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材节能股份有限公司:探索法治智能化 深化法治央企建设

时间:2023-03-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一、基本情况

中材节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材节能”或“公司”)是中国建材集团旗下专业从事节能环保产业的上市平台,中材节能积极践行国家“双碳”战略,围绕节能环保工程、装备制造、建筑节能材料三个主业不断做优做大做强,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综合能源服务商。同时中材节能作为央企的成员企业,为积极贯彻国务院国资委、集团关于法治央企建设的指示精神,着力提升数字化管理能力,全面提升依法治企能力。历时数年建成并更新综合办公平台,于2021年11月正式部署上线试运行。2022年,法律合规部会同技术支持部门,共同探索上线合同管理模块,极大的提高了公司及成员企业合同管理效率,将法律审核嵌入重大决策、重要业务管理流程。基本建构“横向覆盖、纵向到底”的公司管理智能化模式,并不断深化法治智能化建设。

二、具体做法

(一)建立横向覆盖、纵向到底的综合办公系统,为公司管理智能化铸牢根基。

依托中材节能综合办公平台,将信息公示、财务管理、合同管理、采购管理、安全管理、研发管理、资产管理、人事管理、行政管理、体系管理等全部公司日常运转业务模块纳入综合管理平台。并将上述管理模块中具有多部门交互性的模块如签报、资质、印章、事务、保函、发票、资产、体系等单独分列,使综合办公平台业务模块分布更加科学合理、高效便捷;打通企业微信与综合办公平台的信息化互联互通,在保证信息安全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双平台的独特优势;由于子公司自身独立运营,如何将其纳入综合平台管理一直是公司管理智能化的难点。经过不断探索并学习借鉴其他一流企业的成熟模式,综合管理平台将子公司归母管理业务模块,以增加对子公司人员账户授权的方式,将全部子公司纳入综合办公平台,在横向覆盖的基础上,实现了纵向到底的管理模式。

(二)强化制度和合同全生命周期管理,探索法治智能化。

公司全部制度立改废、制度汇编在信息公示模块中向全级次人员和业务部门同步,具体操作程序同步在体系管理模块载入,定期开展线上问卷调查等制度评估工作,根据实际执行过程中的疑难点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强化制度的制定、执行、评估、改进全生命周期管理。

2022年,法律合规部会同技术支持部门,共同探索上线合同管理模块,极大的提高了全级次企业合同管理效率。制定《中材节能股份有限公司合同管理办法》和《合同管理控制程序》,通过不定期线上问卷调查方式,收集全级次人员和业务部门在合同管理模块运行过程中的障碍和建议,逐步完善合同线上审核管理流程。将法律审核嵌入重大决策、重要业务管理流程,推进合同管理基本形成实时在线、全程公开、动态审签、风险预警运行机制。在有效提升法务管理效能的同时,极大的提升了依法治企能力。

(三)助力法制宣传工作,扩大宣传经纬度。

自公司新版综合办公平台运行上线以来,法律合规部借助信息公示模块的法制宣传栏,对业务运行过程中的新闻发布、知识产权保护、对外签署文件、应收账款催收等重大风险易发部分进行充分预警和提示,受到公司上下的一致好评。通过线上平台发布风险预警提示和法制宣传资料,有效扩大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三、取得成效

(一)增强业务系统联动,有效提高管理质量效率

通过公司综合办公平台,由原来缓慢的线下部门传递转换为线上一站式审查,显著降低沟通时间和成本。截止目前,用户操作736368次,用户访问32229次,用印申请1183次,发文次数467次,签报52件,保函管理19件,合同管理试运行期间53件,占全年合同审核量的48%。已初步构建公司管理智能化基础平台。打通企业微信APP端与办公平台信息化互联互通,实现公文、合同、签报、用印等各项功能APP端实时审批,极大地提升工作效率。

(二)统一管理要求和标准,提升规范管理水平。

通过综合办公平台,公司各业务部门及成员企业统一了制度、合规、风控、公司治理的体系标准和管理标准,明确了合同审核、财务管理、保函管理、采购资产、安全生产、诉讼纠纷管理的审查标准。实现了法治央企建设一体化、规范化。

(三)提升法治建设的渗透力,助推法治央企建设。

以法治央企领导责任、依法治理、规章制度、合规管理、工作组织体系建设为依托,通过综合办公平台信息公示模块的公司制度、法制宣传、学习园地栏目向公司全体人员进行宣贯。使法治建设宣贯由原来的从上到下递进式、分批次学习转换为全级次、多维度、更快速地渗透。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营造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法治氛围,使依法合规、守法诚信成为全体员工的自觉行为和基本准则。厚植管理规范、经营合规的法治文化。

目前公司综合办公平台在稳定运行中不断完善,必将涌现越来越多的创新管理手段,探索更多智能化应用场景。预计2023年法律合规部将引入诉讼案件管理模块,实现案件录入、审批、纠纷解决、执行与结案报告全部线上化管理。逐步实现“日常管理数据”向“风险预警数据”、“决策支撑数据”转型和升级。

中材节能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国务院国资委、集团关于提升央企数字化智能化的部署要求和法治央企建设的指示精神,探索更多法治智能化新场景、新应用,争做法治智能化建设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