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湖北省当阳市玉泉街道合意村

时间:2023-05-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当阳市玉泉街道办事处合意村地处玉泉街道西南,全国风景名胜玉泉寺东麓,长坂路、玉泉路、玉双路、348国道在村内交汇贯通。全村版图面积15平方公里,全村7个村民小组、15个群众工作责任区,农户1135户,人口4060人;村两委班子成员7人,党员121人;2022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9600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09万元。2020年中央文明办授予我村为全国文明村。近年来,合意村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村、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湖北省文明村、湖北省卫生村、宜昌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宜昌文明村、当阳市优秀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合意党群服务中心

合意村住宅小区与陶瓷工业员整体风貌

合意村卫生室

合意村内小学—泉州希望小学

一、村级总体发展规划

合意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奔着改善人居环境和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目标,依托现有资源、立足长远发展,在充分征求村民意愿的基础上,形成了“三带三园一中心”的总体发展规划,全力将合意村建设成为“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三带三园一中心”总体发展规划的具体定位和含义如下:

1、“三带”:即沿汉宜路建设成以服务城市建设、服务建筑陶瓷生产的工业创新带,沿玉泉路建设成以现代农业与旅游业相融合的休闲观光带,沿348国道建设成以农产品种植、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融合带。

2、“三园”:即高标准建设500亩葡萄、草莓种植采摘园;建设3000亩优质红薯种植园;打造400亩精品水产品主题养殖园。

3、“一中心”:即以合意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为阵地,打造“红色领航,三风三强”的党建引领工作品牌。

当阳市实验幼儿园-合意园

合意村生态农业园

合意草莓采摘园

合意一组小区

二、工作成效

(一)区位优势独特,基础设施完善。合意村距当阳主城区6 公里,距5A玉泉山景区5公里,荆宜高速当阳西出口近在咫尺,348国道、长坂路、玉泉路、玉双路、玉和路在村交汇贯通,村组道路35公里全部硬化。村内拥有两座小二型水库,灌溉主渠12公里,末级渠21公里;省级建筑陶瓷产业集群——当阳建筑陶瓷工业园坐落辖区,辖区内有42家陶瓷建材及配套企业。

(二)产业结构多样,发展势态良好。合意村主要产业以大棚草莓、葡萄、红薯、茶叶、水稻、油菜等种植为主,共有四个种植专业合作社,其中合意草莓葡萄合作社的葡萄草莓获得农业农村部绿色有机食品认证,合心意茶叶种植合作社的仙人掌茶制作工艺获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国家地理标识产品认证。养殖专业合作社共有二个,年出栏性猪1万多头,仔猪1.5万头。沿长坂路、玉泉路发展第三产业,实施农旅深度融合发展战略,全村从事三产的市场主体近百家(含小微企业、超市、农家乐、旅店、餐馆、采摘园等,引进现代农业市场主体投资1.5亿绿沃川项目),其中有5星级农家乐2家,示范农家乐22家,省级示范生态农业园1家,村民就业面广,收入稳定。

(三)村容环境整洁,生态环境宜居。将人居环境纳入《合意村村规民约》,制定了《合意村环境保洁管理制度》。村集体聘请7名保洁员队伍,每天上岗对村内的道路、沟渠、河道、广场等公共场所常态化保洁。配备垃圾转运车一辆,勾臂转运箱72个,分类垃圾站3个,发放垃圾桶319个,坚持每季度对村内农户室内外环境卫生进行评比,设置环境卫生红黑榜,将农户环境卫生纳入村民诚信档案管理范围。结合城市建设征地拆迁,按照合意村村庄规划,高标准建设两个集中安置小区,村统一小区内给,排水、道路、绿化亮化、休闲广场的设施的建设。对610户农户进行立面改造,积极引导村民投资对庭院环境的整治,村民居住生活环境良好,生活有序,群众的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合意村五组家风家训示范小区

合意七组小区整体风貌

小区房屋整齐

合意路口集市

(四)公共设施齐备,生产生活便利。近年来合意村村组主线道路全部硬化,对农户入户道路进行补贴。到目前为止,百分之九十八的农户进户道路实现硬化。铺设自来水管网,百分之百的农户吃上了干净、安全的自来水。在玉泉路口集市、玉泉路建设旅游公厕2座,完成了698户的厕所革命,村内人居环境大大改善。教育医疗条件较好,泉州希望小学、当阳市实验幼儿园合意园等学校坐落村内,共有在校师生八百余人,村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优质的基础教育;村卫生室建筑面积400平方米,从业人员3人,村民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百分之百。

(五)村级管理科学,基层治理强劲。设有村务监管委员会,坚持每月一次党员大会,每季度一次村民代表大会,村内大事、小事全部接受群众监督,坚持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得到了群众大力支持。村党总支注重党员学习教育工作,结合环境卫生整治、精准扶贫、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主题,每月按期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宣传党的政策,落实党的政策。坚持常态化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作为”活动,v在党员家门前张贴党员承诺牌,明确每名党员职责任务和联系的农户,让党员的一言一行接受群众的监督,促使党员发挥作用,组织引导广大党员、村干部成为干事创业的主心骨。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行“三约四治”,形成了责任区长与党员共同频服务群众无死角的局面,全面优化基层治理,抓好“政治”这个定盘星,创建“红旗责任区”。抓好“法治”守护神,创建“法治责任区”,抓好“德治”着力点,创建“自治责任区”,保证基层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号召力和战斗力。合意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内设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妇女儿童室、会议室、图书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矛盾纠纷调解室,可全天候服务广大群众的要求;便民服务大厅接入市政务服务系统,切实打通了群众办事的“最后一公里。在传统的湾子屋场建设小型村民活动广场4处,为村民就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活动场所。2022年我村根据当前的农村发展要求,建立了合意村家庭文明城信建设考核体系,将全体村民纳入基层诚信管理,制订了管理、评定措施,新建了合意村家庭文明诚信档案馆,依法依规使用约束、激励手段全面增强村民诚信意识,实现营造了平安和谐的发展环境。

合意村第三产业-农家乐

长坂路

玉泉路、348国道在村内交汇贯通

玉泉河环绕合意村

(六)聚焦人才培养,建设和谐乡村。认真开展每个家庭培养一个明白人计划,每年有针对性培训村民5次以上,参加培训人数1000人次以上,每年组织党员农村能人、产业带头人、村民代表到外参加学习,开阔视野,通过宣传栏,“村村响”群众工作微信群等形式,向村民传播移风易俗、遏止陋习的正能量,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引导村民节俭办理婚丧喜庆活动,通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清洁家园之星”评选活动,培养村民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合意村文化文艺活动丰富多彩,村以文化队组建了威风锣鼓队、广场舞队,自创文艺节目多次在市、处获奖。老百姓在自家门前就能品尝丰富精神食粮,增强了村民文化自信和文化惠民带来的获得感。

(图文供稿单位:当阳市玉泉街道合意村民委员会)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