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聚焦数学行为,从看见到读懂

——安幼教育集团开展《幼儿数学学习行为观察与解读》教研活动

时间:2023-03-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阳小芳

杏坛芳菲重,学习析味浓。为进一步提升集团教师观察幼儿、解读和分析幼儿数学学习行为的能力,继而做到观之有效,察有所获,更好地读懂幼儿在数学学习活动中的行为和表现,促进幼儿数学思维的发展。在集团总园长李峥精心谋划下,2023年3月24日,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教育集团开展《幼儿数学学习行为观察与解读》——集团三月大教研活动。

本次活动有总园执行主任何丽丽主持,集团五园各推选一名教师参加本次比赛。庐阳区教育体育局教研员方明惠主任莅临指导,李峥总园长、各园保教主任及不带班教师共同参加。

明·观察解读

清晨一早,各园参赛教师共聚总园,先是共同观看五分钟幼儿数学学习片段视频,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观察与实录、分析与解读、支持和回应三项内容的撰写。老师们结合《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学前儿童数学核心经验》有关教育理论对案例中幼儿数学学习与发展情况、年龄特点进行分析,并结合自己的所思所想给出具体的支持策略。撰写过程中,参赛选手教师积极投入、沉着冷静,讲理由、摆依据、亮方法,对案例进行深入解剖分析,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撰写自己的观点和教育措施,充分展现了安幼青年教师扎实的专业基本功。

image.png

研·述说精彩

八点,各园教师齐聚总园六楼报告厅观看案例视频,李峥总园长从管理层面及教师专业的角度对全体教师提出不同的期许,提出:本次大教研活动不是终点,更没到尾声,而是一次有仪式感的开端。在学习成长和研究幼儿的路上,鼓励集团全体教师要像钉子一样,有“挤”的精神,“钻”的勇气。

image.png

接着,选手教师们通过抽签顺序上台对自己撰写的内容进行分享,聚焦视频中幼儿的数学核心经验,详细、全面、客观地描述视频中幼儿的行为,寻找幼儿数学学习行为表现背后的归因。最后结合数学学习经验、幼儿个体差异、一日生活指导的渗透、家园携手等多个方面提出自己的支持策略,充分体现教师们的专业性及全面性。

随后,各园教师代表及保教主任结合选手教师的分享及观察视频后对数学学习的理解与自身经验去审视案例,从数学核心经验中计数、一一对应比较多少、手口一致点数等方面对视频中的幼儿年龄特点进行剖析,发现孩子们的最近发展区,让幼儿发现数学的有趣及有用。

何丽丽主任肯定了老师们的分享,撰写的内容思路清晰,也对全体老师提出建议,从观察视频中关键点的提炼、重点片段的描述分析、各部分内容的时间分配、支持策略的一一对应、撰写中思考,提醒老师们思路清晰,有计划、有重点。全体教师如饥似渴,在一次次的分享中激发思考。

image.png

image.png

悟·专家把脉

专家把脉明方向,悉心指导促提升。在万众瞩目的期待下,方明惠主任对安幼教育集团此次大教研进行指导。方主任就安幼教育集团每次组织的教研话题表示高度赞扬,对老师们的研讨氛围赞赏有加。结合老师们的分享,方主任从观察与实录——分析与解读——支持与回应逐一深入浅出细致指导,老师们在分析中发现幼儿个体差异,描述中避免流水账,回应中要有针对性,既要面面俱到也要突出剖析问题重难点。方主任既有理念引领,又有实践策略的指导,并指出数学核心经验固然重要,但数学的一些概念是否准确并不是用成人的标准做生硬的判断,更重要的是看到孩子背后的思维价值,思考关注孩子的发展。最后,方主任用一句话“成就自己未免成就别人,成就别人一定能成就自己”勉励全体教师。在专家的指导与引领下,犹如醍醐灌顶,老师们带着问题认真思考与学习,记录下每一个重点以及自己的思考和感悟。

image.png

最后,集团李峥总园长对各位参赛的选手在比赛中的表现进行了点评,肯定参赛选手们在专业技能方面的进步和成长,提出指导性建议。并指出作为与幼儿具有紧密互动的幼儿教师,如何聚焦幼儿的学习与发展,如何通过教师的聚焦观察与评价更好的发现幼儿、识别幼儿、成就幼儿,是教师需要深思的问题。希望全体教师带着“本领恐慌”的紧张感加大自己的专业成长,树立身边的榜样,提高自己的学习力,引领教师团队。

image.png

image.png

幼儿行为观察与分析是一门艺术,需要老师们具备“慧”眼、拥有“慧”心。本次比赛,不仅是一场岗位练兵,更是教师们学习的契机,更新了教师的教育理念和观点,帮助教师们掌握引导与支持幼儿数学学习的方法,让老师们对数学核心经验念有了更深入、具体地理解。安幼教育集团将继续探究更优的教研方式,不断通过客观视角观察和分析幼儿学习行为,不断优化学习路径和指导方式,在研究的道路上走得更扎实、更深远!

以此次活动为契机,

更加多维度、多方位地

来推动我们对儿童的认知,

用发自内心的爱,

始终以儿童的视角,

在反思和实践当中,

用支持性的行为和态度来促进儿童不断成长。

(文:阳小芳、庐阳区安幼教育集团供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