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二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官方专题

中文EnglishFrançais Deutsch日本語Русский языкEspañol عربيEsperanto한국어BIG5

当前位置: 2022第二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 >

传播中国文化 织造华服天襄——不断提升中国文化中国时尚感染力影响力

发布时间: 2023-03-04 | 来源: 齐鲁网 | 作者: 吕芫至 赵雪

第三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火热进行中。大赛征稿启事2月25日刚刚公布,3月1日,积极参与、支持大赛的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北京服装学院、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等相关单位汇聚济南,讲解交流各自资源优势、深入探讨合作事宜,共商大赛举办情况。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书记、副主任,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国承彦,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周志军,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会长周锦等出席。

据悉,2023年第三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由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特别指导;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教育厅、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山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指导;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山东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共同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山东太阳鸟服饰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米兰理工大学POLI.design设计学院、北京服装学院等50余所院校及多家服饰企业共同协办。本届大赛已于2023年2月25日启动全球征稿,作为华服之美的色彩智慧,本次大赛以“国色天襄”为主题,透过本次大赛,在突出华服时尚、色彩智慧,展现色彩文化之哲理、配色之法度、色彩之美学的基础上,创意出盈心佑人的时尚华服色彩体系。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书记、副主任,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  国承彦

在座谈交流会上,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书记、副主任,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国承彦表示,中华民族服饰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着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基因,展现了中国人的精神风貌。“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服装是穿在身上的传统文化,是“看得见”的历史基因。通过合作举办华服设计大赛,可以在研究阐发、传承弘扬中华民族服饰等方面走深走实,更好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  周志军

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周志军表示,北京服装学院正加快构建中华服饰文化理论体系,学校新成立的运动时尚研究院、新时代中国美研究院等研究机构特色鲜明、独树一帜,为进一步深化服装服饰文化研究和创新设计应用搭建了平台。学校愿以最大的诚意、最开放的姿态,全面加强与山东各界特别是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的合作,共同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不断提升中国文化、中国时尚的国际感染力、影响力,为彰显新时代的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贡献力量。

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会长  周锦

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会长周锦代表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组委会,详细介绍了第三届大赛的筹备情况、大赛主题、大赛日期和流程安排等事宜。周锦表示,举办第三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就是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北京服装学院科技处处长  王永进

北京服装学院科技处处长王永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于前两届的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第三届大赛又有了新的变化,新增加的华服短视频比赛,为华服设计从业者及喜欢拍摄短视频的专业和非专业人士展现才华的机会,能够多维度、多视角,让更多老百姓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了解华服之美,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会上,还就儒家文化、中华服饰文化理论体系创建、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海外分论坛、文化创意人才培养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交流探讨。(山东台综合广播吕芫至、赵雪)

责任编辑:君君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山东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济南明府城文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太阳鸟(山东)服饰文化教育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协会、媒体、高校、企业等

媒体支持:中国网、B站、抖音、数字服饰、卖售平台等