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当传统文化走进高校,有多酷?

时间:2023-03-27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许露瑶 赵瑞瑞

“这次的演出无论是从听觉上还是视觉上都给人以传统文化魅力的享受。”3月26日,由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主办,合肥演艺集团承办的“科里科气”文艺进高校首场演出来到合肥学院。本次演出分为综艺场和戏曲专场两场,吸引了近千位高校学子前来观看。

题材多元表演荟萃精华

下午2时30分,综艺演出在演员曼妙的舞姿中缓缓拉开帷幕。随后,戏曲联唱、乐器独奏、歌舞独唱等节目一一登场。

庐剧《观画》

名角演员们浓淡相宜的妆容,红飞翠舞的服装为演出舞台增添了不少亮色,而一场场剧目的变换,也让观众深切感受到民族传统艺术的魅力。

来自合肥市曲艺团的双胞胎演员带来的相声《哥俩谁跟谁》,频频抖落本土化包袱,让台下师生大笑叫好。

“这就是我们的初衷,把欢笑带给更多的人。”演员程鸿征和程鸿双告诉记者,得知此次要在校园中表演,节目准备中他们就侧重在年轻人看得懂能喜欢的基础上。“在题材准备、包袱结构上我们都做出优化,包括结尾还结合了时下大学生之间的流行语,希望能和他们产生共鸣,现场看来‘笑果’挺好,效果不错。”

相声表演《那些歌儿》

随着音律变换,只见川剧《变脸》舞台上,演员在观众意想不到之处,挥袖一转,面目已换。台下互动中,张张面孔或浓墨粗犷或鲜明生动,颜色对比强烈,表演手法莫测,令人印象深刻,引发了当天表演互动的高潮。

融合创新彰显文化魅力

一招一式、 一颦一笑,或转身或回眸,舞台上的戏曲演员举手投足间,引得台下师生如痴如醉。晚上6时30分,青春版神话剧庐剧《白蛇》进高校首演登场。

黄梅戏《夫妻观灯》

《白蛇》取材于民间传说“白蛇传”。而此次在高校进行表演的青春版庐剧《白蛇》,演员主力平均年龄只有十九岁。青春靓丽的外形与高亢婉转的唱腔,为这部家喻户晓的经典故事带来了全新的视听体验。

“今天来观看演出的大多都是学生,是我们的同龄人,很期待这部戏能被他们了解喜欢。”剧中主演之一的唐锦涛告诉记者,此次青春版《白蛇》的创排,在表情动作中都做出了不少改变。如在游湖选段,主角间增加了眉眼传情流转,在唱词中也融合了现代气息,“虽然是细微变化,但能让年轻观众更容易了解剧情内容。了解之后,才会让人喜欢。也希望发挥年轻人的力量,更好地传承发展地区戏曲艺术。”

京剧《临行喝妈一碗酒》

舞台上戏中有新,新中出彩,演员形象灵动典雅又英姿飒爽,唱腔优雅舒展也高亢嘹亮;舞台下,观众心情跟随剧情起伏,座无虚席掌声不断。

走近青年焕发青春活力

“感觉故事被他们演活了!”“今天没有白来!”演出后,不少学生从礼堂相携而出,分享着看完表演后的心情。

合肥学院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张艺娜也是观众之一。演出后,当她翻起手机内拍摄的张张图像,仍然陶醉其中。

现场观众们被台上演员的表演吸引。

“没有想到传统文化的表演也如此鲜活,仿佛身临其境。让我们年轻人更多地了解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演员们点赞,也很期待以后能有更多传统文化表演走进校园。”张艺娜说。

能够感染人、陶冶人、激励人,正是艺术的魅力所在。“开展文艺活动进高校,既希望能丰富学生们的文艺文化活动,也把合肥最新的文化成果展现给更多人。”合肥市委宣传部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科里科气”文艺进高校系列演出预计今年上半年开展30余场,期望通过这种形式让更多年轻人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并在其中找到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连接点,在青年一代的继承中焕发文化新彩。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