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诸佛庵镇:建好“四新”课堂 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时间:2023-03-1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崔新语

“离开校园以后,这样的集体学习非常难得。我们很珍惜,这样的课堂既让我们个人获得了成长,也让我们学员之间比学赶超,增强为民服务的能力。”诸佛庵镇狮山村村干部刘正媛在参加完红镇“墩苗”课堂研讨会后说道。

近年来,为进一步坚定青年干部理想信念,提高青年干部队伍能力素质,诸佛庵镇针对年轻干部的特点,创新“四新”培训模式,全力打造红镇“墩苗”课堂,“精耕细作”助力青年干部“壮苗出穗”。

课堂“新”结构实现新提升。在学员选配上,划定年龄范畴,采取民主推荐、领导举荐和个人自荐等方式选取镇村35周岁以下的40位青年干部,进行再锤炼、再提高。在管理中,成立班委划分4个小组,明晰职责和分工,充分发挥导学、促学、督学作用,保障高效高质量学习。统筹师资力量、工作时间等因素,确定每周三晚为固定学习时间,让干部培训有条不紊。宝贵的学习充电机会很难得,开班3个月后,又有4名年轻的镇村干部积极主动要求加入。

教学“新”模式取得新成效。以专题讲授、情景模拟、现场教学为主,通过“理论教学+现场实践”“课内教学+课外活动”“集中授课+交流发言”的全新模式,以丰富的教学内容、多样的培训方式、多元的学习载体推动课程出新意、有创意,全面提升学习质量和效果。截至目前,红镇“墩苗”课堂已举办了演讲比赛、文艺汇演、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等各类学习活动10余期。同时要求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走访慰问老党员、政策宣传宣讲、便民服务咨询、学雷锋等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在活动中提升为民服务意识。

学习“新”阵地培育新青年。以传承红色基因、奏响时代强音为主线,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基地以及红色文化阵地,策划组织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把红色学习教育从教室“搬”到红色革命教育场所,组织学员参观刘淠西故居、第二届苏维埃政府、红色家书文化园,撰写讲解稿,实地模拟讲解,让红色资源成为开展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活用“新”媒体开拓新视野。红镇“墩苗”课堂学员是一群拥有农村理论基础与实践能力的青年干部,涌现出的像狮山村刘正媛、小堰口村项梅佳、上谷村汪慧等几位学员,经常用短视频的形式传播新思想、宣传好政策,为群众解疑答惑。利用直播方式,推销本地茶叶、梅干菜、竹笋等特色农产品。在他们的带动下,不少学员也开始通过短视频讲故事、话家乡,以小见大,短中见长,在山头、在田间、在基地、在最贴近群众的地方,就地取材,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有乡土气息的作品,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崔新语)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