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

时间:2023-03-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富阳城区全景图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富阳作为富春山居图的原创地、实景地,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是富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重大责任,是富阳一以贯之坚守的目标定位,也是富阳践行绿色发展、推动城市治理的核心要义。具体而言,富阳打造以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为内核的“中国践行绿色发展‘新标杆’城市”具备以下四个方面的优势:

《富春山居图》原创地、实景地,图为黄公望纪念馆

《富春山居图》原创地、实景地——杭州富阳 

从造纸产业集聚区到杭州富春湾新城,三根烟囱浓缩了富阳践行绿色发展的空前决心

东梓关村古村落

一、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中有青山、有绿水、有美丽乡愁,恰如一幅浸润绿色底色的山水长卷

可以用三句诗来形容富阳山水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山水的昨天,可以说是“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富阳城如其名,是一座生活富裕、生命阳光的城市,一川如画的富春江穿城而过,“风烟俱净,天山共色,从流飘荡,任意东西,奇山异水,天下独绝”。600多年前,元代大画家黄公望醉心富春山水,泛舟江上七年,绘就绝世名画《富春山居图》,成为富阳最具标识性辨识度的山水人文印记。

山水的今天,可以说是“春风又绿江南岸”。曾几何时,以造纸、铜冶炼为主的产业在创造辉煌的同时,粗放的生产模式也给山水蒙上了一层“迷雾”。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富阳视察富春江水环境整治情况,要求把发展生态经济,特别是循环经济摆上重要位置。这些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化产业转型升级,累计关停1000多家落后产能企业和30多座露天矿山,引进700多个产业项目,塑造了百花大会、江鲜大会、味道山乡大会等美丽经济新业态,打造了东梓关、龙鳞坝、黑山顶等网红打卡地,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道路。现在的富阳,森林覆盖率达69.04%,富春江水质稳定在Ⅱ类,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在350天以上,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山水的明天,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未来,我们将以“一图三立四景”总体思路,高水平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持续推动产业新动能、城市新轴线、发展新环境立起来,全力描绘“创新活力、都市田园、山水人文、幸福宜居”四幅图景。2025年,基本绘就“一江带城、南北呼应,山水相依、产城融合,现代气派、田园风光”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我们深刻体会到,绿水青山是幸福最鲜明的底色、也是幸福的最大底气,只有让绿水青山成为老百姓的幸福不动产,才能让人民群众得到最普惠的幸福感。

富春江上绿色景,富春山居画中游

富阳城区“两山两桥” 夜景(鹿山-鹳山,富春江第一大桥-富阳大桥)

富阳城区俯瞰图,图为富春江第一大桥一景

富阳城市“生态绿肺”——阳陂湖生态湿地

二、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中有机遇、有奋斗、有出彩舞台,恰如一曲奏响绿色旋律的时代赞歌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为奋斗者提供机遇,为追梦者提供舞台是幸福城市绿色发展的应有之义。过去几年,富阳从腾笼换鸟到凤凰涅槃,成为人才创新创业的热土。今年以来,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5.6%,实现经济稳进提质。

致力于优化服务供给。以数字化改革重塑政府服务流程,首创“拿地即开工”模式,新供地工业项目从拿地到开工的平均时间为68天。如总投资400亿元的富芯半导体,从拿地到开工仅用时17天,真正实现“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建成后将成全球领先的高端芯片企业。

致力于优化平台供给。实施“浙商回归、杭商回家、富商回来”创业计划,今年已招引产业项目78个,总投资313亿元。聚焦科创成果转化,引进了中科院杭州光机所等近4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形成创新策源集聚效应。

致力于优化政策供给。建设人才房5500套,迭代升级人才新政2.0版、“新富阳人”22条,三年引进7万名大学生,硕士及以上人才年均增长超50%,用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政策集聚人才,努力让富阳成为令人向往的地方。

我们深刻体会到,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读懂每个创业者最初的梦想,让追梦者走到舞台中央,投身创新创业创造,才能汇聚天下英才携手奋斗、共同成长、一起圆梦。

