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霍山县:社区“微公益” 暖了居民心

时间:2023-03-27来源 : 中安在线作者 : 卢栓柱

“这把菜刀磨得真快啊,感谢‘三社联动’的师傅们……”霍山县衡山镇文峰社区居民雁师傅拿出家里的5把菜刀,送到“三社联动”便民服务队现场,请师傅们帮忙磨磨。

“李阿姨,您的血压稍微有点偏高,天气寒冷血管收缩会导致血压升高,所以您不用担心,但是冷天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出门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啊。”志愿者熊远芬细心地向老人嘱咐道。

活动现场,在由戴文祥律师事务所、霍山王俊形象设计、李师傅家电维修、刘玉梅裁缝店、霍山县村镇银行、文峰社区“峰”雨同舟志愿服务队和文小苗志愿服务队7个志愿服务主体18名志愿者组成的各个服务台前,社区居民来回穿梭,络绎不绝。义诊服务台的医疗志愿者们为居民测量血压、血糖,普及冬季保养和健康知识。缝纫服务台前,志愿者为环卫工人缝补着工作服。“现在真好,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有社区和志愿者们的热情服务,连日常生活都能想得这么贴心、细致。”环卫工人余师傅笑着说。志愿者们精湛娴熟的手艺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居民的普遍称赞。

何为“三社联动”工程?即由六安市民政局注入一定的资金,利用衡山镇文峰社区平台,联合社会组织,并组织社会志愿者在社区开展以便民、利民的“义诊”“义修”“义补”“义剪”等为主要内容的微公益项目。据了解,市民政局“三社联动”试点项目在文峰社区实施半年来,已成功孵化出“便民服务队”等6个社区“微公益”社会组织。该项目围绕“三社联动”机制,有效链接社会资源,依托各自的本职工作或技能特长,积极投身到文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服务中,逐步实现志愿服务细致化、常态化和长效化。“文峰社区‘便民服务日’是以每个月的9日(遇阴雨天顺延)上午为固定时间,采用‘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志愿者接单’的志愿服务形式,以习语园地为固定地点,向居民提供包括义诊义剪、法律咨询、政策解读、小家电维修、就业咨询等多项免费的现场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张磊说。

2022年11月9日,项目组开展“心灵手巧耆乐融融”长者手工兴趣班活动,邀请辖区两位剪纸艺人陈训珍、程银华为辖区近20名剪纸爱好者授课。剪纸老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剪纸的基本概念、方法和技巧,让大家了解剪纸的艺术特色,从最简单的直剪、曲剪、螺旋等剪纸手法开始一一讲解,并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剪纸样板窗花、小动物、喜字、荷包等作品,手把手教大家剪出自己心仪的图案。活动现场,社工们带领老人们跟着老师后面学,从基础的“喜”字开始,有些老人剪纸技艺较好,便让他们自由发挥,没有基础的老人则在社工的指导下,跟着两位老师现场学习实践,大家发挥自己的想象,相互讨论,互帮互助,不一会儿,色彩各异、神态不同、创造力十足的剪纸作品就纷纷出炉了,大家对自己此次活动表示十分满意。“好久没拿剪刀了,这种活动好啊,以后要多开展一点,对我们老年人动脑动手有益处。”在开心的氛围中,老人们相互展示了自己的作品,满载着学习成果欣喜而归。

文峰社区新村小区的残疾人李凯(化名)与60多岁的父亲李立新(化名)共同生活,因李凯患有精神二级残疾,行动不便。李立新又患有癌症等重大疾病,加之年老体弱,致使家中卫生少有打扫。得知此事后,项目组联合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起开展“文明霍山志愿同行”进家庭活动。“‘峰’雨同舟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刘玉梅带领6名志愿者带上扫把、抹布等工具来到家里,带领李凯、李立新一起打扫卫生、整理内务,大家扫地、擦桌椅板凳、擦玻璃、清运垃圾……从房间到厨房都整理得干干净净,让家中焕然一新。

“三社联动”暖民心,微型公益润心头。文峰社区“三社联动”试点项目在实施中不断探索创新,他们通过当月“便民服务日”征集的居民意见和建议,再拟定下月的服务项目。社区雁师傅就是在上月“便民服务日”提出“磨菜刀”项目后,项目组联合社区一起,联系了志愿者队伍,并在次月的活动日上增添了这一项目。“文峰社区‘三社联动’项目作为县内首家试点项目,实施半年以来,围绕‘三社联动’这一机制,有效链接社会资源,依托各自的本职工作或技能特长,积极投身到文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服务中,走出了一条微公益的便民化之路。”文峰社区党总支书记广伟说。(卢栓柱)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