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霍山县黑石渡镇:助推竹产业,做活“竹文章”

时间:2023-04-2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汪文静

近年来,黑石渡镇坚持党建引领,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立足丰富的竹资源优势,变竹为“宝”、点竹成“金”,让竹产业成为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优势产业,大力实现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做活“竹文章”。

产业兴——竹林道串起乡村致富梦

走进黑石渡镇印墩冲村,万亩竹海碧波荡漾、葱绿俊秀,村民们在竹林里来回穿梭,忙着采伐新鲜的竹笋,“现在山上砍下来的竹子再也不用人力背了,车子开到山脚下,我们直接拉到县城,经济效益明显比以前提高了。”村民姜文安边忙碌着手中的活边说到。

以前,印墩冲村虽竹林资源丰富,但80%以上毛竹距离道路500米以上,甚至近2000米,车子没法进山,砍下的竹子都得依靠人力搬运。

2021年以来,该村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共修建了长约18.6公里的林间道,一条条“绿丝带”在政府助力、村民齐心的努力下不断显现,在山林之间蜿蜒缠绕,共惠及群众200余户,受益竹林4000亩左右,年节省毛竹运输成本约20万元,毛竹运输困难的问题至此突破瓶颈迈上了“新台阶”。

生态美——示范园打造竹业好前景

为唤醒沉睡资本,盘活林场资源。2022年,黑石渡镇印墩冲村规划实施毛竹示范园项目,项目总规划3000亩,其中普通竹林2000余亩,笋竹两用林500余亩,示范园通过科学规范“一竹三笋”“笋竹共生”,转变毛竹产品单一现状,实现由“材”到“菜”多种经营管理模式,达到增加毛竹产业附加值,竹农增收的效果。

通过科学管理、规范种植,印墩冲的毛竹长势一年比一年好,效益年年增长,一竿竿翠竹成了一棵棵“摇钱树”,一片片竹林成了农民增收的“绿色银行”。

“今年我村计划培育全垦施肥笋竹两用林,在原有的竹林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毛竹产量与质量,每亩将新增用工5人,实现每人日均增收100元。”印墩冲村党支部书记朱如意提起未来发展壮志满满,“今后三年,印墩冲村将进一步推进全村毛竹园抚育,经初步测算,毛竹示范园可年产冬笋10万斤,春笋20万斤,产值120万元,直接带动当地就业120人,全镇竹农年增加收益500万元。”

百姓富——扶上马集体经济新突破

如今,印墩冲村走出了一条“效益高、生态美、可持续”的绿色致富路,初步实现了“以‘竹’富农,‘竹’力乡村振兴”的目标。印墩冲村竹笋加工厂现已正式开业,项目共投资建设资金204万元,为进一步完善印墩冲村毛竹全产业链,推动全镇竹产业做优做强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前都是单纯靠卖毛竹,收益很低。现在加工厂收购我们的竹笋进行加工,保质期延长不说,产品效益也大大提高了,让我们有了一份额外的收入。”前来卖笋的村民周逸新乐呵呵地说。

在镇村两级的共同努力下,竹子已成为印墩冲村群众增收致富的“富贵竹”,2022年,印墩冲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成功突破30万,相较2020年增长约27万元。

展望未来,印墩冲村将继续助推毛竹产业发展,做足“竹文章”,通过发展林下种植、养殖、林下生态、竹海休闲等项目,打造美丽乡村宜居点,开发集文化、旅游、康养等为一体的旅游新业态,开辟全村人民的钱袋子。(文:汪文静  图:霍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