富阳作为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和全国首个国家运动休闲示范区,拥有滑翔伞、皮划艇等多种运动项目,图为永安山滑翔伞基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写照,湖源乡依托网红“龙鳞坝”带动乡村振兴,村民共富

上山喊你来下乡——新登镇上山村依托百亩荷塘发展“美丽经济”

水送山迎入富春,一川如画晚晴新——富阳城区新沙岛宛如富春江上一片绿叶

三、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中有变化、有生长、有此心安处,恰如一首阐述绿色发展的壮丽诗篇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富阳很古老,公元前221年就已置县;富阳又很年轻,2014年12月撤市设区,是杭州大都市中最富活力动能的新城区。如今的富阳既有国际都市的气场、又有田园牧歌的气质。

构建都市一体,让城市更加开放。建成了地铁6号线、杭黄高铁、湖杭铁路、绕城西复线、彩虹快速路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一举进入了“地铁时代”“高铁时代”,形成了“三铁三高三快速”的立体式交通网络,让富阳全面融入大都市、无缝接轨长三角。

服务亚运筹办,让城市更具活力。全力开展“迎亚运·展风采”行动,系统实施“985”工程,水上运动中心、银湖射击射箭两大亚运场馆华丽亮相,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样板段、示范段精彩展现。明年杭州亚运会将在富阳决出赛艇、皮划艇、激流回旋、射击、射箭、现代五项等项目金牌。

建设田园城市,让城市更富诗意。坚持把最好的资源留给群众,在城市核心板块打造4300亩的阳陂湖生态湿地,让千年古湖重获新生,成为“湿地水城”新标杆。坚持把最好的风景还给市民,持续建设精品江景,让江滨散步成为市民的幸福日常,“五十里春江花月夜”盛景正徐徐展开。

我们深刻体会到,只有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治理,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才能让市民群众体会到“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属感。

天下佳山水 古今推富春——富春江上桐洲岛一景

吴冠中笔下的水墨江南——全国网红村东梓关村“杭派民居”一景

新登镇推动城市有机更新,明代古城墙打造“城墙上的江南”,图为新登古镇复兴一景

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中有期待、有守护、有知冷知暖,恰如一卷蕴含绿色密码的共富图景

富阳紧握绿色密码,全力描绘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同时也是一幅共富图。作为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省级试点,富阳持续擦亮“幼有普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安居、弱有众扶、劳有实得”七张金名片,推动城乡优质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均等。

推动“浙医互认”重大改革。我们聚焦群众就医“多头检查”“重复检查”痛点,开展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改革,节约了医疗资源,缩短了检验时间,减少了医疗支出,提升了群众就医满意度。“富医互认”上升为“浙医互认”,入选中国改革2021年度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并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肯定。据统计,全区已累计互认52万项次,节省医保基金、患者费用2238万元。

推动新劳动教育走向全国。富阳是“新劳动教育”概念的萌发地和创造地,我们设立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院、实践基地和专项基金,把劳动教育和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走出一条遵循教育规律、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发展新路,形成赋能“双减”政策的有效探索。去年,富阳成功入选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

推动“最美现象”成为风尚。富阳是最美现象始发地,这里涌现出惊世一托的“最美妈妈”、勇敢一跃的“最美爸爸”、奉献一生的“最美警察”等。我们聚力打造“浙江有礼·富春风尚”品牌,开发“富春风尚汇”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重塑最美发现、崇尚、实践、礼遇全流程闭环机制,又涌现出“最美辅警”“最美外卖员”“最美献血达人”等,带动千千万万的“最美普通人”,崇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彰显着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城市精神。

当前,富阳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要求,扎实开展“迎亚运、展风采,全面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行动。届时,富阳将亚运承办的重要阵地,作为浙江、杭州的一个“小窗口”,向中国、亚洲和世界展示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独特韵味、别样风采。(图文供稿单位:中共杭州市富阳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