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为困境未成年人撑起一片法治艳阳天 开展困境未成年人救助工作

时间:2023-03-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近年来,长乐区检察院深入贯彻“多问一句、多想一层、多做一些”的“三多”司法办案理念,通过加强部门联动、整合社会资源等方式,深入开展困境未成年人救助帮扶工作,综合运用司法救助、生活安置、心理疏导、复学就业等多项措施,让困境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成员切实感受到司法温情和人文关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跨省救助守护“失管”儿童

2022年9月,长乐区检察院驻所检察人员收到长乐区看守所在押人员杨某某的求助,其之前未婚先育育有一子彬彬(化名),后孩子母亲离家出走,现孩子处于事实无人抚养和失学状态。了解相关情况后,驻所检察人员立即与未检部门沟通,启动了对彬彬的救助措施。

经过进一步调查,目前彬彬由其爷爷奶奶抚养,爷爷奶奶年事已高,生活困难,无法有效履行对彬彬的监护职责;彬彬也已到入学的年龄,但因户口问题迟迟未能就学。长乐区检察院立即将该线索函送至深圳市宝安区民政部门,实时跟进救助进度,全力推进对彬彬的救助措施。之后,宝安区民政部门传来好消息,他们已经按照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相关政策,落实对彬彬的基本生活保障。同时,宝安区民政部门积极协调教育部门,优先为彬彬办理入学手续。目前,彬彬已顺利就近入学,社工通过定期上门帮扶,帮助其爷爷奶奶履行对彬彬的监护职责,落户也正在协调办理中。

帮助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入学

“感谢有关部门为孩子提供的这些帮助,我会把这些救助金妥善用在孩子身上,我们老了,盼着儿子可以为了他的孩子,遵守国家法律,好好接受改造,早日回家照顾孩子……”彬彬的爷爷说。

二、多方联动共救困境儿童

2022年8月,长乐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时,发现被害人小云(化名)与其父亲林某均系智力残疾,母亲在其出生五个月后便离家出走,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且嫌疑人也未对小云进行赔偿。经过调查核实,小云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长乐区检察院为其申请了司法救助金并及时发放。

同时针对小云的特殊情况,联动相关部门启动多元救助程序:对于小云遭受侵害后心理受到伤害、自我封闭的情况,安排心理咨询师与社工一同上门帮扶,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其驱散心理雾霾,回归正常生活;对于小云家中经济困难的现状,联系民政部门为其家庭办理低保;对于小云本人表示想继续接受教育的意愿,协调教育部门安排其入学特教学校,全方位解决小云一家的困难。

2023年新春,长乐区检察院联合团区委、妇联、民政部门组织回访慰问被救助对象,为他们带去新春的关怀和温暖。检察官同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一道向被救助对象送上慰问品和自我防护书籍,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并向监护人了解司法救助金使用情况及家庭现状,关注被救助对象的心理状况和学习生活情况。“叔叔阿姨谢谢你们,我好喜欢现在的学校。我会好好读书的。”女孩的奶奶说:“在我家最困难的时候,是你们的出现给我们全家带来了希望。”看着他们一家人都笑了,检察官和其他部门人员都感到心里涌出一股暖意。 

三、强制报告解救弱势女童

2022年11月2日,长乐区一社区的“春蕾安全员”了解到5岁自闭症女童玲玲(化名)独自被困在家多日无人照料的情况后,通过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智慧数字平台“玉芳e站”微信小程序报告至长乐区检察院。长乐区检察院立即指导“春蕾安全员”报警,并连同公安、妇联、社区工作人员及时破门解救被困女童,将其暂时安置在区救助站内,由社工及时跟进对女童进行心理安抚。

利用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智慧数字平台“玉芳e站”微信小程序接收并处理求助线索

玲玲父亲因疫情原因被封控在外,未及时督促亲属照顾玲玲,属监护失职行为。为保障玲玲得到妥善照料,区检察院联合公安、民政、妇联、残联等未保成员单位及玲玲所居住街道、社区的“春蕾安全员”召开未成年人保护个案会商会议。各单位从“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出发,在职能范围内提出救助方案:一是针对玲玲父亲法律意识淡薄、监护失职问题,由区检察院、公安局对监护人进行训诫,对其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规定监护人应尽的义务,责令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二是针对玲玲患有自闭症,未得到有效康复训练等问题,由区妇联、残联普及相关福利政策,协助其办理申领残疾补助金及进行康复训练等事宜;三是由“春蕾安全员”、家庭教育指导师、社工组成帮扶小组,加强对玲玲家庭的关心救助,教导玲玲父亲科学陪伴自闭症孩子的方式,定期回访了解其履职情况。

听着检察官和民警的训诫,玲玲父亲惭愧地低下了头,而当玲玲父亲将玲玲从救助站接回时,看到穿着整齐的玲玲看着扑进他的怀里时,他的眼眶湿润了,父女俩紧紧相拥。目前,玲玲父亲已经能妥善照料玲玲,外出工作时也及时委托姑姑照顾玲玲,保障监护不缺位。

联合社工看望被救助家庭

上述案例是长乐区检察院开展困境未成年人救助帮扶的一个个缩影,凝聚着司法温情和社会各界的关怀。困境未成年人已经成为凸显的社会问题,长乐区检察院把关爱困境未成年人关口前移,深入落实最高检推广的“春蕾安全员”工作机制,组建以现有的村(社区)儿童主任、妇联主席为主体的“春蕾安全员”队伍,发挥其与村(居)民家庭联系紧密和熟悉当地情况的特点,对辖区内的未成年人进行全面摸排,根据摸排情况逐一建档采取分类观护,利用已建立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智慧数字平台“玉芳e站”及时接收处理求助线索,实时关注困境未成年人动态,实现精准救助帮扶,已成为关心关爱困境未成年人的主力军。同时出台《关于加强涉案困境未成年人救助帮扶的实施意见》,对于办案中发现的困境未成年人救助线索,深入践行“三多”理念,多问一句,问出未成年人的实际困难,多想一层,想出困难的最优解决方案;多做一些,在应救尽救的基础上,与其他未保部门多方联动,不定期回访,持续关注受救助者动态,巩固救助成果,实现由被动救助向主动发现、由一次救助向长期关怀、由单一救助向多元共救的转变。2022年以来,已累计救助帮扶各类困境未成年人25人次。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