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陕西省商南县

时间:2023-03-3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商南县城全貌

陕西省商南县位于秦岭南麓,境内森林覆盖率达67.3%,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金丝峡、古道驿站阳城驿、浪遏飞舟丹江漂、美丽乡村太子坪、秦岭慢谷后湾、人间仙境丹江画廊、红色遗址前坡岭等旅游景点,被誉为“大秦岭的封面”“陕西的会客厅”。

大顺营帐篷营地

大型马战实景剧《风云闯王寨》

后湾美丽乡村

近年来,商南县坚持以国家全域旅游建设为抓手,以“生态保护、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为引领,景城联动、景村联动、城乡联动的“三域联动”模式全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享有中国最美宜居宜业宜游旅游城市、中国最美县域、中国旅游潜力百强县、中国最美康养度假旅游名县、首批陕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和森林旅游示范县等荣誉20多项。2021年全县接待旅游869.16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3.1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2%和40.94%,恢复到2019年87.07%和91.57%。

金丝冬雪 

金丝峡 锁龙瀑布

金丝峡丹江漂流

金丝峡秋色

生态引领,七彩融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商南县始终坚持“生态立县、旅游强县”的发展理念,印发了《商南县2022年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方案》,建立城乡环境卫生规章制度,每年开展旅游环境联合执法检查9次,全年年空气优良天数达330天以上,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1,稳定保持国家空气质量达标城市;依托生态优势,以“金丝峡旅游康养示范区”为引领,布局“绿色生态、红色旅游、古色文化、蓝色丹江、金色乡村、白色冬游、夜色美景”七彩特色旅游产品,推出了8条精品旅游线路。“生态引领、七彩融合”的特色旅游吸引力不断增强,成为独具商南特色的“山水牌”“生态牌”新兴旅游产品。

生产引领,产业融合。商南县注重传统产业和旅游业的深度融合,不断催生旅游产业新业态,旅游业和茶产业已成为商南两大重要的支柱产业,商南县被授予“中国茶叶扶贫示范县”和“全国重点产茶县”。北茶小镇以“北茶故里,试马茶乡”为科学定位,借助商於古道、茶马文化、陕南民俗融合文化和“三马文化”重要节点的区位优势,遵循“农业+旅游”“旅游+文化”双驱动理念,推动茶旅融合深度发展,茶园现种植茶叶0.68万亩,这里不仅是商南县沁园春茶叶发展有限公司的茶产业基地,是商南茶叶的主要货源地之一,是陕西省最大的白茶示范基地,同时也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茶园的发展已成为推动我县茶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截至2022年,商南县沁园春茶叶发展有限公司与180余户农户签定了配股协议,流转农户土地2200余户,为农户配股120余万元,2022年已支付股利40余万元,带动当地村民进入茶园直接或间接务工860余人,实现当地部分农户年均增收4500余元;商南县茶旅康养融合示范园是阳城驿4A景区的三大核心区之一,也是我县建设生态茶城的核心板块之一,自“四大名城”战略实施以来,商南县积极谋划茶产业发展,该茶园目前种植茶叶2万亩,项目总投资4.5亿元。通过实施“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劳动变运动、产品变商品、茶山变金山”行动,大力促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辐射带动10个镇办4200户2.1万名茶农广泛参与,促进商南茶品牌价值提升和农民可持续增收,实现“旅游富民兴县”目标,商南“茶旅融合、产旅扶贫”经验被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台等主流媒体报道。此外,商南县自主研发的乔果丽彩妆、虎之翼柔光罩系列商品等特色旅游商品荣获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金、银奖,商南的绣品、水晶、核桃、猕猴桃、食用菌等一大批传统手工产业已在旅游的融入和影响下迅速壮大,倍受游客青睐。

莲花湖风景区

鹿城公园夜景

暮光山院民宿秋色

生活引领,文旅融合。商南县在文化旅游建设上积极推动旅游对群众生活的引领,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深入推进金丝峡游客服务中心国家文旅融合试点工作,郭家垭、二郎庙、太子坪等8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后湾村,红庙、荆家河、王家楼、白玉沟等美丽乡村的生态观光游、民俗体验游、休闲采摘游、度假养生游等一系列乡村旅游业态遍地开花,特色产业被旅游带“火”,农户生活因旅游更美。让旅游生活化、文化体验化,由商南县创作出品的《风云闯王寨》、《秦风楚韵,鹿城追梦》等一系列精心策划的演艺节目和民俗表演让游客在欣赏醉人美景的同时,深度体验商南民俗文化和群众生活,以县级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为抓手,坚持“送”文化与“种”文化并重,持续推进优秀文化进校园、进景区、进乡村(社区),全方位展示商南文化底蕴,推动商南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

