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创新聚变助推产业裂变 合肥加速向“产业名城”蝶变

时间:2023-04-25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潘子璇

“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合肥稳扎稳打,一路向前。

近年来,合肥从工业强市出发,向产业名城冲刺,不断强化技术创新,引进、培育、壮大了一批战新产业,“芯屏汽合”“急终生智”成为现象级产业地标,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当家”产业智能转型

世界第一台DVD、第一台变容式冰箱、第一台仿生洗衣机,中国第一台微机、第一台窗式空调……这些“第一”均产自合肥。家电产业已成为合肥的“当家”产业,也让合肥成为“全国最大家电生产基地”。

2021年全市家电主营收入突破千亿元,家电产业规模占全国近十分之一。2022年,面对仅次于2020年的困难局面,全市家电产业实现产值近900亿元。海尔、美的、格力等世界500强企业,TCL、长虹、京东方等中国500强企业均在我市设立基地。

维信诺外景  记者 郭如琦 摄

全球首条最高世代线——10.5代生产线有序运转。解琛 摄

北方雷科(安徽)科技有限公司单频RTK高精度导航模块。记者 李予 摄

合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蔚来eT5车型下线。记者 张大岗 摄

无人机航拍的大众安徽全景。徐小玲 摄

今年1月份,全球灯塔网络发布第10批全球“灯塔工厂”名单,合肥海尔卡奥斯智控互联工厂入选,成为国内智能控制器行业首座“灯塔”。

这家位于合肥经开区的企业,以生产家电行业智能控制板为主。一间满是大屏的房间,一串串跃动的数字,一张看不见的端到端“供需网”……该企业负责人汤志强介绍,这正是企业在过去几年的特殊时期中,仍能保证100%交付的“秘密”。

“过去工厂标准操作程序是由车间工程师根据自身经验编写的,效率相对较低。”汤志强介绍,现在,企业推出具备智能派工、自动生成等功能的“虚拟IE工程师”,将标准作业程序输出时间从3~4小时降至3秒以内,并可根据人员数量、人员工时段变化进行实时调整,从数千种组合中快速输出“最佳方案”,效率可提升30%。

“凭借‘灯塔工厂’的实力,我们计划和蔚来、大众等新能源汽车厂家建立合作关系,打开汽车电子领域新赛道。”汤志强说。

厨房烟灶联动,打开炉灶,抽油烟机也自动开启;智能床垫改善睡眠质量,贴合人体自动调节;卧室全部声控,拉窗帘和关灯直接下指令……近年来,我市还抢抓家电消费结构升级机遇,大力发展高端智能家电、智能家居,实现产品结构升级换挡。

《合肥市“十四五”家电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合肥市力争初步形成产业布局趋于完善、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产业生态体系完整构建的世界级智能家电产业集群,实现由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到全面高质量发展。其中,产业链产值总规模力争突破2000亿元;百亿元大家电头部企业5户以上;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5家;中高端、智能家电产品占比过半。

从“制造”到“智造”,未来,合肥将以产品升级换挡为核心,推进智能制造,提升创新能力为两翼,增强产业转型升级内生动力。

战新产业加速崛起

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合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也是风生水起,国轩高科动力电池、纳思达等一批重大项目加速建设。

近年来,合肥抢抓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以创新聚变助推产业裂变,推动战新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跨越式发展。2022年,全市战新产业规模实现跨越赶超,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约6.7%,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工业投资增速、新增规上企业数创十年新高。

位于合肥经开区的蔚来先进智造基地,一辆辆蔚来智能网联汽车陆续下线,通过邻近的京台高速发往全国各地。

与此相隔50公里的合肥经开区北区新桥科创示范区内,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正成为合肥新的产业地标。

2022年12月,蔚来汽车第30万台量产车正式下线。同一时间,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首台预量产车在大众安徽MEB(模块化电驱动平台)工厂整车下线,迈出了2023年首款新能源车型全面投产的关键一步。

自2020年12月大众安徽揭牌以来,这一中外合资的新能源汽车项目稳步推进,不仅是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完整价值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也是赋能区域经济,促进产业生态系统长远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今年4月18日,上海国际车展期间,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将投资约10亿欧元,建立聚焦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的研发、创新与采购中心,新公司将落户合肥。

