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华服设计数字平台项目在山东启动 多领域专家畅谈发展前景

时间:2023-04-18来源 : 齐鲁网·闪电新闻作者 : 崔潇

当前沿科技与古老文明相遇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4月16日,由山东广播电视台与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联合发起的“华服设计数字平台”项目在山东广播电视台正式启动。这是世界范围内首个专注“华服”领域的数字化平台,多领域专家畅谈发展前景。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类艺术学学会刺绣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宏复:

在当下这个时代,每一个人和数字化技术是紧密相连的,我想在服装、服饰上也应该建立全世界服装知识的储备。特别是我们华服大赛是建立在华服的知识储备上,我们的这个平台也希望,把我们中华民族保存下来的这些优秀的服装、服饰的文化技艺,在我们的平台上展示。也希望历届的、将来的服装的设计师在我们这个平台,能够谋取他们的技术手段和技术支持。我也想通过这个平台,提供给我们服装设计的研究者们知识储备,大家也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在这个平台进行展示。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黄萍: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成立于1993年,下设13个专业委员会,一直积极推动着中国时尚产业的国际化进程,目前已与全球30多个国家的时尚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由我协会和山东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第三届将在韩国启动,以“华服”为媒,促进两国人民在服饰文化领域的交流,在世界舞台讲好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故事。

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成义:

平台的启动,主要是为了实现华夏优秀服饰的创造性的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对于一个民族也好,对于世界文化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它提供了一种可以参考、可以借鉴、可以使用的一种案例,可以让更多人享受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让更多的人去了解我们中华文化,尤其是在服饰方面,那么像这样的中华传统文化,我们自己就得必须要把它探讨清楚,这也是我们所承担的历史责任,也是目前我们高校从事这方面的教学的老师面临的一项艰巨的任务。

山东女子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赵月:

去年的时候,我们学校也大力支持建设了一个数字化的应用平台。在数字化平台建设方面,我觉得它是一个融合了多学科的、交叉学科的如真实世界一样的一个数字系统,一个生态系统。围绕着华服为中心,可以进行华服的数字化建设,同时也可以做品牌的传播。

山东广播电视台元宇宙创新实验室负责人智勇:

这次和设计师协会来进行合作,搭建一个华服数字化平台,就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元宇宙技术,为这个行业能够助力。我们山东广播电视台,成立了元宇宙创新实验室,特别是在数字人和数字空间的技术上面也做出了很多成功的案例,那么这一次我们也希望借助这样的一个华服的数字化平台,帮助这个行业实现行业未来的转型。

山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会长、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总策划周锦:  

我们将1万多件锦绣以及我们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不同时期的十几万张图片做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建立一个巨大的东方美学。这将是一个集图案、集服饰、集设计、集形制、集面料、集色彩于一体的华服设计平台的数据化工程,服务于山东乃至全世界的设计平台。

(责任编辑:李康)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