目招引。依托“大黄山”和皖南川藏线建设需求,扎实推进文旅项目库建设,重点谋划产业平台类、基础设施类、策划运营类等五类项目41个,总投资223亿元。出台了《关于建立“9+N”文旅基础设施项目管理机制的实施办法》。发挥旅游产业平台作用,加强与景域集团等有实力、善运营的知名文旅企业合作,提升景区、景点专业化、现代化运营能力。   

三是加快项目建设。紧盯时间节点和工程进度,稳步推进在建项目实施、在谈项目签约、签约项目落地。目前,全县在建、在谈、谋划招引(储备)文旅项目69个,总投资266亿元。文庙水街休闲街区、宣砚研学基地、白地文创中心、通用航空、冰雪文旅城等文旅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5个文旅项目入选省512重点项目库,总投资11.95亿元。

旌歙古道

龙川茶园

三山梯田 江建兴 摄

梯田云海

兴隆梅园 

(二)实施业态扩面行动,绘好融入“大黄山”一张图

一是做精旅游特色产品。深入培育研学研修游、健康养生游、乡村休闲游产品,成功加入长三角红色文化城市联盟。开发出一条以红色龙川、王家庄皖南革命历史纪念馆、江村江上青烈士纪念馆、洋川谭梓生烈士纪念馆、仕川农民暴动旧址五个红色旅游点为核心,串联沿线自然生态、人文历史景区景点的“星火燎原峥嵘岁月”红色旅游线经典线路。“踏雪寻梅共迎新春”度假之旅入选“乡村四时”好风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和省十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创成第二批长三角高铁旅游小城,旌德慢城入选十大长三角老年旅游产品。以“美食+文旅经济”构筑富民“大产业”,获评省级特色美食名店1家、市级美食名店3家,入选省级美食名录8道。“寻味旌德”美食手绘地图、文化旅游手绘地图精彩亮相。整合文庙和水街街区,完成文庙水街区域夜景亮化工程,打造独具特色的夜游品牌。

二是实施旅游倍增计划。制定乡村旅游“421”行动方案。即:打造“4个2”(2个精品主题村、2个特色美食村、2条旅游风景道、2家“后备箱”工程基地);培育“2个5”(5家精品民宿,5名经营管理人才);建设“1个50”(50个乡村旅游“双微”提升点)。路西村入选宣城市首批“双微”行动重点村,江村村入选全国旅游乡村重点村、省级精品主题村。积极推进“微创意、微改造”工程,计划全年完成50个“双微”提升点。

三是提升文旅品牌效应。成功举办旌城美食品鉴活动、荧光夜跑活动、“寻味皖南旌德领鲜”美食活动、第三届俞村赏荷节、旌德大黄山文旅推介暨“皖南星7天”三山田园艺术节等特色节庆活动。成功举办六届旌德灵芝文化旅游节,连续三年举办云上梯田摄影大赛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旌德美誉度和知名度。创新开展线上“云旅游”推广,旌德万亩梯田、白云山映山红等被新华社、人民网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兴隆梅园、白地岭下梯田花海、凫山花海入选央视新闻联播“大美中国”。开通旌德至谭家桥、旌德至新明跨区旅游公交专线,两地全域旅游合作持续深化。

(三)实施合作创新行动,织好融入“大黄山”一张网

一是促进区域联动。持续深化与黄山区及周边县市区的交流,助推文旅产品深度融合,共同打好“大黄山”牌。稳步推进绩谭路、G330美丽公路建设,打造皖南川藏线南入口新环线,依托G205国道链接“大黄山”、皖南川藏线两大IP的区位优势,形成西连大黄山、东接长三角的新格局。

二是构建大循环旅游。持续开展“相约安徽向春而行”主题活动,进一步激发旅游市场活力。以“互联网+”提升旅客消费体验,运用大数据,精准细分用户定位市场,围绕美食游、研学游、康养游等特色主题,差异化设计旅游线路产品。

三是创新旅游营销方式。整合小籽花生、黄精、灵芝等特产,开发“旌德礼物”伴手礼,开发灵芝、黄精、宣砚、徽墨等特色商品,创新研发“一叶知秋”宣砚伴手礼、“墨韵”徽墨伴手礼等。

近年来,旌德文化旅游事业蓬勃发展,使绿水青山和历史文化焕发出勃勃生机,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一幅新时代美丽画卷正在旌德徐徐展开。下一步,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推进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机遇,坚持规划引领,补短板、强弱项、差异化,在示范区建设中增强自身特色和核心吸引力,让旌德县成为快节奏现代人的心灵休憩之地、拥抱绿色健康生活的魅力之乡!

(图文视频供稿单位:旌德县文化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