不仅有“汽”势磅礴,更有大“显”身手。

在合肥维信诺厂房内,柔性屏也在开启奇幻之旅。合肥维信诺生产负责人裴绪章介绍:“一款柔性屏从原材料到成品,生产周期20多天,前后要历经近千道复杂工序。”这些“合肥造”的柔性屏,能“变”成戴在手腕上的手机、揣进口袋里的笔记本电脑,走进千家万户。

以京东方、维信诺为引领,“刚柔并济”的新型显示产业,在合肥发展得如火如荼,彩虹、惠科、三利谱等核心项目,以及康宁、住友化学等一大批配套项目在此纷纷发展壮大。

如今,合肥市新型显示产业实现了完备的全产业链整体布局,创新能力、本地化配套水平均在国内居于领先水平,产业整体规模在国内居于第一方阵。在赛迪顾问发布的《2022中国新型显示十大城市及竞争力研究》中,合肥市新型显示产业综合实力位居十大城市第二。

更多的新兴企业在合肥不断突破,成为战新产业发展壮大的生动注脚。2022年,合肥加速布局空天信息、虚拟现实、氢能等新兴产业,重点产业链扩容至16条,重点企业数量实现翻番。

冲刺千亿级“空天系”

4月24日,“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在合肥举行,全城掀起“航天热”。作为最前沿的战新产业之一,空天信息产业近年来在合肥迎来发展黄金期。

2021年11月,中科星图GEOVIS数字地球全球总部项目落地合肥。2022年2月,其4家子公司星图智慧、星图测控、星图地球、北斗伏羲同时入驻合肥高新区,为合肥空天信息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走进中科星图展厅,大屏上的“星图地球”在线数字地球产品十分亮眼:只要在电脑屏幕上轻轻一点,就能看到与合肥“遥遥相应”的阿根廷的山川、河流和森林……

“中科星图通过研制专业的数字地球超级计算机、高效灵活的智能数据工厂,建立包括时空大数据服务、时空分析云平台服务和在线数字地球服务在内的数字地球服务体系,人们在方寸之间,就可看到整个地球。”中科星图副总裁、星图地球高级副总裁刘源浩介绍道。

“数字地球”的应用场景十分广泛,除了云观光、探险等,还能应用于多媒体产品、视频创作和科普等。在合肥市第七中学,学生们已经用上了这款“数字地球”产品。

刘源浩介绍,在星图地球学科创新教室内,通过物联网实验设备、数字地球交互式教学软件等相关设备,学生们能够身临其境地了解某地的地理知识。

北方雷科是合肥培育的本土企业,主要从事高端卫星导航芯片和应用产品研发设计与制造。去年9月,该公司推出全球首款“北斗量子手机”。

“此款手机将应用于应急指挥、城市安全、边防海岛、海洋渔业等场景,提供更加安全、更加可信的综合终端应用解决方案。”北方雷科董事长李传军介绍。

除了“北斗量子手机”,即将正式上线的安徽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大数据平台同样看点满满。

该平台是以北斗高精度增强定位等卫星应用技术为基础,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制而成,可提供高可靠、高可信的通导遥服务,为卫星产业发展监测、评价、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助力解决安徽省“一张图、一张网、一个数”的统筹问题。

“未来,北方雷科还将重点研发区域/行业级通导遥一体化综合运营服务平台,其依托北斗卫星,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融合,将能实现北斗三号短报文通信、高精度定位和高分遥感服务。”李传军说。

在合肥,一批批创新企业正孜孜不倦用“天上的应用”赋能“地上的场景”,加速空天信息产业全速迈进。

根据《合肥市“十四五”空天信息产业发展规划》,合肥将力争“十四五”末,形成100亿元左右规模的卫星制造产业,300亿元左右规模的卫星应用终端和运营服务产业,500亿元左右规模的“通导遥”数据综合应用及配套产业,培育千亿级“空天系”产业生态。(潘子璇)

记者手记

战新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近年来,合肥打造“芯屏汽合”“急终生智”现象级产业地标,构筑了良好的战新产业生态,产业发展浪潮澎湃。

合肥抓准时机谋篇布局,也舍得付出和投入,每年拿出100多亿元助力战新产业发展,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助力产业大步向前,推动智慧光伏、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领域涌现出一大批产业新地标。

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放眼未来,合肥市将继续坚持工业立市和制造强市战略,努力打造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制造业高地和新兴产业集聚的产业名城。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