盘山路

秋日鹿城

商南美食金丝十三花

景城联动,强核固本。商南县大力实施精品景区提升工程,不断优化国家5A级旅游景区金丝峡景区的基础设施,在全县镇(区)设置全域全景图、全景导览图、交通标识等旅游标识牌1070块;先后投入3700多万元新建和改建旅游厕所95座;有较大规模生态停车场9个,停车泊位3000余个;商南县游客集散中心建成并投入运营;建成8个旅游咨询服务中心,27处游客服务点,高A级旅游景区实现了5G信号全覆盖,所有A级景区WIFI信号全覆盖,县游客服务中心完成智慧化改造升级,建成旅游大数据运营监测指挥平台、应急管理和游客导识系统;在线自助服务高效便捷,景区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攀升,已成为商南全域旅游发展的核心引擎。同时,商南县把县城作为景区城市来打造,围绕“灵秀商南、旅游之都”目标,高起点规划,高品位建设,规划景区城建设重点项目11个,计划总投资7.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近3亿元,城市景观、交通、服务等面貌大为改观,一举打造了“陕南环境最美、人居最佳、设施最全、产业最强、服务最优”的花园式县城。从精品景区到休闲城市,从景区引客到县城留客,景区城建设将成为带动全域旅游转型升级的动力源泉,推动了全域旅游向纵深推进。

太子坪美丽乡村 

王家坡暮光山院民宿内景

文碧峰雾景

景村联动,富民共享。在全域旅游建设中,商南县按照打造“景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三位一体旅游综合体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精品景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等旅游品牌创建工程。重点打造金丝峡镇太子坪村、富水镇王家楼村、清油河镇后湾村、试马镇红庙村等集中连片区域的美丽乡村,围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民风建设“十个一”的要求,建成了一批以生态农业观光、农事科普体验、休闲养生度假和乡村文化寻根等为主题的乡村旅游景点,形成了精品景区与美丽乡村遥相呼应、互为补充的精品旅游线路,满足了游客多层次、多元化需求。商南县依靠乡村旅游脱贫致富的农民已超过13万人,直接从业人员达到2万人,间接就业达4.2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25%,涉及旅游产业的农民人均纯收入高于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2%,旅游扶贫已成为商南县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成为乡村振兴和群众致富的靓丽风景。

阳城驿景区马战演艺

阳城驿沿线王家楼 田园风光

城乡联动,全域振兴。商南县始终坚持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文旅活县“三大战略”不动摇,因地制宜实施“旅游名城”、“康养慢城”、“产业新城”、“生态茶城”等四大名城建设,把旅游业作为拉动商南县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以多业融合为主线,全方位开发旅游新业态,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高起点编制完成《商南县丹江经济带建设规划》《商南县红色旅游规划》《商南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等多部规划,为城乡联动发展描绘了美好宏伟蓝图。以“全域统筹、城乡一体、协同发展”为原则,结合商南的旅游产业发展、生态资源等因素,把城区作为全域旅游发展核心打造,依托商於古道古镇、道路、驿站历史文化资源,打造陆路商於古道文化带,依托丹江生态资源,打造丹江画廊景观带,依托商南南部的红色景区景点,打造商南红色旅游带,同时打造金丝峡休闲度假片区、试马茶乡养生体验片区、富水历史文化感悟片区、赵川红色旅游片区玉皇山森林康养片区,形成了“一心三带六区”的旅游发展大格局。在全市率先实施“景区城”建设,以提升县城城市品位为目标,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丰富旅游业态,建成了3A级旅游景区—鹿城公园,打造了文旅特色街区—商南西街。在312国道沿线形成了陕西秦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陕西祥瑞源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商洛市秦林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旅游产业生产加工园区,辐射带动周边中小企业循环发展。命名了赵川镇前坡岭战斗遗址、十里坪红七十四师师部旧址、清油河镇刘家花屋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等一批党性教育基地。启动实施了金丝峡旅游康养示范区建设,按照“做靓门户区、做活度假区、做优服务区、做特展示区”的思路,突出生态优势,做优金丝峡生态旅游,建设标准车道、景观水道和康养绿道,做强太吉古镇门户区和金丝廊道康养度假区,做足特色餐饮业、精品民宿业、旅游商品业、康养体验业和文化演艺业,积极培育新业态,丰富休闲度假产品,持续擦亮“金丝峡”金字招牌,有力推动了城乡旅游一体化发展。(图文供稿单位:商南县文化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