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黑石渡镇:中药材里的致富“良方”

时间:2023-03-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伟见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近年来,霍山县黑石渡镇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竹荪、瓜蒌、泽兰等中药材种植产业,为当地群众开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良方”。

小竹荪撑起“致富伞”

初春时节,走进黑石渡镇杜家冲村的栽培基地,务工村民们忙着铺料、播种、消毒、覆土,抢抓农时种植竹荪。

“竹荪被称为‘菌中皇后’,有鲜美的口味和丰富的营养成分,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青睐。”基地负责人张忠禄介绍道,今年55岁的他经营着一家农业发展公司,主要发展竹荪、灵芝、石解等中药材种植产业,是周边群众赞不绝口的“致富带头人”。“在艰苦的创业过程中,感谢有咱们政府的政策帮扶,还有乡亲们的支持,饮水思源,我一定要为本村的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谈及公司的发展历程,张忠禄有些感慨。

2016年,杜家冲村还是该县43个重点贫困村之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都任重道远。为了根治发展难题,近年来,村“两委”结合村情实际,做足“产业带动乡村振兴”文章,先后种植中药材、有机蔬菜、瓜蒌、油菜、玉米等,村集体经济发展得有声有色。“2022年我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由上年度100.8万元增长至156.3万元。今年我们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力争使村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为乡村振兴续写新篇。”谈及未来,杜家冲村党支部书记储召林信心满满。

泽兰草拓开“致富路”

“芳啊,我干活去嘞!”跟妻子打完招呼,程长好便走出家门,迎着春日的晨光,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泽兰种植。

程长好是新店河村的低保户,他和妻子均患有不同程度的残疾,两人除了低保金,没有其他收入。“幸好党的政策好,俺现在给村里的基地干活,一天能挣100块呢!”老人黝黑的脸上挂着满足的微笑。

“泽兰是一味中草药,茎秆可以入药,具有活血祛瘀、行水消肿和降三高的功效,而且相对而言较为容易种植。”新店河村党支部书记李静说道,近年来,该村结合自身优势,创新调整产业发展结构,盘活原板栗基地种植以泽兰、凤仙透骨草为主的中药材200亩,2022年村级集体经济首次突破50万元。“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可以有效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类似程长好的脱贫户我们基地共有7人,今年预计能解决村里100余名群众的就业问题。”

“泽兰种植效益可观,除了新店河村,我镇黄家畈等村也已开始引种,目前全镇共种植35亩,年亩产500公斤左右。”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镇将继续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延伸产业链条,打造符合“仙蔬小镇”特色、发展前景可期的中药材加工产业集群。

小瓜蒌结出“致富果”

青山环绕,绿意盎然,3月里的黄家畈村,目之所及皆是连片的瓜蒌藤。

瓜蒌种植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而两年前的黄家畈村却因销售渠道少,只能大量出售生瓜蒌籽,价格相较成品便宜近半,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一直都不尽如人意。后来,镇党委与村“两委”共同努力,“线下”实地走访各大企业商超,“线上”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平台开展产品推介,大量出售成品瓜蒌籽,进一步打通了本土特色产品的销路。

“作为乡村振兴路上的重要产业,我镇通过土地流转,已实现全镇瓜蒌种植面积247亩,2023年戴家河村将继续扩建瓜蒌基地60亩,持续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推进乡村振兴。”该镇相关负责人说道,近年来,黑石渡镇深入挖掘本地特色资源,不断扩增特色产业规模,让群众在产业发展中有事干、有钱挣、能致富,为乡村全面振兴夯实坚定基础。

春雨连绵,田间地头里一股清淡的药香扑鼻而来,沁入心扉。如今,黑石渡镇中草药种植基地焕发着勃勃生机,发展中药材种植正成为推动该镇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刘伟见、霍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