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建材国际物产有限公司:数字法治 智慧管控 引领法治信息化

时间:2023-03-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持续深化中央企业法治建设,提升依法治企能力水平,中建材国际物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际物产”)在集团公司及上级公司领导下开展以央财通、协同办公系统为矛的线上业务开展模式、以中国建材集团风控管理系统为盾的风险控制模式。自智能化系统上线以来,国际物产业务开展至今未产生任何法律纠纷。

一、坚持审批在前,提升风险管控

国际物产坚持法律合规审核在前,所有规章制度、经济合同、重要决策法律审核率100%。业务项目开展前的客户、供应商资质准入审核,必须通过各部门及风险管理部的线上审核确认方可准入。项目立项通过央财通系统发起审核,经业务、运营、财务等多部门风险把控以及风险管理部法律合规把关。立项完成后由业务部门发起招投标及合同审批,同样通过系统经各部门及风险管理部审查通过,涉及红线业务坚决杜绝,对于可执行业务进行充分风险提示。国际物产加强对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的法律审核把关,将合法合规性审查和重大风险评估作为重大决策事项必经前置程序。

二、坚持事中控制,减少逾期应收

国际物产着力提升风险管控能力,持续巩固规章制度、经济合同、重要决策法律审核制度,在确保100%审核率的同时,通过跟进采纳情况、完善后评估机制,反向查找工作不足,持续提升审核质量,坚持事中风险控制,减少逾期应收账款。充分利用央财通等系统信息智能化,通过预先设定好的额度授信逻辑,综合客户授信、供应商预付,组织额度、项目额度四大管理方式对资金可付和送货放货进行风险控制,进行过额度申请并审批通过后的项目方可开始送货。对于超授信额度或逾期应收较多的项目进行实时预警,并暂停发货控制项目发货量,降低公司损失。通过可付校验、付款单签字状态、余额校验(财务期初余额)帮助公司提升业务资金支出安全性和准确性,严格按照可付、资金额度校验货款支付。在保证风险管理部审核工作的客观性、公正性、独立性的前提下,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处置,针对共性风险通过提示函、法律建议书等形式及时开展预警,有效防范化解。着力提升数字化管理能力,运用央财通、协同办公系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化供应商准入、合同管理、合同履行情况管理、合规管理等重点领域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将法律审核嵌入重大决策、重要业务管理流程,实现法律合规风险在线识别、分析、评估、防控,推动法务管理从信息化向数字化升级。

三、坚持信息监控,提高物流管控

国际物产于2022年完成与棱镜系统的对接。业务人员通过在棱镜系统内录入收货地、发货地,承运司机将送货车辆牌照、货物发货重量、入库重量、出入库单据等信息实时录入,公司通过监控车辆运输轨迹核验物流状态是否正常。如若出现异常情况,如承运车辆出发地与系统内录入不一致、运输轨迹与原定路线不同、承运司机卫星定位导航未开启、单据上传不清晰等情况,系统将第一时间进行异常提示,业务人员发现异常提示后及时与物流商进行联系,确认异常原因,确保物流信息畅通安全。货物运输结束,业务人员可对该次运输进行全流程核验,若核验正常,则点击终验,确定此次物流正常无误,若核验数据不准确,可回溯此次物流,追本溯源,直至物流轨迹正常。棱镜系统内具有汇总整理功能,支持业务定期或不定期对项目运输情况进行汇总整理,台账清晰明确,可实现在线业务追溯。

该平台作为西南区域重要的物流服务平台,承载央材通大量水泥运输业务。通过双方的对接已实现在央材通监控棱镜系统中的车辆运输状态、实时展现运输轨迹、通过电子围栏自动判断轨迹检验结果等功能,极大提高物流监控工作效率,实现物流可视化管控。

四、坚持法治智能,信息化全覆盖

自中国建材集团风控管理系统上线使用以来,国际物产严格落实重大法律合规风险事件报告制度,所出资企业发生重大法律合规风险事件,督促出资企业案件及时录入系统并同时向上级公司进行备案报告。对于风控管理系统内的制度模块,定期开展制度梳理,针对空白缺失、难以适用、交叉重复等不同情况开展立、改、废工作,及时堵塞制度漏洞,形成制度体系完整闭环。定期对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和综合评价,增强制度刚性约束,推动制度有效落实。风控管理系统作为最后一道防线,严格把控推进公司及所出资企业法治合规建设的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

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已经成为时代的潮流,为更好地适应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发展需要,国际物产结合业务发展实际,不断拓宽法治工作领域,探索优化法务管理职能,创新工作方式,加快提升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分挖掘企业合同、纠纷、案件、合规、内控、风险等各个领域数据,让这些数据跑起来,活起来,逐步实现法律合规风险的智能识别和提前预警,不断提升企业法治合规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