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

时间:2023-05-0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天府熊猫塔霞光满天

文化为魂,旅游为体,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成华区委区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以及区委八届三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锚定“1556”总体发展思路,鲜明“三先三升”工作取向,扎实推进“631”重点项目建设,将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作为落实“华在文商”的抓手,以最大决心最大力度推进成华文商旅产业发展。

北湖房车露营地

北湖房车露营地

北湖生态公园独山古梅成华区

北湖生态公园卧波亭日出

一、基本情况

成华区位于成都中部地区,幅员面积110.6平方公里,区域内文旅资源富集,其中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东郊记忆、成都自然博物馆、成都动物园、北湖生态公园、望平坊等人文历史、自然生态、科教资源星罗棋布,对于发展全域文旅事业、培育壮大文旅产业形成了良好效应。

成华区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取得了显著成效,现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1A级旅游景区1个、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入选第三批天府旅游名县,获评“中国文旅融合创新典范区”、“2022文化铸魂实践优秀城市”、“2022年全国市辖区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区”、“中国文旅融合创新典范区”,望平坊荣获省级旅游休闲街区,熊猫基地创5A通过省级景观资源评审。2022年全区接待游客总量达2316.7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22.03亿元,游客接待人次和旅游总收入恢复态势均处于全省前列。

北湖生态公园熊猫雕塑成华区

北湖生态公园云霞送堤成华区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南大门

成都动物园城市绿肺

二、主要做法

(一)以政策保障为指引,完善旅游新手段。成华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省委省政府建设文旅强省的安排部署,始终紧紧围绕建设国际旅游城市核心区的发展目标和“旅游+”产业融合的发展思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服务为核心、项目为支撑、体制优化为保障的原则,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按照“全景化建设、全时化消费、全要素融合、全民化共享”的要求,着力健全旅游体制机制,加快旅游规划编制,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创新旅游产品体系,加强旅游宣传营销,强化旅游行业监管,推动旅游共建共享,举全区之力推进全域旅游融合发展。

(二)以转化活化为要义,建设文旅新项目。全力推进文旅项目加快建设,2022年至今累计完成文旅项目投资约132亿元。依托大熊猫文旅品牌以及工业遗存的活化利用,引进了完美世界、繁星戏剧村、紫光影业等领军性文创企业,以及今日头条、华星璀璨等头部企业,打造了完美世界文创公园、中车共享城、萌想星球107文创产业园等一批重点园区;签约“CMC&Discovery华人国际探索世界”、量子界数字文化双创产业园、成都熊猫国际文化商娱HUB乐园、大熊猫国家保护研究中心、“成都熊猫海洋世界”、艺融数字文创元宇宙博物馆、麦哲维山影像科技西南研发中心等重大优质项目;入驻帝视特(d'strict)数字艺术馆中国、几何书店、笨酒店、途家斯维登等首店名店,为成华文旅发展提供了后备力量。

(三)以公园城市为方向,提升旅游新业态。厚植22.6平方公里环城生态区,建成17个共2672亩城市公园、290余公里绿道,全面融入科普展览、休闲创意等功能,推进成都自然博物馆顺利开园,策划打造大熊猫露营公园,推出北湖生态公园房车营地、自助露营区等休闲微度假场景,构建了“都市看熊猫、安逸耍成华”特色性的熊猫文化、水文化、竹文化、客家文化、川剧文化等于一体的生态人文场景和开敞式都市旅游休闲空间,完美提升成华都市旅游新业态。

成都自然博物馆

大熊猫国宝上树

电子科技大学银杏秋色银杏大道

东郊记忆音乐公园东郊夜色

(四)以品质品牌为追求,打造融合新亮点。打造一轴线+熊猫之都、东郊文创、夜游锦江三品牌。开通轴线直通车等4条旅游专线,建成滨河商业街等“夜游锦江”品牌节点,运营繁星戏剧村等“东郊文创”品牌项目,投用熊猫广场等“熊猫之都”品牌配套,加快2+11条特色文旅街区打造,建成12类周末精品旅游场景(点位)14个。同时,策划推广以大熊猫、工业文明、绿道为主题的3条主题旅游体验线路,推动完成熊猫基地和东郊记忆2个景区环境品质提升项目,持续优化“2+5+N”旅游交通网络,全年旅游巴士运载游客量达58万人次。

(五)以广发宣传为着力点,提升文旅影响力。精心制作旅游宣传片、专题片,充分把握节会开展的有利时机高质量的开展旅游推介,进行系列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增强文旅宣传丰富性和多样性;在微博、微信平台开设了成华都市旅游宣传专栏,不定期在《中国旅游报》《中国文化报》《四川日报》等国家级、省级主流媒体进行文旅宣传,形成了立体式宣传。此外,还结合区内举办的各类赛事和节庆活动开展联合宣传,极大地提升了成华文旅知名度和美誉度。

东郊记忆音乐公园南大门灯光秀成华区

华润万象繁华夜

四川清音代表性传承人钟淑芸

天府熊猫塔灯光秀紫气东来

天府熊猫塔电子烟花秀成华区

三、创新亮点

(一)坚持产业强区主攻方向,提升产业功能区发展能级。在成都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实施熊猫基地改扩建等四大精品项目,集成打造大熊猫“保护示范地”“文化策源地”“国际旅游度假区”。在东郊记忆艺术区,打造特色文创线上体验消费场景,办好东郊国际戏剧节等活动,建设“时尚创意高地”。在东客站枢纽经济发展区,推动鹏瑞利国际医疗健康中心拓展健康+旅游产业链铺设,建设人城产一体化TOD新城。在建设路金融商务总部发展区,推动功夫熊猫西南总部等项目落地见效,加快建设路大街市井烟火特色街区、猛追湾天祥滨河段特色街区建设,打造时尚潮流消费新高地。在新北天地商贸旅游发展区,力促天府国际动漫城、泛悦城市广场等项目落地运营,打造城市级商旅中心。

(二)坚持人城境业和谐统一,加快文商旅体城融合发展。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依托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和北湖生态公园两大核心载体,推行“公园+”“绿道+”策略,前瞻布局城市微度假游首选地,引进拓宽“熊猫+”新业态,高品质呈现熊猫野趣度假、公园生态游憩、文艺风尚品鉴等体验消费场景。

4.22北湖生态公园成华区文体旅局主办迎大运遇见城市之美“阅•行成华”2023年成华区全民阅读活动启动盛典-汉服表演

2021.5.25百年风华正青春大型交响会在东郊记忆举办,高雅艺术“三进”2021年共举办5场次

2022年1月27日,成华区春晚活动在二仙桥灯光球场举行

(三)坚持工业文化相得益彰,开创工业园区遗存新视角。依托区域内成都工业文明博物馆、机车车辆厂厂部大楼、东郊记忆、完美世界、中车共享城等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工业建筑,在新时代赋予新的文化意义基础上,将老厂房改造升级为集合音乐、美术、戏剧、摄影、美食等文商旅形态的多元文化园区。深入挖掘成华独特的工业文明内涵,大力发展工业记忆旅游,打造西南艺术青年聚集地、成华文商旅新地标。(图文视频供稿单位:成都市成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